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烟草行业2020年第49周综述

2020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国内一周综述

  行业要闻

  11月1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了日本烟草国际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迪·皮拉德(Eddy·Pirard)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

  11月20日,2020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今年行业企业管理工作,学习借鉴山东烟草工商企业及行业先进单位深入推进精益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明年行业企业管理工作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铁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会见了来宁调研对口帮扶工作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工业方面

  11月18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研发数字化转型项目启动会。湖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郜强,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出席并讲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万里鹏,公司总工程师陈慧斌,华为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孟少云,华为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承奎参加会议。

  11月13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口帮扶施甸县整乡推进布朗族整族帮扶《真情帮扶、精准帮扶、全力推进施甸脱贫攻坚》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2019)。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越西县等7个原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定点帮扶的越西县保石乡洛度村顺利摘帽脱贫。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邱仕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商业方面

  为深入贯彻行业“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要求,全面提升营销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营销队伍转型。10月28日至11月3日,湖北省系统2020年营销管理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汉林作开班动员讲话。

  为巩固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成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利益,根据国家局相关要求,近日,辽宁省烟草专卖局下发通知,提出“五个加强”工作要求,持续强化电子烟市场监管工作。

  近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和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召开2020年度联合整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工作表彰总结会,对下阶段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的联合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

 为加大跨部门打击涉烟走私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日前,广东深圳市烟草专卖局与深圳市海防打私工作处就反涉烟走私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农业方面

  11月12日,由贵州省局(公司)、省林业局、花木园艺协会组成的调研组赴开阳县龙岗镇开展花卉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工作,并就“烤烟+花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温室大棚百合鲜切花生产和烤烟地百合轮作试点实施情况进行细致了解。

  为推动烟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烟农增收,福建长汀县烟草分公司根据“烟稻”轮作的当地种植习惯,把“烟叶+烟后稻”作为主要栽培对象,建设“公司+合作社+农户”烟稻轮作产业园,打造“红古田+海晟”品牌,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烟叶+优质稻”多元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模式,推动烟叶产业链条延伸,带动优质稻产业由种植生产向产供销一体化扩展,实现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帮助烟农增产增收。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采用以烟草产业为支撑、烤烟合作社统一经营、劳务公司专业服务的办法,构筑了统一经营、规模发展、做强主业、多产融合、稳定增收的发展模式。通过两年的试点摸索,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

国际一周综述

  跨国公司

  烟草巨头菲莫国际公司(PMI)首次被列入北美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此外,在DJSI的创新管理类别中,PMI连续第三年领跑行业,该类别评估公司的研发支出、产品创新以及烟草替代品和降低风险产品的组合。PMI首席可持续发展官Jennifer Motles表示将ESG纳入业务是无烟战略的核心。事实上,为了成为一家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公司,PMI必须继续坚持不懈地解决产品对健康的影响,将努力和资源集中在尽快淘汰传统卷烟上。

  Juul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工厂因环境恶化而被迫关闭。该公司对《邮报》和《信使报》的一份声明中说,蒸汽电子烟产品的前景发生了迅速的变化,这些设施已经没有用途了。从今年夏天开始,我们就不得不开始削减制造团队。Juul因其市场营销行为和社会对电子烟业务的更严格限制而遭到强烈反对。它已经裁掉了相当一部分员工,停止了某些产品的生产,并退出了几个国际市场。

  据来自英美烟草公司的消息,最近,英美烟草公司数字与信息化部门的负责人Marina Bellini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数字化推动了该公司的变革。近年来,英美烟草公司一直在专注于提高公司员工的数字化素养,确保公司所采用的数字技术得到充分应用。英美烟草近年来也在投资一个数字化的、经过授权的国际互联网组织,以期能够让他们公司变得更简单、强大、高效。

  据爱尔兰独立报报道,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将在今年年底退出爱尔兰市场,Juul曾在不到两年前进入爱尔兰市场。九月份,Juul告诉其员工,该公司计划退出一些欧洲和亚太市场,并裁减剩余的2200名员工。Juul Ireland将在2020日历年结束时停止运营。该公司在爱尔兰成立,最初在160个Circle-K渠道和50个Hale电子烟商店中销售其产品。

