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张文:三十年,与国产烟机相伴而行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宏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近日,在广东、广西、河北、福建、安徽五省烟机维修技术比武友谊赛中,安徽中烟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卷接包车间青年维修工范传辉一举夺得ZJ17机型设备维修第一名。这是继在安徽中烟“黄山杯”技术比武夺魁之后,范传辉再次蟾宫折桂。

  最为之高兴的当属他的师傅——合肥卷烟厂高级卷制维修技师张文。

  今年正好是张文参加工作30周年。1986年,刚高中毕业的他通过社会招聘成为合肥卷烟厂一名操作工,自此便开始和各种国产卷烟设备打起了交道。30年来,张文见证着国产卷烟设备的快速发展。当然,国产卷烟设备也在见证着张文从一名学徒成长为车间里的“名师”。

  谈起国产烟机,张文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从ZJ14卷接机到ZJ16卷接机、ZJ17卷接机,再到ZJ116型国产超高速卷接机组,他与国产烟机之间有着太多的故事。

  “左敲右打”开机器

  刚工作时,张文被分配到卷接包二车间,成为一名ZJ14卷制机副挡车工。在那个年代,这已是较为先进的国产卷烟设备。

  尽管如此,由于受制于当时的制造技术,国产烟机设备的相关备件还未完全标准化,部分零件加工精度与设备上机吻合程度尚有差异。在设备零配件出现损坏需更换时,零备件安装过后需要进行相关的调整和打磨。启动设备时,用张文的话说就是“‘左敲右打’开机器”。

  “当时ZJ14卷接机的零部件尤其烟舌因为材质问题,时常需要更换。但是当时不像现在,有厂家配套的零部件为标准件,当时因为加工技术问题,尺寸往往与设备不相符,要想设备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好,需要维修工和操作工自己凭借经验反复调整和打磨。”张文提起当年刚进厂时的往事仍感慨万千。

  好在张文爱思考、爱钻研,动手能力也强,往往别人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的设备调整,张文只需较短的时间就能完成。所以他所开的ZJ14卷接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分一直位居车间前列。

  进厂不到一年的张文成了车间名人,大家都知道这小伙子设备零部件加工得好。其他机台烟舌需要更换,大家都愿意来找张文进行打磨加工。

  凭借过硬的技术,工作刚刚一年半,张文便被车间选拔为最年轻的卷制维修工。张文“降服”了老式国产卷烟设备,而国产卷烟设备也成就了他的快速成长。

  一专多能修设备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产卷烟设备呈现出机速大幅度提升,机型百花齐放快速发展期。

  “当时设备速度提升至7000支/分钟,与之前ZJ14卷接机1800支/分钟的速度相比,有了很大提升。设备机型也多,有ZJ16机组,还有ZJ17、ZJ19卷接机组,小小的车间成了中速卷接机组展览馆。”提起那时的国产设备,张文如数家珍。

  设备机速大幅度的提升,对设备维修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设备机型多、设备结构不一致也对维修工的维修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当时想干好维修工可不容易,既要修得了ZJ17,又要摆得平ZJ19,还得玩得转ZJ16。必须是个多面手,要能一专多能。”张文笑着说道。

  2003年,张文成为车间卷制维修组组长。作为组长的他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维修技能水平。在2005年合肥市烟草系统技术比武中,他凭借一身硬实力,获得了“合肥市烟草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他时刻将维修工多技能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当时的卷制维修组总能第一时间排除各种国产卷制设备故障。

  日常工作中,张文和他的小组成员还细心观察不同机型的优缺点,不断改造完善设备。诸如ZJ19型机组的烟枪生产出来的烟支比起ZJ17型机组圆周更加圆整美观。他们就借鉴其设计,对ZJ17卷接机组进行改造,取得不错的效果。

  “虽然当时机型多,但对于自身维修技能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好处。”张文说道。

  善用数据精维保

  2016年7月5日,卷包车间生产现场,ZJ116型国产超高速卷接机组旁,张文正在仔细查看电脑显示屏上设备运行数据和“设备健康评价表”,认真记录下近期设备运行状态和健康指数。

  近年来,车间加快卷烟设备更新换代,特别是2013年ZJ116型机组投入使用后,车间迈入了超高速卷烟生产时代。

  ZJ116型机组速度快、机型大,设备零部件组件化,对于设备维修保障来说,设备维修更加复杂,设备维修耗时更长。但是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能够通过设备自带的电子感应和监控系统及智能软件分析系统,实现设备运行实时监控分析和自我健康评价提示功能。这对于设备故障隐患前期判断和全生命周期设备维护提供了极大帮助。所以,干了大半辈子维修的张文,现在更多是和各种数据打交道,通过数据来自定设备维保方案。

  “设备更新了,设备维修的理念也得更新,不能像以前设备出现故障再维修,处处当‘消防员’。而是要由维修向维保转变,及时发现设备潜在隐患,及时排除,尽量避免设备出现故障。”张文说道。

  如今,通过张文和其他同事的努力,国产超高速ZJ116卷制机组设备故障次数大幅度下降,设备运行效率逐步提升。

  30年来,国产卷烟设备从低速到中速再到超高速,从设备效率低下到设备效率稳定,从铁疙瘩纯机械设备到信息化程度高的智能设备,一路发展一路歌。

  而张文,从学徒到带徒名师,从操作工到维修工、维修组组长,从“左敲右打”开设备再到运用数据分析保设备,在见证一代代国产烟机更新换代的同时,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