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陕西卷烟工业发展简史

2015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发展门户网报道 作者:蔚力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发展门户网报道  陕西卷烟工业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未期。1936年陇海铁路延伸至陕西宝鸡,次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日军侵占我国东北、华北及东南沿海地区。在沦陷区,日本帝国主义控制了中国的烟草生产和销售,由于需求增长的刺激。部分民族卷烟工业迁往内地。陕西卷烟工业随之诞生,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但在解放前的1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大的发展。直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这个行业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执行“六五”、“七五”计划,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实行专卖政策,陕西卷烟工业才有了较快的发展。

  1937年春,河南临颖人邢会文,携手摇卷烟机和切丝机各一部。烟叶、卷烟纸少许,带工人10余人在陕西岐山县刘家原租民房10余间,雇临工数名,挂牌开办“华胜烟厂”,后因漏交课税被当地政府查封。1939年5月由邢如川等集资,在魁山县城内恢复“华胜烟草厂”有手摇卷烟机3部,年生产纸烟(卷烟)480箱。同年冬,吴墨林投资12500元,在虢镇杨家陵兴建“宝兴烟厂”,当年产卷烟30余箱。1941年8月桂崇祥等人集资40万元,在岐山县蔡家坡筹建“大来烟厂”,雇工人,学徒约百人,日产卷烟约20万支。1943年谢凌九、胡子胜等人集黄金200两在宝鸡市鸡原巷兴建“华兴烟厂”,次年与国民党98军合资,更厂名为“九十八军抗属烟草生产合作社”。1945年6月又易名为“华兴烟厂”,初期在职工30人,次年增至80年,日产卷烟5~8箱。1944年,王昭崇在宝鸡三民街兴办“三民街烟草生产合作社”,又称“白马烟厂”时有员工百余人,日产白马牌卷烟5~6箱。1944年6月,河南许昌“豫城烟厂”从沦陷区迁至宝鸡市十里铺,由王节亭、王阴和投资4000万元重建,改名为“泰和烟厂”,有职工426人,日产各种卷烟50多大箱。1945年左维周在虢镇城内创办“虢镇烟草生产合作社”,同年8月吴墨林在虢镇创办“烟草生产合作社”。至1945底,陕西宝鸡地区共有9个烟厂,员工共约700人,年产卷烟约3万多箱。1946年后,因货币贬值物价飞张,卷烟严重滞销,加之捐税繁苛,行业内互相倾轧,卷烟工业由盛转衰。1948年,泰和烟厂迁往四川成都,其他各厂相继在1949年初倒闭或停业。

  建国以后,党和政府重视卷烟工业的发展,在采取“寓禁于征”的方针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利于卷烟工业发展的政策,加强对烟草及其制品的计划管理。实行以销定产,逐步的把卷烟生产、销售纳入计划管理的轨道;合理调整卷烟工业的地区布局;建设烟叶生产基地,改善原料供应;更新、改造卷烟工业设备,加快技术进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发展混合型、滤嘴、疗效烟和低焦油烟。建国后陕西烟业发展,经过下列几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三年恢复时期(1949年~1952年)

  1949年7月,陕西宝鸡地区解放,为了迅速恢复生产,中国人民解放军宝鸡军分区接管了“华兴烟厂”,同年9月开工生产,更名为“新宝烟厂”,当年生产卷烟200箱。1950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4军接管岐山“华胜烟厂”,投资18万元,购买烟机设备,增添厂房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烟草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1952年5月上述两厂合并,易名为“地方国营宝鸡市烟草厂”,移交宝鸡专区领导。

  这个阶段,是卷烟工业从旧的轨道向新的环境转折时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公司和地区之间竞争剧烈,盲目生产,价格波动,偷税漏税现象严重。国家对卷烟工业的生产组织工作主要是引导企业从竞争和无政府状态走向有计划的生产,认真贯彻首届全国卷烟工业会议精神,克服生产的盲目性和无政府状态,实行有计划的生产和销售,改善生产方式、经营方法,这个时期卷烟生产恢复得比较快,并有了一定的发展。1952年生产“抗美”、“64”、“和平”、“胜利”、“环球”等12个牌号卷烟2022箱,比1949年的200箱,增长9倍多。卷烟工业产值达到40万元,比1949年3万元,增长12.33倍。

  第二阶段:“一五”计划时期(1953~1957)

  1954年元月1日,宝鸡市烟草厂下放宝鸡市政府领导。学习苏联管理企业的经验。实行一长制和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吸收职工代表参加管理,初步建立了计划管理,按劳分配、经济核算、劳动保护、生产技术等方面管理制度,企业按国家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产品由烟酒专卖公司统购包销,烟叶由国家按计划供应,资金、设备由省、市主管部门调拨、财务统收统支。企业利润上缴,亏损国家补贴。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较为科学的管理,卷烟工业生产秩序逐步走向正常,出现稳步增长的大好形势,1957年生产“宝成”、“宝兰”、“新西北”等牌号卷烟5629箱、比1949年增长27.14倍,为1952年的1.78倍。