  菲莫国际(PMI)向外界宣布,公司将收缩万宝路(Marlboro)雪茄烟在墨西哥市场的销售。与此同时,该公司将把原来该品牌雪茄烟所占有该国65%同类产品的市场份额用于销售新型烟草制品。事实上,该公司未来将会用其IQOS装置推动其新型无烟产品的消费。该公司称希望对该国1500万烟民产生积极的影响。

  市场动态

  2021年古巴雪茄节计划要停办,在现在这种国际疫情情况下2021年的古巴雪茄节很明显将不得已取消,这次停办史无前例。过去一段时间古巴暂停了所有的国际商业航班和包机业务,古巴本土几乎没有游客,也有没有商务旅客。古巴雪茄几个主要的消费区域包括欧洲、加勒比、中东等地,都受到极大的冲击,零售店关闭,不少哈伯纳斯官方代理商也减少甚至暂停了雪茄贸易。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公共卫生专家发出警告,称吸烟会增加新冠肺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但在疫情期间,世界各地的烟草销售仍得到了增长。近几周,菲莫国际,日本烟草,帝国烟草和奥驰亚集团均提高了销售或利润目标,称该行业的表现好于预期,主要是在美国和欧洲。减少的国际旅行增加了各市场国内销售量,严格的边境管制也减少了香烟走私。

  据国际电子烟标准协会(GVSA) 的国内成员透露,美国FDA已经开始联络申请PMTA并且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的各家公司。在核实信息后,FDA将在12月中旬左右公布PMTA白名单。有了这份白名单,将有利于海关、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店和其它相关执法机构识别哪些是正式申请PMTA的产品,为行业的监督管理提供了依据。

  烟草与法

  据来自EurActive的消息,非法烟草贸易给政府及公众带来了危害。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据欧洲各国的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大概有高达150亿支的非法卷烟,对政府税收方面造成了20亿欧元的损失。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政府提高税收有关。例如,2019年法国实施卷烟增税措施后,使一盒卷烟的零售价格达到了10.50欧元。爱尔兰每盒20支装卷烟的消费税已连续5年每年上涨0.5欧元。

  据外电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驳回了韩国国家健康保险局(NHIS)要求韩国烟草KT&G、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赔偿当地单位537亿韩元(约合4800万美元),以抵消NHIS因吸烟相关疾病而产生的治疗费用。NHIS最初在2014年提起诉讼,要求赔偿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等疾病的治疗费用。法院的判决指出国民保健机构不是直接受害者,故无权向卷烟制造商寻求损害赔偿。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将从2024年起禁止在超市销售卷烟和其他烟草制品。该国政府近日表示,加上从2022年起对自动售货机的禁令,超市禁令将该国现有的16,000个烟草销售点取消约1,1000个。超市卷烟销售额目前占荷兰烟草销售总额的55%。2019年,18岁及以上的荷兰人中约有22%的人经常吸烟,低于2014年的26%。

  国际烟叶

  日本烟叶审议委员会发布了该国2021年的烟叶生产计划报告。与此同时,该审议委员会也发布了日本2021年国内烟叶种植面积以及未来计划的烟叶收购价格及咨询报告。2021年,日本计划种植的烟叶面积大概为5970公顷,比2020年减少5.7%左右。计划的烟叶收购价格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0.62%,调整到每千克1924.15日元。

  新型烟草

  据Vapingpost报道,一项研究调查了加热不燃烧(HNB)产品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卷烟相比,加热不燃烧产品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微乎其微。数据表明,与卷烟烟雾和其他污染物相比,HNB对室内空气质量的任何不利影响都是微不足道的。在受控环境中,使用HNB(以及电子烟)所产生的甲醛、苯、甲苯、PM2.5的浓度在大多数研究的污染源(传统卷烟、水管、熏香、蚊香)中最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