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如何优化旺季市场卷烟库存

2015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元旦过后,卷烟零售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销售旺季,零售终端订货、库存、销售整个流程都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零售客户的在库卷烟是否科学、合量,不仅能让零售终端优化库存资源,节约资金使用率,还能提升零售客户满意度。因此,客户经理要在这段特殊的时间内开展社会库存优化的指导工作,帮助客户消化库存较大的卷烟,确保客户不为不良库存所累。

  客户经理:李洪兵

  观点:传递营销信息,强化库存安全。

  每年元旦过后,客户经理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痛”是工作量大,任务重,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向零售客户传递营销信息,强化他们的库存安全意识;快乐是任务不愁,大多数的客户经理都是超额完成销售计划,绩效上又有一块数字很大的加分项。我认为,要想把旺季的库存给利用好,做到储备结构合理,客户经理要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及时传递信息。有人说,只要你掌握市场的消费信息,就把握产品销售的先机。信息是一种战略资源,旺季市场的信息传递非常重要,关系到销售的成败。如果信息掌握不全面,不及时,就很难掌控和运作市场的主动权。所以,客户经理要及时向零售终端传递信息情况。首先,是传递烟草公司的营销信息。零售终端对于能否及时掌握烟草公司的卷烟投放信息非常重要,只有知道上游的供货情况,他们才能根据这些信息来合理安排资源,不会造成资源的流失或者是储备的结构不合理。因此,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要把烟草公司在货源投放政策方面的内容,及时告知零售客户,让他们提前做好要货计划,才不会导致因为信息不灵而造成库存的积压;其次,传递市场信息。相对于零售客户来讲,客户经理做的是大市场,对辖区市场掌握的信息比较全面,要时刻关注市场,分析市场走势,然后针对客户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地指导,这样,才能达到优化卷烟社会库存的目的。

  二是强化库存安全。零售客户的库存安全意识较弱,大多零售客户都有库存堆积过多的情况,这也是他们整天忙于销售,忽视库存管理所造成的现象,特别是在节日旺季,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因此,要做到社会库存优化,要把功课做在前面,要有库存安全意识,不能仅凭经验行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没有库存忧患意识,很容易造成某些品规的大最积压带来卷烟库存风险。

  库存安全在经营中非常重要,特别是旺季,有的货源会因为零售客户的大意而断档,有的却会大量积压。这两种情况,均不利于经营。客户经理要养成勤检查客户库存的习惯,在每次订货时提醒客户,哪些卷烟该订,哪些不该订;哪些可以大量备货,哪些需求减少订货量,切实发挥好“指导员”的角色。

  三是走访到边到店。只有走访到位了,传递的信息才能到位。因此,客户经理在旺季销售中,不要进行差异化走访。笔者认为,要在片区实行普访,所起到的效果也很明显。只有把片区的零售客户一户不漏的走访到位,才能了解社会库存情况,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如果连正常的拜访都没到位,客户家里还有多少的存货,客户经理能知道?肯定不会掌握库存情况的。要想走访到位,客户经理就不要有怕苦畏难的情绪。

  走访不到位,就很难了解真实的社会库存情况,当然也不能够开展针对性的优化活动,这不仅会造成虽然是销售旺季,但市场上的卷烟还存在着“消化不良”的现象。

  客户经理:方格明

  观点:加强批零沟通,进行销售引导

  旺季库存的“消化不良”,除了某些品牌因为自身因素而造成消费者认可度低的现象,也不排除因为客户经理和零售客户缺少沟通造成的。如何优化社会库存,让零售客户的库存达到相对合理的程度,这需要客户经理做过细的工作。我认为,优化社会库存,就要掌握社会库存,了解市场的消费动态,才能有所成效。

  一是加强沟通。通则不痛。销售旺季,客户经理与零售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面对一些库存较大的零售客户,如何进行库存优化,如何让零售客户快速回笼资金,是对客户经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种检验。但有的客户经理片面地认为,只要烟草公司把卷烟销售到零售客户的手中,就没有必要去替客户烦神,家里库存太多,零售客户自己会想办法,和客户经理的工作无关。事实真的如此吗?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想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我关系的和谐发展,

  因此,要达到优化社会库存,营造一个和谐市场环境的做法,客户经理就要多了解零售客户的想法,掌握库存积压的动因和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帮助他们想办法,想出路,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大家一起想办法,一定会把社会库存优化好,使终端库存趋于合理。

