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人才是实现烟草行业年轻化战略之本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些年来,众多烟草品牌如:个性化的包装、细支烟的大量出现,呈现出卷烟的“年轻化”、“时尚化”,更多的体现出卷烟的文化价值和品牌的传播。烟草行业的年轻化塑造将成为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商业企业也要针对卷烟“年轻化、时尚化”的塑造尽早思考、尽快布局,制定好长远的战略目标。

  回顾烟草行业成立的三十多年发展史,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得到了提升,2016年年产卷烟4699.20万箱,实现工商年上交国家税利10795亿元,烟草人真正的体现了“消费者至上,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企业要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和历史发展的潮流,要有长远的企业发展战备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最终去实现目标,企业才能生存长久,才能强大起来。

  中国为了实现2025年中国制造的战备目标,制定了“千人人才计划”,马上又要启动“万人人才计划”,招回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国留学生,支撑中国制造的人才力量。当今,人才也是实现烟草行业年轻化、时尚化的战备之本。纵观烟草行业的发展过程,尤其是商业企业的市、县两级,存在着严重的家族化和近亲繁殖的弊端,早些年才开始面向社会招录员工,并且还局限于财务、计算机、信息化、文秘、农业等几个专业,对于营销和管理类少之又少,极大的迟滞了烟草商业企业年轻化发展的进程。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全面竞争提速,商业企业要实现年轻化战备,笔者认为应着重考虑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制定企业年轻化发展战备目标。俗话说“没有目标的计划,就如同无头苍蝇一样乱窜”。近些年,工业企业在众多的烟草品牌上结合“产品包装、文化价值、品牌传播”等,进行了“年轻化”、“时尚化”的尝试,这是一种企业发的尝试,更是“适者生存定律”的发展模式尝试。烟草的商业企业应该把行业的年轻化塑造,作为发展的使命,对年轻化塑造进行早思考早布局,制定长远的战备发展目标,作为全体烟草人工作奋斗的定向标,与社会发展同步,同世界发展并轨。

  二是加大人才储备与培养速度。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企业要生存,人才是支撑。烟草商业企业要实现卷烟营销手段年轻化,并通过利用年轻化的语言、方式重构营销体系,打造出真正的年轻化烟草品牌,就必须精准的加大人才储备力度。要大胆的敢于摒弃旧的思维模式,对制度该立的立,该废的废,对人才该招的招,对适应不了工作岗位的员工该减的减。加快精准人才的招录与培养,要坚决克服任人唯亲的用人弊端,加大精准人才的培养速度,创新用人模式,敢用新人,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和谐用人氛围,给人才一个发挥能力的真正平台,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三是加大企业文化培育的力度。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宣传造势的“无形广告”。纵观近些年行业发展企业文化,欲有轰轰烈烈“生”之势,又有悄无声息“无”之趋,将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魂”,是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窗口”,作为一个好的企业,应该加大正面企业文化培养的力度,为企业发展的目标服务,成为凝聚全体员工的“灵魂”,并为实现目标提供精神动力,成功的企业文化还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烟草行业应尽快为实现企业年轻化布局,加大正面企业文化培育的力度,把企业文化真正做成凝聚内部员工的“灵魂”,服务外部形象的“窗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