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提高烟草专卖稽查网络建设水平的思考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随着专卖稽查网络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专卖市场管理已经收到了较好成效,但是市场净化率和市场控制力与实际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而在专卖稽查网络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出现了专销信息不通甚至“两张皮”现象,辖区零售户法律意识淡薄,这些均是阻碍专卖稽查网络建设的绊脚石。因此,笔者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烟草专卖稽查网络建设水平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加强队伍建设,筑牢专卖稽查网络建设基础

  一是专卖稽查网络布局要合理,稽查中队选址要具有前瞻性,不能盲目,否则会浪费人力物力。

  二是中队人员配备要规范,要实行优胜劣汰,严进宽出。

  三是对专卖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素质教育和思想整顿,保持专卖队伍的纯洁性。

  四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监督考核机制,既充分调动和保护专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对其工作业绩实施有效的监督考核。

  五是在农村基层中队推行专卖准军事化管理,统一中队人员作息时间,统一生活学习,规范专卖执法人员二十四小时行为,促使各中队做到团结协作,统一协调,前呼后应,保证一有情况及时出动。

  二、加强信息共享,切实做到专销结合

  专销结合、信息共享在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如大的方面有业务上调入何种新品牌、投放何种新牌号不向专卖部门通报,造成专卖人员在市场上稽查时比较被动;小的方面体现在稽查员与客户经理、送货员信息交流少,相互监督少。因此,解决好专销“两张皮”问题是提高专卖稽查网络建设水平的关键。这就要求专卖、营销部门的领导积极转变观念,带头做好信息交流和相互沟通工作。同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专销结合制度和相关考核机制。

  三、规范零售点布局,保障零售户经营利润

  由于卷烟零售户“多、杂、乱”,个人经营获利水平不一,从而使不法烟贩有可乘之机,也使部份经营户为了蝇头小利销售违法卷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要提高专卖稽查网络建设水平就必须重视和解决零售户合理布局和保障其经营利润的问题,争取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营造良好卷烟经营环境,促使卷烟零售户经营烟草公司的卷烟有利可图,从而有效压缩不法烟贩的生存空间和减少违法零售户数量,确保专卖稽查网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