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凝心聚力抓好“娃娃”禁控烟工作

2014年1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禁控烟工作已经成为一个相当热门的话题,即使在我们中国禁控烟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从国家层面上讲,中办、国办在2013年曾经联合发过通知,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禁控烟;从地方政府方面来看,全国有包括深圳、北京市等在内的近30多个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禁控烟条例,由此可见禁控工作是时代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件大事。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从大的范围讲,吸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这一事实早被医学界所证实。正是基于此因而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积极关注。据有关媒体报道,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先后制订了关于禁控烟的相关法律,并且实施之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从小范围来讲,中国政府已于2001年12月加入了WTO组织,并且郑重地向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了庄严承诺,我国须从2011年起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办公楼和公共交通工具里禁烟,因此说在我国控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所以必须履约控烟,重视禁控烟工作也是历史责任。但是遗憾的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止还没有出台过一部关于禁控烟工作方面的有关法律。有的只是缺乏法律法规所具有强制性的所谓控烟条例、通知和规定之类,尽管它们对在公共场合吸烟问题作出了严格的要求,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处罚措施。但是由于它们缺乏法律法规应有的强制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所以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难以发挥应有的强制性,致使我国禁控烟工作效果至今依然不尽如人意,受到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官员的密切关注。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结合当时我国教育、计算机以及足球现状,曾先后提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等论断。足见在涉及到一些重要大事时,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我想,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要想搞好我国禁控烟工作,也应该从娃娃抓起,全社会都要凝心聚力抓好娃娃禁控烟工作。

  一、家长是娃娃禁控烟的第一责任人。

  各级政府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禁控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通过适当的形式化让家长明确到自己是娃娃禁控烟的第一责任人,从而促使他们切实担当责任,做好孩子的控烟模范。

  第一,父母要教育自己远离烟草。

  作为父母是孩子家庭的第一任老师,对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担负着不可推卸责任和义务。我想父母要经常地告知孩子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让孩子自觉远离烟草。

  第二、有吸烟习惯的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吸烟。

  一般说来青少年特别是儿童,每天都会和自己的父母接触,沟通和交流,在他们心中父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自己的孩子谨记在心、甚至会刻意去模仿。因此有吸烟习惯的家长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坚持不在孩子面前随便吸烟,不在孩子面前吞云吐雾,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实际上青少年尤其是少年儿童思维欠周密,理智不成熟,缺乏是非辨别能力。比方说他们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问题的认识模糊,甚至不理解,有的只是新鲜好奇、刺激好玩。如果长期看到父母吸烟的那副休闲样子,说不定有朝一日也会产生想吸烟的欲望和冲动,说不定会躲到那里去偷偷吸一支。

  第三、父母不要轻易让孩子接触烟草。

  实际中,我发现有许多父母因为自己吸烟的缘故,所以往往有意无意地也让孩子过多过早接触烟草。比方说有的父母在自己有事、有人或者玩牌时,居然叫自己的孩子为自己代买烟,而且常常把多余的零钱奖赏给孩子。试想,这样让孩子长期接触烟草,怎么不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诱惑力呢?俗话说得好“常住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况且,几岁十几岁的孩子能自觉产生抗拒诱惑力的能力吗?或许一次行,两次性,但三次、四次、N次之后呢?因此,作为家长无论自己再忙再累,买烟的事还是自己亲自去办吧,千万别让孩子为自己效劳。

  第四、父母要合理控制孩子的零花钱。

  我想孩子吸烟,需要钱购买。作为父母要合理控制好子女的零花钱,要对一些零花钱的去向实行跟踪管理,这样会大大减少孩子购买卷烟的机会。

  二、学校要担当抓娃娃禁控烟的责任。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更是娃娃们重要的学习生活场所,是培养娃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基地。学校教育是引导孩子们“学做人、长知识、健体魄”的主渠道,是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有效途径。因此,在教育娃娃自觉禁控烟工作中,学校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

  学校领导尤其是校长是学校第一责任人,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领导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其生活,更要关注孩子的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要结合学校客观实际制订出相关制度以规范学生言行。其中禁止学生吸烟,也应该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方面。这不仅是有利于消去火灾隐患,更是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我认为各级各类学校都应该在醒目位置悬挂或者张贴控烟标志、标语,给学生以警示作用。同时对于吸烟的学生要实行严厉教育与适当惩罚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吸烟危害,自觉地拒绝毒品,远离烟草。

  第二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教师是直接与学生打交道的,其职责不仅是教书,更要育人。担负着为社会培养身体健康、技术精湛、技能优良的合格接班人。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所谓“亲师信道“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教师要自己作学生的表率。特别是抽烟的教师严禁在课堂上抽烟,课余时间尽量不要在学生面前抽烟。给学生营造无烟环境,营造舒适的学习场所。

  第三学生加强自我监督。

  学生之间接触是做广泛最直接的,同龄人之间有着相似的志向,相近的梦想,他们之间可以敞开心扉,有共同的语言,有说不尽的话,最容易沟通。有时同学之间的监督、提醒、教育与批评,比老师的说教效果还要好。所以班主任要善于调动学生,让学生之间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束,从而达到禁止学生吸烟的目的。

  第四教育手段、形式新颖别致。

  学校要想抓好学生禁控烟工作,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创造性地利益一些新颖别致的教育手段与方法。比方说,除了开学生大会布置外,还可以组织学生看专题片,了解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一些实例;可以举行学生签名宣誓活动;可以开展给父母写书信活动;可以组织征文比赛活动;开展学生结对帮教活动等等。总之要让禁控烟工作入脑入心,扎根于每个学生心中。

  三、零售户要做好娃娃禁控烟执行者。

  抓好娃娃禁控烟工作,还必须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特别是零售户们的坚决支持。零售户是卷烟的买卖者,如果关口掌控不严,只一味地考虑自身利益的话,那么他们就会肆无忌惮地向学生销售卷烟。据笔者调查得知,有许多零售户尤其是离学校路程不远的零售户,在遇到学生进店买烟时,他们置《未成年保护法》、《烟草专卖法》中“禁止向未成年销售卷烟”规定于不顾,不仅不积极阻止,好言相劝学生别买烟,相反因为自己有利可图,所以积极地、及时地卖烟给学生。这样做是明显不对的,我们说零售户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抓好娃娃禁控烟工作。俗话说:“君子爱才,取之有道。”零售户要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前来买烟的孩子视自己的孩子,那么会忍心卖烟给他们抽吗?在我看来,零售户要做抓好娃娃禁控烟工作的执行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做到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这样也就会大大地减少、甚至消去娃娃吸烟现象,推动禁控烟工作顺利开展。

  结语:总之在我国禁控烟工作牵扯面大,涉及人员广。要想抓好禁控烟工作,应该把“从娃娃抓起”作为一个有力抓手来做好做实。这需要综合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凝心聚力抓好娃娃控烟工作,才能出效果,出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