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劳模精神 时代精神(上)(图)

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先进模范人物(上)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劳模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拼搏。他们是推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跑者。

  

   作为国内烟草行业的“排头兵”和云南省龙头企业,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多年的跨越发展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在红塔人的身上,处处流露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们以忘我的劳动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书写着“劳动者”三个字的深层含义。

  吕小波——踏踏实实做事情

  4月29日,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职工吕小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成为全国121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光荣的一员。

  吕小波于1991年进厂,23年来,见证着车间设备的更新换代,也与设备成了密友,熟悉机器的脾性,了解设备的工作流程,以自己的工作保障设备的健康运行。“提升产品质量、进行设备的优化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吕小波常言道。吕小波是一个工作责任心极强的人,在设备大、中修和日保中,他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认真分析设备存在的问题,对设备的结构进行探索,不会为盲目地完成任务而敷衍了事。有时车间设备出现突发故障,不论是休息还是深更半夜,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赶到车间参与抢修。

  设备技术的优化改造,往往耗时较长,考验的不只是耐心和恒心,更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2007年初,红塔推出新产品“尚善”玉溪。面对“软包硬化”的新课题和烟包折叠质量不能满足工艺要求的问题,吕小波作为项目改造技术负责人和同事们一起多次反复地试验、论证,从标准件入手,在一步步摸索中成功对GDX1包装机实施了“软包硬化”改造,在国内首次成功完成了“软包硬化”生产新工艺的改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吕小波把理论知识与多年来对设备维修的经验结合起来,在技术上大胆提出设想,勇于探索和实践。他先后完成的《研究开发软盒硬化包装技术在GDX1包装机上的实现》、《GDX2包装机组实现27mm圆周烟支包装的技术改造》获得云南中烟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6个项目分别获得红塔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这一项项技术改造成果,无不凝聚着吕小波的心血,也都是他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的智慧结晶。

  吕小波在长期与机器的磨合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仅能迅速发现设备的故障,而且善于充分利用每个部件的最大使用价值。一次,在对6号包装机GDX2进行圆角改方角、直径7.7mm改7.8mm的过程中,若全部由厂家发配件,需花费300多万元,可他将一些废旧零配件加以改造利用,变废为宝,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200多万元。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是脚踏实地的耕耘,他以自己点滴的努力,为企业的发展默默作着奉献。吕小波说:“踏实的,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工作就是在工作中对自己的定位。”已然拥有丰硕成果,但他依然以一种谦虚严谨的态度要求着自己。

  在提到自己的成功时,吕小波认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自己一生中重要和珍贵的、来之不易的荣誉,但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行业、云南中烟的改革,得益于集团的持续稳定发展,更与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帮助支持密不可分。其中,玉烟的人才培养机制也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都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看得更高远,而吕小波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尽一点微薄之力,能让别人少走一点弯路就满足了。他曾多次承担红塔集团不同等级的专业知识和维修技能培训,把自己多年摸索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论特长,先后参与了5名高级技师和60多名技师的培养。吕小波还参与了行业技能竞赛命题和高级技师鉴定工作,作为主要编写人参与编写《卷烟包装工专业知识》教材,参与审定《烟机设备操作工基础知识》、《通用知识》等教材,为操作和维修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目前正在进行高速卷包设备实操题库、操作工技术鉴定和教材题库的开发,以期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实质性帮助。

  工作的繁忙,并不影响吕小波对工作的热爱,在闲暇时脑子也不停运转,平均每天用一两个小时总结,把自己的经验和想法都记录下来。在外出培训、参观学习等活动中,吕小波通过细心观察,发掘别人的优势,寻找自身不足,不间断地提高自己。他说:“别人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我们也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才使得他成为了烟草行业唯一一个具有“双高职称(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的技术工人。

  “沉得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情。”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一句话精准地概括了吕小波的敬业精神及工作态度。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也没有令人羡慕的职位,但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陈正荣——设备守护神

  劳模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职工陈正荣喜获“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是他继2012年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2013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烟机设备维修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陈正荣在烟草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5个年头,在这25年里,他由包装操作岗位到现在的设备维修岗位,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出色地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在包装操作岗位上他是出类拔萃的操作工,所在机组年年产、质、耗第一,在设备维修岗位上,他是真正掌握设备知识的设备“守护神”。

  在设备维修工作中,陈正荣作为跟班维修工,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满足设备适应生产的需要,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上班早、下班晚成了他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每天他都提前半小时来到车间,认真仔细翻看机组设备运行交接班记录,查看上一班的产量、质量、设备故障等基础数据,并认真总结和分析,切实用掌握的基础数据指导维修工作,使设备运行的基础数据充分运用到维修工作中;在跟班过程中,善于思考的他从不放过任何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消耗的机会,追求消耗最低成为了他维修工作中优先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他总是利用不同机台作对比进行挖掘消耗潜力,通过对不同机台的铝箔纸剔除量、烟包剔除量的多少进行设备状况分析,找出剔除量大的原因,问题发生在操作还是维修,经过系统的分析与判断,如果问题在操作上,他就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指导机台操作工,将自己总结的操作技巧与操作工进行交流,使机台人员的设备操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如果是设备的问题,他针对性地进行维修,直到设备适应生产。

  在平凡的修理岗位上,陈正荣把检修工作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确保下周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他总是利用周末对设备进行检修,当许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已经来到了车间,对有隐患的设备进行检修。有付出就有回报,他所担负的维修机台多年来年年创造产、质、耗第一的优良成绩。

  陈正荣还是一个敢于负重奋进、勇挑重担的人。在多年的工作中他都承担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2006年初,为完成设备搬迁任务,根据搬迁工作的安排,陈正荣负责3台B1机型的拆卸、搬迁和安装调试,当任务下达后有的职工反映这样那样的困难,陈正荣反而提出了再安排一台FOCKE350进行拆卸、搬迁的请求。当时昭通大雪纷飞,气温降到-5℃,陈正荣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清晨6点半就来到车间进行设备拆卸,由于停产没有空调,车间里的温度只有几度,他被冻得抖动的双手拿工具都很吃力,大家多次催他去休息一会儿,他搓着双手轻轻地说:“别管我,没事的。”就这样一直干到中午,匆匆忙忙啃了两个面包又投入到紧张的设备拆卸中,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一分一秒逝去,直到深夜,劳累了一天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搬迁后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精度要求高,难度大,所耗费时间多,调试组成员采用了轮流休息的方法,轮到他时,他总是把休息机会让给别人,而他自己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身体本来就虚弱的他此时患上了重感冒,同事们让他去看医生,可他却只买了一点感冒药,吃后就又投入到调试工作中,就这样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一台台设备调试成功,提前5天完成了搬迁任务。

  类似的故事在陈正荣身上还有很多很多,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平凡的修理岗位上,陈正荣凭着一股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在设备维修道路上一次又一次取得较大成功,一次又一次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在众多荣誉面前,他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包装设备修理工,他知道自己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努力提高自身本领,锤炼技艺,才能成为企业技术革新的行家里手。

  面对荣誉,他总是说:“这是企业为我们技术工人搭建的展示自己技能的平台,荣誉是大家的,并不是我个人的。”多么纯朴的表达呀,这种心态体现了一个立足岗位,在设备维修工作中默默奉献的优秀员工的高贵品格。(图片由红塔集团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