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卷烟销售旺季内部监管重点及对策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卷烟销售已经进入旺季,市场消费需求明显增大,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势必“抬头”。那么,作为县级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派驻机构,如何在销售旺季严格监管营销、专卖、物流三大业务,扎实做好日常、定期和同级监管,确保内部人员工作行为规范,无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销售旺季内部监管工作重点

  (一)强化网络监管。卷烟销售旺季期间,零售户进货量明显增大,月销量、单品牌订货量、订单结构等预警相应增多。如不及时查看处理预警,就有可能导致旺季卷烟营销失控,给真烟非法流动带来隐患,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为此,内管人员要在每个工作日,准时登录内管信息系统,查看当日有无预警。如有预警,要及时筛选、排除节日市场因素出现的无效预警,并按相关程序启动有效预警调查处理流程,认真开展预警调查处理工作,确保有效预警及时发现、调查清楚,处理到位。

  (二)严格同级监管。同级监管就是内管部门对对本级烟草营销部门的监管。旺季期间,内管人员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卷烟营销部门,查阅旺季卷烟营销活动方案以及出台的相关卷烟营销制度,看有无违反行业卷烟营销政策、禁令和内管规定的经营行为,尤其要严格监管旺季期间卷烟促销活动开展情况,谨防出现不规范营销行为。同时,要登陆营销系统平台,查阅卷烟销售数据和客户订单信息。通过分析比对,看有无超量供货、“捆绑”销售或在某条线路、某一时段集中投放某一品牌卷烟的异常问题,有无频繁修改客户基础信息的异常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开展调查,查清原因,提出真该措施,并将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反馈相关部门。

  (三)严格送货监管。旺季期间,卷烟送货量大,高价位卷烟多,一些不法烟贩伺机回收、囤积、倒卖真烟,极易出现真烟非法流动“反弹”问题,同时,送货员在旺季送货期间,也会出现一些不规范行为,需要严格监管。一方面,内管人员要跟随送货车辆入户核查,看送货员是否将客户所订购的卷烟,完全无缺地送到客户店中,是否严格履行双方签字确认手续,是否有送货不到位、自私截留或变相回收客户卷烟等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内管人员要进店核查客户库存,看客户是否存在空倒空卖、非法囤积或向不法烟贩提供货源等行为。对发现的异常问题,要记录在案,及时调查,确保送货工作严格规范,真正做到入网、进户、落地销售。

  (四)严格直营店监管。直营店是烟草公司的下属门店,他们是否守法规范经营,事关行业形象,也是其他卷烟持证户关注的对象。因此,对直营店的监管要更加严格细致,扎实到位。旺季期间,内管人员要经常深入直营店,调取、查看门店销售记录,检查卷烟库存,询问消费者,看有乱渠进货、无证批发、违反明码标价政策、为他人代收代卖礼品烟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严格检查应急用烟审批单、提货单,留意无违规审批和弄虚作假行为。

  (五)强化高价位卷烟监管。节日期间,高价位卷烟消费增大,一些不法贩子为了赚取差价,非法收购高价烟卷烟,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为此,内管部门要切实强化高价位卷烟监管。要及时与营销部门联系,收集高价位卷烟经营信息,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采取电话询问、入户检查、走访消费者等方式,调查异常户是否存在违反明码标价政策、出售“天价烟”、囤积、倒卖高价位卷烟的违规行为,从中排查内部人员违规线索。对内部人员参与高价位卷烟经营行为的,要深入调查,反馈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六)强化经营大户监管。经营大户是个“双刃剑”,既能提升卷烟销量,为烟草公司做出积极贡献,也容易出现违规经营问题,成为扰乱市场秩序的“罪魁祸首”。为此,内管部门要站在内管的角度,正确对待经营大户,切实强化对经营大户监管,绝不能对大户疏于监管或“网开一面”,通过查看大户订单、送货小票、销售记录,卷烟库存等,看大户有无卷烟未落地销售、乱渠道进货、真烟非法流动问题。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就要及时向营销、专卖部门反馈情况,确保经营大户经营行为规范。

  (七)严格专卖执法监管。旺季专卖执法检查、办案频次较高,个别专卖人员容易出现违反“六条禁令”等违规违纪行为,给执法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因而,内管人员要强化对专卖执法行为的严格监管。可以采取警示教育、明察暗访、专卖执法群众评议等方式和手段,查看专卖执法人员有无违法“六条禁令”、办“人情案”、“人情证”等违法违纪行为。

  二、销售旺季内部监管的主要途径

  一是强化内管宣传教育。采取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内管知识培训会、答题竞赛的方式,营造内管工作氛围,督促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员工熟悉掌握内管基本常识,不断增强规范意识、自律意识,确保日常工作行为严格规范,不出问题。

  二是深挖真烟案件案源。通过网上监控、预警处理、入户核查,及时收集、梳理市场上真烟非法流动案件线索,排查内部人员违规违纪线索。通过深挖案源,有效遏制真烟非法流动问题,维护节日市场良好秩序。

  三是注重问题落实整改。对发现内部人员违规违纪问题,要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入手,深刻分析原因,查找监管漏洞,议定整改措施,狠抓督查落实,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内部人员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行为严格规范,不撞内管“底线”和“红线”。

  四是不断总结巩固提升。旺季结束后,内管部门要及时、认真总结销售旺季内管工作经验和教训,提炼做法、固化成果,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努力方向,不断提升县级局内管工作新水平。

  总之,在卷烟销售的旺季,各个县级局需及时掌握旺季市场营销、物流和专卖三大工作的特点,紧抓工作重点,全力打击各种违法活动和行为,为“两节”卷烟市场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