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常态下小议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常态下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烟草行业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2014年从北京烟草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实践再到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烟草行业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序幕已然徐徐拉开。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局提出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卷烟营销市场化改革试点范围,将试点范围从京津冀扩大到全国31个重点城市和江苏、湖北两省,覆盖2000万箱卷烟市场,聚焦到300万箱卷烟计划,足以可见行业对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决心。

  在烟草专卖体制框架下实现资源最优化

  继食盐取消专营体制后,烟草行业是中国现行唯一一个实行国家专卖体制的行业,但专卖垄断并不意味着烟草行业的发展就是完全计划经济,无法变通无法创新,谈市场色变。“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是指卷烟总体计划受国家控制,通过经济运行调控和专卖管理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避免内部恶性竞争,但在市场区域内卷烟品牌发展的优劣、全国卷烟市场布局是可以因“市”而变的。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面临日益复杂的经济政治形势和行业发展遭遇“天花板危机”现实情况,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在专卖体制的大框架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实现存量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无疑是烟草行业“大有可为”的现实选择和有效举措。

  任何一场变革都不是偶然,其中一定有其必然的因素,也可以说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任何一个做实体的企业来讲,为顾客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服务是永恒的主题。烟草行业的顾客是全国500万家卷烟零售户和过3亿的卷烟消费者,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他们的需求,让零售户“好卖又赚钱”,让消费者抽得起“物美价廉”的好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烟草企业自己也一定会获得应有的回报,这是不管为人还是做事都同样适用的“双赢法则”。

  市场化取向改革是精益之源

  精益思想的核心原则客户定义价值、需求拉动正是“以客户为导向”、“以市场为起止”的要义所在。过去在卷烟销量增长有富余空间的前提下,销量的增长对税利的拉动效应掩盖了成本过高、效率偏低等客观存在的问题,也导致了卷烟生产、卷烟交易、货源供应等环节的“乱象丛生”。过去的做法属于历史,不予褒贬,毕竟“存在即是合理”,但时过境迁,烟草行业“需求拐点逼近”,税利的增长要更多依靠结构提升、成本降低,向存量资源要效益,那就必须要让市场说了算,进一步促进品牌的优胜劣汰,让“强的更强,弱的更弱”,集中一切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优质品牌,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精益管理做除法要尽可能扩大分子,减少分母,在哪里投入资源,投入多少资源,什么时机投入资源,都依据市场和客户的真实需求来定,切忌盲目、切忌错位、切忌无序。精益思想要求首先是要“做正确的事情”,一定要在创造价值的前提下减少浪费,不创造价值的资源节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益。因此,市场化取向改革是对精益思想的深刻诠释。卷烟营销是企业经营运作的源头,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了源头的精益,由营销拉动的生产、研发、物流、采购等关键流程都会自动向精益聚焦。通过改革卷烟交易方式、卷烟订单采集方式、货源供应策略等卷烟营销关键环节,逐步实现“按订单组织货源”到“按订单组织生产”的延伸,逐步把市场需求作为卷烟工业企业组织生产的重要依据,打通行业产供销的价值链,建立工商企业共同面向市场、共同快速响应市场的机制,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适销货源的供给问题,才能让市场因素在卷烟流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客户的需求。市场化取向改革从表面上来看似乎对整个行业增加销量、提升效益、降低成本没有太大作用,但这种改革不是从常规形式上的增收节支,而是通过营销业务的流程再造,优化营销资源配置,通过营销资源优化来拉动生产要素、人员要素、物资要素等其他要素的整体优化,有利于优化行业产销计划和原辅料供应,有利于巩固烟草专卖制度,有利于实现行业持续健康长远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

  市场化取向改革“势不可挡”

  现在我们做的精益方面的改善大部分都是“少消耗、少用钱、少用人”等偏表面的精益,当然这些少的背后也体现了一些工艺改进、流程优化和整合,但都没有触及精益的“灵魂”,只有打破传统做法,进行了基于流程重组和流程改造的机制变革的创新,在关键领域产生了“破坏性创新”的效果,使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活动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正向化发展”,这样才是达到了精益的精髓,市场化取向改革绝对是一个正确的、良好的起点,做了多少做的有多好没有关系,只要动起来,方向正确,就一定会越来越接近成功。 

  市场化取向改革“势不可挡”,“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