  二是消费引导。社会库存积压,不仅造成零售客户库存“消化不良”,影响其销售积极性,同时,也会引起市场上价格的混乱,打折、降价的乱象会滋生,影响品牌声誉和烟草公司的经营形象。因此,作为市场第一责任人的客户经理,要想方设法帮助客户优化社会库存,让库存卷烟尽快地实现动销。实现品牌动销的办法有很多,只要零售客户做个有心人,一定能够把卷烟卖好,达到库存优化的目的。我认为,做好库存优化有以下几种办法:一是在市场上开展品吸体验活动,散发宣传单页,在店堂内做POP广告;二是大型活动中的冠名、造市,等等形式。同时,要针对零售客户的区域市场实际,开展针对性地营销活动。在整个活动开展过程中,客户经理要当好教练员和督查员,同时,还要担当好宣传员的角色,把卷烟品牌理念宣传到消费者当中,从而实现滞销烟的动销。

  三是做好分析。优化社会库存,客户经理不仅要动嘴(向客户宣传品牌理念和营销举措),还要动脑(分析社会库存存在的原因)。动脑很重要,这是实现卷烟动销的关键。只有了解市场需求、清楚市场走势,才能想出点子,拿出办法来解决滞销烟的问题,帮助客户把库存卷烟优化好,达到高、中、低档品牌齐头并进的目的。

  优化库存卷烟,客户经理分析员的角色不可或缺,这也是实现终端库存动销的关键。要达到库存资源的最优化,客户经理就要加强和零售客户的沟通与交流,真正把客户当成是自己人,把客户家的不合理库存当成是自己的事情,这样才能更加融洽客我关系,真正把“与客户共创成功”的理念落到实处。

  客户经理:惠晨

  观点:准确掌握库存,加快卷烟动销

  马上春节就要到来,客户经理也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期。旺季,既是卷烟销售的高峰期,也是库存大量积压的时期,零售客户一旦操作不到位,会造成卷烟库存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但这种不合理,零售客户很少觉察,等到“涨库”时为时已晚。因此,客户经理一定要发挥好零售客户的参谋与助手作用,帮助零售客户化险为夷。我认为,客户经理要想做到社会库存合理,就要做好“三动”,即动手、动嘴、动脑。

  一是动手。动手就是深入到零售客户的仓库,实地检查零售客户的库存情况,要做好记录,切实做好零售终端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工作。检查零售终端库存,客户经理要做到深入、到位、无死角。深入即是深入到一线当中,深入到现场之中,深入而细致地做好痕迹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到位就是要全方位,要真正掌握零售客户的真实库存,这样才能进行针对性地营销指导和措施控制。要把零售客户仓库的库存和柜面库存进行综合,不能忽视了柜面上的卷烟。一般情况下,客户经理大多是检查零售客户仓库中的卷烟存理,而零售客户柜面上的卷烟一般要占到整个库存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忽视了这一块,就很难掌握社会库存的真实情况;无死角就是在库存检查过程中,不要放过任何一条卷烟,检查的要仔细,越细就越利于操作,越细就越能够了解到真实情况。

  二是动嘴。动嘴不是让客户经理当个指挥员,指挥零售客户干这干那,而是让客户经理来指导零售客户做好库存消化工作,不要误解成动动嘴讲讲就是了。动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通过检查仓库存量后,告知零售客户仓库中卷烟的真实情况,对某些结构不合理的卷烟提前进行警示;第二种是帮助客户实施库存优化的计划。客户经理的专业水准较高,特别是在卷烟经营上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要帮助客户分析货源形势、市场形势,拿出可行的办法与举措。

  三是动脑。旺季销售量大,零售客户的库存量也很大,一般大户的库存会达到极限,客户经理除了勤动腿“跑”市场而外,还要勤动脑思考社会库存情况。一般情况下,客户经理通过市场走访、营销系统分析,会大致了解社会库存和某客户库存情况。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分析市场走势,思考品牌优势与不足。客户经理要通过经常性地登录电子营销系统,查看零售客户的进货情况,然后检查有无需求波动,发现异常,要及时上门了解情况。是零售客户麻痹大意造成的,还是市场需求异常,如发现异常,要及时拿出营销举措进行调整。

  同时,要认真分析片区整体库存是否合理,对一些库存不合理的零售客户,要通过补货、促销、黄金展位陈列、促销品买赠等方式,加快滞销烟动销,及时消化库存。

  客户经理:罗天昊

  开展重点指导,规范经营行为。

  优化社会库存资源,也就是为旺季的销售挪出存货空间,便于市场更加和谐运转,零售客户轻松卖烟。和其他商品相比,卷烟因其销售周转快、经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