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精益管理助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九大”胜利召开,给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共同发展。要想完成这历史任务,必须牢牢抓住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精益管理,不断降低烟草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生产效率,以达到“强基提质增效”目的。如何才能推进精益管理呢?笔者认为,推进精益管理,需要从体系上入手,把精益思想融入到精益管理之中,落实好企业精益管理各项规定,真正让精益管理成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一、精准于成本管控

  既然烟草企业进行生产,就存在着生产成本,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成为烟草企业必须考虑的课题。要想降低生产成本,烟草企业必须把精力放到管理创新上,聚集到技术进步上,以把生产成本降下来,增强烟草企业的成本竞争力。精于成本管控,是在生产成本上做文章,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当然,管控生产成本,要借助大数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把生产成本牢牢控制在目标内,切不可疏于大数据的利用,否则,就有可能成本管控成为海市蜃楼。精准于成本管控,是精益管理的重要内容,需要烟草企业认真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现好烟草行业“两个万亿”目标。

  第二、精准于体系转版

  俗话说:“独木难成舟”,要想推进精益管理,必须转变观念,采取系统性办法,推进烟草企业管理,让精益管理成为烟草企业发展的助推剂。系统性推进,是把烟草企业管理子系统,纳入到整体管理之中,全面推进,以求得管理上的效益,切不可单独推进某个子系统,那将影响到管理效率,甚至影响到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精准于体系转版,要经常诊断烟草企业管理,看看管理效率是否符合预期目标?是否达到预期目的?以推进精益管理的不断改进与完善。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精益管理,需要烟草企业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真正向企业管理要效益。最为关键的是观念上的更新,只要思想上对精益管理重视了,体系转版就变得轻松起来。

  第三、精准于管理信息

  在烟草企业管理中,传统管理方法已显示出不适应,甚至有点落后,需要有新的管理方法来对应,这就用到管理信息化。所谓管理信息化,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好烟草企业生产各个方面,以提升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精准于管理信息,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把烟草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纳入到统一管理中,使得烟草企业生产成本最小化,生产效率最大化,以提升烟草企业的竞争实力。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生产与制造,营销与物流,都需要管理信息化来支撑,为此,烟草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把管理信息化融入到每个生产环节,甚至每个流通环节,以达到预期效果。 

  第四、精准于对标管理

  在烟草企业生产中,各项指标存在着较大差异,需要对照着标准,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的生产效率。当下,烟草行业指标体系还不完善,有些指标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烟草行业不断完善指标体系,让指标成为烟草企业降本增效的坐标。有了指标体系,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广,各个烟草企业积极对标,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精准于对标管理,要推广行业最佳实践,让对标成为烟草企业自觉行动,切不可让对标成为摆设,那将影响到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再者,对标管理,要进行常态化,不能一时兴起,否则,将影响到烟草企业健康发展。

  第五、精准于全员动员

  在烟草企业管理中,“人”是第一位的,离开了“人”,就谈不上管理的先进性。首先,在领导层面上,要推进精益管理,让精益管理思想灌输到决策的方方面面;其次,在员工层面上,要落实好精益管理,让精益管理方式助推企业生产。俗话说:“合力见效益”,有领导们的大力推进,有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精益管理在企业生产中能够变成现实,进而实现好预期目标。如果缺少了合力,精益管理再好,也难以落实到企业生产中,影响到烟草企业健康发展。其实,精益管理需要的是全员参与,这需要全员动员,积极参与,把精益管理抓在手上,落实到企业生产中。

  第六、精准于品牌培育

  培育品牌是烟草企业的使命,是烟草行业实现健康发展的基础性条件,需要发挥工、商、零作用,激发起广大消费者进行购买。烟草企业要紧紧把握住消费趋势,不断提升卷烟新产品研发成功率,满足广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要维护好卷烟老产品良好形象,稳定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品牌产品比较好的市场状态。精准于品牌培育,要保持好品牌定力,发挥好品牌作用,让品牌产品成为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当然,烟草品牌产品有更新过程,需要烟草行业精准把握,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影响到卷烟品牌健康发展。

  落实精益管理,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烟草行业准确把握,有序推进,使得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能够顺利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