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劳模精神 时代精神(下)(图)

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先进模范人物(下)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作者:付晓梅、杨金坤、郑波、谭红
A+ A

  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劳模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拼搏。他们是推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跑者。

  作为国内烟草行业的“排头兵”和云南省龙头企业,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多年的跨越发展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在红塔人的身上,处处流露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们以忘我的劳动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书写着“劳动者”三个字的深层含义。

  赵琪——

  路,在脚下延伸

  “和全行业那些优秀的人才相比,我的差距还大着呢!”赵琪边说边露出他那有些谦虚温和的经典笑容。

  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赵琪,平时话语不多,却有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学习劲儿。就是凭着这股拼劲,赵琪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的第一名高级技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推婚期的参赛选手

  2004年9月,赵琪迎来自己人生中的美好时光,准备迎娶和他相恋四年的新娘。而同时,经过车间、工厂和集团的一轮轮选拔,他被确定代表红塔集团参加云南中烟第一届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为了备战在10月举行的全省大赛,留出更多时间练习自己并不熟悉的PASSIM8000机型,赵琪说服了爱人,推迟婚期,全力以赴地投入比赛。

  经过积极认真的准备,从未实际接触过PASSIM8000的赵琪,出人意料地夺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被云南中烟授予了“云南烟草工业系统技术能手”称号。可就是这个意外的惊喜,再次打乱了赵琪的结婚计划,他要代表云南中烟参加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在即,赵琪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一切都已准备就绪的婚期只能再次被推迟。爱人的理解让心中满是内疚的赵琪多了些融融的暖意,激励他坦然面对高手如林的残酷比赛。不服输的他没有辜负家乡和亲人的殷殷期盼,最终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捧回大奖,赢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2005年1月,载誉而归的赵琪终于迎娶了让他久等的新娘。

  不歇脚的学习狂人

  1987年2月,还是楚雄农机化学校学生的赵琪到楚雄卷烟厂实习,17岁的赵琪被分配到莫林斯MK8卷烟机上帮忙。这虽然是进口的洋设备,可得人工加烟丝、卡烟支,遇到机器不顺的时候还得处理大堆的跑条,但赵琪很享受那种一支支雪白的烟支从机器里如流水般流淌出来的感觉。他想,我要是能够亲自操作这台机器该多好。可渐渐地,他发觉只会开机器可不行,每当设备出了什么问题,挡车工忙得满头大汗也没辙时,只好请来修理工。修理工踩着不紧不慢的步调,问清情况后挽起袖子,那气定神闲,三下五除二就能让机器重新转动起来的感觉,真是让赵琪羡慕不已。

  他下定决心,自己也要成为一名修理工。

  赵琪是说干就要干好的人,他跟老师傅借来书籍,下班有时间就抱着一页一页地啃,平时总喜欢跟师傅们问这问那,一有机会就在机器上鼓捣一阵子……凭着这股勤学好问的钻劲,毕业后进入楚雄卷烟厂的赵琪仅用了2年时间,就从一名卷烟机辅助工,逐步成长为挡车工,进而被选拔成为MK95卷烟机修理工。年轻的赵琪不仅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而且在烟机修理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修的设备也从MK95、SUPER9到PASSIM7000……

  考不倒的修理组长

  2003年1月,经过几次工作变动的赵琪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卷烟机修理岗位。他一门心思搞起了设备,在修理组常常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苦活难活抢着干,碰到设备较大故障时,顾不上吃饭、睡觉,加班加点地积极进行抢修。作为修理组长,也是大家公认的技术能手,2008年,赵琪成为楚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报名参加高级技师鉴定。可没想到,高级技师要求掌握8种机型的烟机设备,而赵琪只操作、维修过其中的PASSIM7000,其他设备有的他连见都没见过。可赵琪深知自己所代表的是楚雄卷烟厂,凭着永不服输的执拗劲,他从头开始,一边学习各项专业基础知识,一边利用休息的各种零星时间了解设备,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硬是通过了8种机型专业知识、10多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和英语翻译、计算机绘图等考试。

  对于这近乎难以完成的任务,硬是咬着牙扛下来的赵琪成为楚雄卷烟厂第一名高级技师,实现了楚烟高级技师的零突破,也赢得了“考不倒的组长”名号。赵琪也总是鼓励同事们:“没什么大不了的,顶多苦掉几层皮!”而继赵琪之后,目前楚雄卷烟厂已经有9名高级技师。