  第三阶段:“二五”计划时期(1958~1962)

  这个时期是卷烟工业企业层层下放给地方管理。陕西省又将宝鸡市烟草厂下放给宝鸡市轻工业局管理,贯彻“鞍钢宪法”精神,企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推行“两参”(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一改(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三结合”(技术人员、工人、干部)的企业管理,建立了适应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便于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的整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1962年宝鸡烟草厂遵循《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实行“五定”(国家对企业定产品方案和生产规模,定人员和机构,定主要原料、燃料、动力工具的消耗定额和供应来源,定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五保”(企业对国家保证产品的品种、质量、数量,保证不超过工资总额,保证完成成本计划,保证完成上缴利润,保证主要设备使用期限)。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建立了厂级领导,职能科室和职工岗位责任制,完善了技术管理工作程序,健全了专业核算和群众核算相结合的核算制。同时,精兵简政,下放科室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企业经营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加之开展“双革”活动,生产设备、工艺技术都有所改善,1959年开始生产“金丝猴”、“大雁塔”牌卷烟。1962年卷烟生产能力达到35000箱。但在这几年中,由于卷烟工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1961年卷烟产量降为9318箱,仅为1959年的62.2%。

  第四阶段:国民经济调整和“三五”时期(1963年~1970年)

  1963年,国民经济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国家在总结“二五”时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烟草工业的特点,试办中国烟草工业公司(托拉斯)对烟草工业实行供产销合一的管理体制。卷烟生产计划,由公司统一安排,直接下达到企业,克服了过去层层加码的混乱状况。对生产所需要的烟叶,由公司统一调拨供应把原料供应与卷烟加工紧密结合在一起,既保证了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需要,提高了产品质量,又增加了高、中档卷烟产量。宝鸡市烟草厂1966年甲乙级卷烟产量达到1600箱、比1963年增长2.85倍。

  1964年元月卷烟工业企业统一交中国烟草工业公司领导和管理。宝鸡市烟草厂更名为宝鸡卷烟厂,国家拨款投资385.5万元,易地扩建,1970年投产。这个厂的生产设备有了较大的改造,自动化程度有了提高。卷烟机达到33台;切丝机达到了台;包装机达到15台,建成了第一条制丝、卷制、包装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形成了年产卷烟15万箱的生产能力。

  由于技术装备的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1966年卷烟产量达到40645箱,比1952年增长3.40倍、工业产值实现625万元,比1962年增长2.95倍。

  1966年5月“文化革命”开始。中国烟草工业公司被作为“修正主义产物”而遭到批判,它的管理、组织、指挥、生产的职能受到严重的破坏和削弱。宝鸡卷烟厂于1969年1月再次下放地方管理。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和破坏。企业已经形成和建立的比较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方法被斥为“管、卡、压”,遭到废除。生产萎缩,呈现徘徊下降趋势。1968年工业总产值完成513万元,比1966年下降18%。卷烟产量21198箱,比1966年下降23.25%。

  第五阶段:“四五”、“五五”计划时期(1971年~1980年)。

  从1971年开始,陕西卷烟工业从动乱转入调整、整顿阶段,随着地域经济的发展,各地区根据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精神竞相发展高税产业,纷纷投资兴办烟厂。1971年延安烟厂在南泥湾筹建并在当年投产,1972年般迁延安市区,经过多次的改建,1980年职工人数达到614人,卷烟的生产能力达到10万箱。“四五”末期和“五五”初期,城固、南郑、彬县、澄城、延长、旬阳等6个烟厂经过筹建也先后投入生产。洛川、洋县、镇坪、礼泉、旬邑、汉阳等六个县、社队办小烟厂也都加快了基建和筹备工作步伐,与此同时,宝鸡烟厂通过企业自筹和国家拨款,进行了第二次扩建,建成了第二条制丝、卷制、包装自动化生产线。1978年以后,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卷烟工业根据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工业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结合工业学大庆,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了职工队伍建设,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卷烟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1980年全省卷烟产量达到297339箱,比1970年增长2.28倍,卷烟工业产值达到1.31亿元,比1970上增长7.37倍。

  第六阶段:(1981~1988)是卷烟工业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实行新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专卖的时期。也是卷烟工业发展的较快的时期。

  1980年陕西省卷烟工业企业发展到14个(已投产的8个,正在建设的6个)。这些企业的设计能力大大超过了原材料的可供程度和市场对卷烟的需求,多种杂牌卷烟充斥市场,产品质量下降。严重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1981年5月国务院决定对烟草行业实行国家专营。1983年国务院批准彬县卷烟厂和城固、澄城、旬阳雪茄烟厂纳入国家计划,为国家定点卷烟、雪茄烟生产厂家,加上原有的宝鸡、延安两个计划内烟厂,陕西省计划内烟厂增加到6个。陕西省烟草公司组建成立后,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对计划外小烟厂进行了妥善处理,关闭了洋县、洛川、镇坪烟厂。取缔了汉阴、礼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