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爱岗敬业守规范 千锤百炼铸担当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袁黎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建市50年来,四川攀枝花的发展始终贯穿着“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的攀枝花精神。攀枝花烟草成立30年以来,历经了风雨飘摇求生存、大刀阔斧抓改革、励精图治谋发展的岁月历程,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企业才能保持活力、健康发展。作为攀枝花烟草的财务工作者,他们也秉承了这样的精神,让柔中带钢、阳光微笑贯穿到工作的始终,让工作乘着城市的发展扬帆起航。 

  行业里,每一个岗位都是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工作因为坚守平时而可贵,因为形成常态而规范。当一张张冰冷的支票、一摞摞复杂的单据,在团队的努力与协作下,经过伏案工作的加班夜,变成了一册册规范的凭证和一本本清晰的账簿时,作为一名普通基层财务工作者的我,每一滴血液无不因为承载着满满的成就感而沸腾着。

  在这座用财务工作者的汗水和泪水堆砌起来的城堡中,每一块砖、每一片瓦背后都诉说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2013年8月的一天,笔者和同事到距离市区200度公里的烟点统计库存物资的情况。当时一同前去的是当地的财务人员杨姐。她40多岁,体态偏胖。平时总爱逗趣说笑,所以身边的同事都亲切的叫她“杨乐乐”。

  攀枝花的夏天总是那么炎热,骄阳似火,烈日蒸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烟点,这时杨姐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杨姐的工作积极性,她迅速启动工作模式,神采飞扬地为大家介绍起了烟点的情况。笔者走进库房发现这里的一切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物资的入库登记、出库发放记录、库存物资的分类存放,堆垛卡等记录都是那么的清晰明了。对笔者询问的一些问题,她也对答如流,就像一个管家似的,早已对自己的“家当”了然于心。

  库房里有几袋基质土的口袋因为运输时被刮坏了,基质土散落了一地。她硬是在堆垛里把它们一袋一袋挪了出来,把基质土倒出来后,又重新找来袋子,用铲子一点点把散落的基质土装回袋中,然后一袋袋挪回去放好。大家想搭把手,她却怎么也不让,担心大家脏了手。她手上沾满了土灰,一擦汗弄得满脸都是,那样子虽然略显滑稽但不可笑,反而透出一种别样的洒脱和认真。

  眼前的这一幕场景,让在场所有人油然而生出敬意。杨姐一丝不苟,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悄然植入笔者的心中。正当大家在心里为她默默点赞,暗下决心要向她学习时。她突然身子一沉,就已经重重的摔在了地上。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大伙呆住了,顿时不知所措。这时,站在一旁的几个工作人员立马把她扶了起来,送到了最近的医院。后来才从烟点工作人员口里得知,原来杨姐的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因为工作繁忙,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杨姐一个人身上。平日里她除了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正在准备高考的儿子。

  这次晕倒前她已经高烧了两天,早上还在医院打着点滴。听说有人要来,她担心其他人不了解情况,硬是从医院赶了回来。听到这里,笔者的心里五味杂陈,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身边的同事说,杨姐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烟站,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因为忙于工作她经常很晚才回家,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有父母陪伴左右,她的内心是愧疚的,哪怕是能按时回家给老人和孩子做一顿可口的晚饭呀,可是她却总没有这样的时间。面对工作她常说:“这是我的工作,我有一份职责,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坚持到底。”

  就是这位来自基层的财务工作者用最简单而朴实的行动为笔者上了一课,这一课它比任何培训都来的真切。就是这份爱岗敬业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担当给了笔者一记重拳,打进了骨髓、融进了血液。

  烟草职工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在不同岗位工作,但却像是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共同分享苦与甘甜。有时候为了能准确上报一项数据,大伙一遍一遍核对,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有时候为了能清理一项资产,大伙一笔一笔梳理,一查就是就是一个星期。生产阶段物资入库时,送来的物资,可能在清晨,可能在中午,也可能在深夜,为了能准确规范登记入库一守就是一夜;收购阶段数据审核时,别人都下班了,财会人员却还要审核当天的收购数量汇总上报。为了打造这支职业化规范队伍,条件不可谓不苦,任务不可谓不重,但这些人从没有半句怨言。把自己勤劳的双手当作画笔,描绘出了攀枝花烟草的一片金黄。种种艰辛与不易化于一份烟草的爱,缘于一份共同的信念,行于一份履职与担当。

  三十年的经历不长不短、三十年的信念不偏不移、三十年的坚持不离不弃。如今的攀枝花烟草人正以满腔的热血履行着岗位的职责;如今的财务团队正以快马加鞭的速度走向规范化管理;如今的攀枝花烟草人正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向着全省一流的卷烟标杆市场、全国一流的优质烟叶基地和行业一流的现代流通企业迈进。一份责任托起一个梦想,一份担当承载一段情怀。以你我之尽责不屈的情怀,实现烟草之超越腾飞的梦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