  面对一次次让人惊喜的荣誉,质朴的赵琪总是默默无语。带着永不服输、敢闯敢拼的学习劲儿,赵琪怀揣着心中的激情和梦想,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

  周雪娟——

  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烟叶

  皮肤白皙,身材高挑,乌黑的秀发扎在脑后,一颦一笑尽显文静和优雅,她就是云南省劳动模范、大理卷烟厂36岁的烟叶分级高级技师周雪娟。

  纤纤十指结情缘

  1996年,云南省烟草学校复烤专业毕业生周雪娟,来到大理卷烟厂打叶复烤车间成为了一名操作工。2005年,她开始从事烟叶分级质检工作,也由此与烟叶结下了深厚的情缘。烟叶按部位、成熟度和颜色分为72个等级,由于烟叶的质量检验没有专门的机器设备,级与级之间的判定靠的就是检验员的一双眼睛和手感。也就是从那时起,周雪娟开始了与烟叶的亲密接触。每天无数次的抚摸、观察和记录,让她对烟叶渐渐变得敏感起来,她用情人般的眼睛捕捉着这些微小的变化,对各种烟叶的分辨方法也慢慢了然于心并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初试身手显锋芒

  2008年,红塔集团举办第一届烟叶分级大赛,面对2000多道题的理论题库,还要结合“把烟”、“单片烟”不停地对比进行实物操作,在规定时间内看完最后一轮片烟时,选手们都已疲惫不堪了。在等待成绩的午休片刻,大伙都回去休息了,而周雪娟却返回赛场反复地看考试样品。在她看来,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成绩出来了,周雪娟获得了第一名。“从事烟叶质检工作才短短三年,就获得这么好的成绩,真让人想不到啊!”从事多年烟叶质检的老师傅王存宽感慨地说。

  2009年3月,周雪参加第二届云南烟草工业系统烟叶分级职业技能竞赛。经过五轮的理论和实作比赛,周雪娟从6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拿到了国家局第四届烟叶分级职业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并获得了“云南中烟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被列入云南中烟高技能人才库。

  2009年5月周雪娟出征第四届全国烟草行业烟叶分级职业技能竞赛。面对197名来自全国烟草行业38家单位的顶尖高手,周雪娟沉着应战,最终以综合成绩第10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国家局授予的“全国烟草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激流勇进创辉煌

  2012年5月,第十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举办前夕,周雪娟被集团指定为参赛选手去接受集训。“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的光环,对烟草行业的员工来说已是最高荣誉,再战,则意味着比别人流更多的汗水及未知的成绩,但倔强的她还是选择了再次挑战自己。

  她开始不停地奔波于各地做赛前培训,每天和女儿通一次电话成了她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自己的唯一方式。一天,刚参加完云南中烟公司在郑州进行的16进8选拔赛的她,就接到了女儿患上胸膜炎一直高烧不退的电话,她心急如焚赶回了大理。大赛在即,为了不耽误培训,周雪娟带着女儿来到昆明一边参加培训,一边陪女儿治病。集团培训中心和大理卷烟厂工会得知情况后给予了周雪娟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终于在她奔赴郑州参赛的头一天,女儿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她这才放心地离开女儿去参赛。不负重望的她以全国第七名、云南第一名的好成绩又一次为集团争得了荣誉,再次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周雪娟常说,烟叶分级没有秘诀,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拓宽知识面,才能精湛自己的技能。工作之余,她给自己不断地加压充电,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全国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国家质量工程师和分级技师资格。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周雪娟对大理烟厂《烟叶分选质量监督考核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加强了检验监督力度。作为大理烟叶工商交接质量总检,周雪娟每天泡在烟叶收贮场地,关注着每一个验收环节,正确指导工业72级分级工作。2013年,她在全国CN刊物上发表了《美国烤烟品种NC196、NC471引种品比试验》和《复烤温度对片烟质量的影响》两篇专业论文,把自己多年来从事烟叶研究的经验进行了系统化总结。

  天道酬勤,周雪娟的付出让她收获了“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云南中烟劳动模范”、“云南中烟烟草技术能手”、“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4月29日,周雪娟又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我愿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烟叶!”这就是周雪娟对自己青春无悔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