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行业文化:“烟花灿烂”到“硕果累累”

2014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谈及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是有限还是无限这一话题,并不新鲜;文化在组织生命力延续、生长的过程中的作用同样毋庸置疑。可以说,企业等组织可以通过企业文化的生长、传承,确保自身生命力的不息,但这一论断的前提是企业等组织的文化要能不断向上生长并向下传承,唯有企业等组织的文化生生不息,企业等组织亦才会“欣欣向荣”,才能有“百年老店”的辉煌与成就。

  因此,文化的生长不仅关乎文化本身,在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系统中,文化亦成为“养分的供给者”和“生命力的延续者”。当然,这并不是说,只有文化才能推动企业等组织生命力的延续,而是说文化是推动企业等组织生命力延续的重要力量之一。同时,亦必须看到文化的生长是一种中性的表达,在不代表立场的前提下,文化的生长既可能是向“好”、向“上”的方向生长,亦有可能是向“不好”、向“下”生长。向“好”、向“上”方向生长的文化,对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即是福祉,亦是利好。而向“不好”、向下生长的文化,则会阻滞企业等组织自身生命力的向上生长,阻止企业等组织生命的向下延续。同时,文化之于企业等组织生命力的影响,亦体现在企业等组织生命力的质量上,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会因为体制等其他因素,或停止或延续,但延续存在的企业等组织,其生命力则受到了文化的影响,或表现为强有力,或表现为虚弱。这亦取决于文化的向“好”、“向上”生长,抑或是向“不好”、向下生长。向“好”的方向生长的文化,可以强根健体,让企业等组织更具活力;相反,向“不好”方向生长的文化,则会给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带来负面、消极的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等组织的生命力质量。

  烟草行业在纵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进程中,亦应积极推动行业文化向“好”方向生长,向上生长,唯有行业文化向“好”方向生长、向上生长,企业文化建设的纵深推进才具有更加深刻的积极意义。

  一、行业文化的生长与行业文化的成长

  如前所述,唯有行业文化向上生长,向“好”生长,行业文化的纵深推进才有积极的意义。行业文化的向上生长、向“好”生长,从另一角度而言,是行业文化的成长过程。换言之,行业文化的生长,可以自发生成;行业文化的成长,则是可以定向提升,即是引导行业文化向好的方向发展,向上生长。

  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行业经营管理体制的变革,涉及各方的利益触动,让行业既有表现出好的文化现象与文化行为,亦存在一些丑陋、负面的文化现象与文化行为。丑陋、负面的文化现象、文化行为亦是行业文化生长的结果、产物,但决然不是行业希冀的文化成长模样。行业文化的成长,要摒弃文化生长的过程中影响行业改革发展的消极因子,让行业文化成长的模样更加清晰、可见,更加积极、正面。由此,才能更加明确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控制与重点内容,定向发力,定点聚焦,让理想中的行业文化成长模样,走向实践,在清晰可见中走入现实。

  二、行业文化的成长模样

  行业文化的成长模样,即是行业在文化生长的过程中,希冀的文化理想状态。虽然从理想到现实,会有相应的距离,亦需行业上下付出一定的努力。但现实的实现,首要的前提,是要先清楚行业文化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毕竟只有先明确了要什么,才能在实践中塑造并得到什么。从这一点来看,文化的模样与文化的建设目标在内涵上是相近、相似的,甚至是相通的。但之所以提及行业文化的成长模样,而不提及行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行业文化的成长,并不一定像经济运行数据那样直观显现,并不一定是可以采取量化的方式予以度量,往往只是一个相对清晰、大概的景象。

  同时,提升行业文化的模样,是因为在行业文化生长的过程中,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可能会让行业文化的生长“偏离既定的轨道”、与既定的文化追求产生偏差。这种“偏离”与“偏差”,很大程度会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同时,这种“偏离”与“偏差”,既有可能是消极的,亦有可能是正面、积极的,在推动行业文化纵深推进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上面谈及的积极、正面的“偏离”、“偏差”,以此来丰富行业文化建设的素材,提升行业文化建设的内涵,让行业文化的成长模样更加深刻入骨、清晰可见。

  清晰、深刻的文化成长模样,同样亦可增进社会大众以及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等行业相关利益群体对烟草行业的认识与了解。在烟草行业被贴上“吸烟有害健康”、“垄断行业”等标签后,社会对烟草行业的认知,有可能偏离理性,而更多地依赖感性的认知,来看待烟草行业出现的个案以及行业的整体现象。对此,着力塑造一个健康、正面积极的烟草形象,既是行业文化建设的追求,也是行业思考、谋划“三大课题”的题中之义。而在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塑造一个清晰、正面的行业文化成长模样,既是为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指明方向,明确重点,又是为增进社会大众以及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等行业相关利益群体对烟草行业的正面认知。

  清晰的文化成长模样,就像一幅图像,给人直观的感观印象,为增进社会大众以及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等行业相关利益群体对行业的感性印象加分,起到纠正社会大众以及相关利益群体对烟草行业可能出现的认识误区。毕竟感性认识往往更加注重第一印象,更多的数据、事例是在信息接受者有主动、深入了解意愿后,才有积极的意义。大多数的人在了解和认识烟草行业时,往往更多的只是凭借第一印象便做出判断,而第一印象便意味着信息交换的短暂,因此用直观的图像形式来完成信息的交换,是科学而富有效率的。而以清晰的文化成长模样示人,正是上述的题中之义。

  三、烟花灿烂与硕果累累

  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来看,清晰的文化成长模样,并非是“浓妆艳抹”的“高贵”与“奢华”,而应是低调务实的“朴素”与“简约”。换言之,行业文化建设的成长模样无须刻意去追求形式上的“高大上”,而是要善于在行业文化的内涵上做减法,减少繁文缛节的修饰,更加突出行业文化的主体核心价值,避免行业文化主题分散而减弱烟草行业的鲜明特征。同时,要在行业文化内涵的外在演绎中,做加法,并力争做乘法,让主题突出的行业文化内涵,能在行业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展现出来,形成积极的正能量传播与辐射。毕竟行业文化的内涵演绎,仍需注重方式方法的简约与简单。简言之,行业的文化成长,要突出“默默做事”的“非功利性色彩”。

  坚持好“非功利性色彩”,才能更加理性地看待行业文化建设的进程与成果,更加科学地处理好行业文化建设的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行业文化的短期目标效应,可以体现为:“烟花灿烂”,包括行业文化成果的众多纷呈,行业文化造势活动的“炫目夺人”,等等。这样的短期效应,往往让人陶醉,容易让人陷入自我满足的状态中,但长远地看行业文化建设,更需以一种务实低调的心态,来看待行业文化表面的繁荣繁华,以一种“洗尽铅华”的姿态,让行业文化回归最真实的本真,让行业文化在静默平静中,完成积累与转换,从“烟花灿烂”走向“硕果累累”。当然,行业文化的“硕果累累”亦需当前的“烟花灿烂”作为铺垫。但应当明确,“烟花灿烂”并不意味着行业文化建设长期追求的实现与达成,而是要把“烟花灿烂”作为行业文化建设漫漫征程中的一个过程产物,从而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推动行业文化不断向纵深推进,结出更加厚重的文化之果,为行业思考、谋划好“三大课题”提供更加坚实的文化软实力保障,确保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