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追求卓越勇探索

云南曲靖市局(公司)精益管理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曲靖是个老烟区。曲靖烟区种植烤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上世纪80年代以后,当地开始大规模种植烤烟,很快成为支柱产业。

  曲靖是个大烟区。曲靖是全国烟叶种植收购规模最大的地级市之一,收购量一直位列全国第一。2016年,曲靖烟区预计收购烟叶335.004万担。

  曲靖也是一个优质烟叶产区。这里出产的烤烟以清香特色鲜明、质量优质上乘闻名全国,吸引了国内众多卷烟工业企业在此设立烟叶基地单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曲靖烟叶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我们绝不能仗着历史和自然条件的优势而坐吃山空。”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吴立著说。

  作为老烟区、大烟区和优质烟区的曲靖,其精益生产有着自己的模式和探索。试验和探索虽有困难,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努力前行。近年来,曲靖市局(公司)以精益管理为主线,走上了一条以生态特色为目标,以科技、管理与服务为支撑的精益烟叶生产之路。

  大块头有大格局

  曲靖烟叶生产规模究竟有多大?一组数据或能管窥一二:

  全市21万户烟农,1000多个种烟村,19万户烟农种烟;

  全市设有358个烟叶站点,每年种植125万亩烤烟。虽然近年来种植规模和收购量有所下降,但连续多年总体保持在330万担以上;

  2015年烟农种烟总收入达60.88亿元,增幅3.49%;实现收购总值57.52亿元,增幅7.61%;实现烟叶税收12.65亿元,增幅7.57%。

  在种植规模和收购总量下降的情况下,近年来曲靖烟区仍保持烟农收入和税利稳定较快增长。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曲靖市局(公司)大力推行的烟叶精益生产是分不开的。

  “作为大烟区和老烟区,增长压力大的曲靖市局(公司)很早就认识到,必须尽快实现烟叶生产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转变。”吴立著说,“为此,2012年我们正式提出要‘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打造卓越烟区’。”

  过去的十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烟叶生产技术的逐步成熟,曲靖烟区获得了一次发展的黄金期。其间,他们紧紧围绕烟叶提质增效,创新烟叶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完善烟叶生产全过程配套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烟叶精细化管理水平,已经在全国打响了“特色、优质、生态、安全”的曲靖烟叶金字招牌。

  聚焦精益,是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曲靖“打造卓越烟区”的重要内容。2016年,打造曲靖烟叶品牌新形象也有了新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成为“2260”优质烟叶生产工程示范单位,这就从更宏观的角度为曲靖烟区的发展确立了方向和目标。

  据悉,为切实抓好生态特色烟叶开发,2016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实施“2260”优质烟叶生产工程——从“黄金走廊”生态烟区选择20个县(市、区),种植20万亩烤烟,生产60万担高端优质烟叶,为云产卷烟高端品牌提供优质原料。

  曲靖市局(公司)积极响应上述部署,努力将陆良烟区打造成“2260”项目示范区,并为全市烟叶生产提供经验。据悉,陆良的“2260”项目烟区主要是以津巴布韦优质烟叶为标杆,科学筛选区域,集成推广津巴布韦烟叶生产技术,以提高烟叶成熟度为核心,确保大田生育期达到140天以上,切实提升云南优质烤烟的生产能力和水平。

  “目前,管理特别是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推动曲靖市局(公司)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吴立著说。

  老烟区的新担当

  “叶片舒展,油分适中。看得出,施肥控制比较合理。目前,下部烟已经充分成熟,呈橘黄色。老朱,你家这块田准能烤出上等好烟叶。”8月13日,在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上坝村的烟田里,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料部的严国飙说。

  听到老客户的表扬,烟农朱连华着实松了一口气。

  “第一年种‘云烟116’。毕竟是个新品种,虽说咱是多年的老烟杆杆(当地方言,意为铁杆烟农),可还是不放心。这不到最后心里是不踏实。”朱连华说。

  据悉,朱连华所在的上坝村,多年来一直种植红大品种,是红云红河集团稳定的原料供应地。据常年驻点当地的严国飙介绍,近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工业企业对原料的需求也不断变化,品种对原料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凸显。因此,2016年,红云红河集团与曲靖市局(公司)共同进行了新品种试种探索,在生态条件、基础设施和烟农素质俱佳的上坝村试种新品种“云烟116”。

  从老品种变为新品种,从“老把式”变成“新烟农”,这样的改变近年来在曲靖烟区并不少见。促成诸多变化的是曲靖市局(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开展烟叶精益生产的理念。曲靖市局(公司)认为,精益生产的“关键一跃”是烟叶被工业企业购买,曲靖烟叶首先要确保被市场接受。

  品种是优质烟叶的首要条件,品种决定特色。有了品种优势,生态和技术才能发挥作用。精益烟叶生产,追根溯源到种植品种,这也体现了曲靖烟区多年来坚持“工业要什么就种什么”的理念。

  这种源头上的精益理念也延伸到了生产过程的全链条中:

  优化烟叶种植区域布局,推动烟叶种植向土壤、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较好、基础扎实、烟农种烟积极性高的区域集中;

  全面实施种子免费供应政策,保障品种纯度;

  加大育苗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推广膜下小苗移栽,实现最佳节令移栽。

  严格落实封顶留叶和成熟采摘技术,持续开展优化烟叶结构工作,提高烟叶可用性;

  推动烘烤管理改革,建立四级烘烤管理体系;

  探索绿色烟叶生产技术,全面开展废旧残膜污染综合治理;

  ……

  对于曲靖市局(公司)来说,这些还不够。以曲靖烟区目前的体量和规模,保持发展优势地位,除了精益管理的“规定动作”外,还必须先人一步、先行先试,进行大量、多方向甚至是“试错性”探索试验。

  目前,一些“土特色”的项目推广顺利、效果明显。例如四级烘烤管理体系的建立,让曲靖烟区烘烤损失从2011年的17.3%降到了如今的11.2%。再如,废旧残膜污染综合治理项目,2015年累计回收废旧残膜1.3万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要想做到补齐短板、拉升长板,就必须在一些符合曲靖烟区实际的攻关项目上取得成功,而这些都需要一定时间和精力。2016年,曲靖当地推行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就遇到了不少设施和观念上的问题,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继续探索的勇气和信心。据悉,曲靖烟区2016年同时试验的有四五个新技术新项目。

  “在当前全国烟叶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曲靖烟区愿意承担起作为全国烟区品种、技术、管理和模式创新试验田的责任,为烟叶生产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立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