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层党建工作应当走实践创新“路”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一个时期,在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下,全国上下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从严治党精神,在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同时,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立足大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落实力度,重点研究和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虚化”、“弱化”和“程式化”等突出问题,杜绝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观念陈旧思想僵化等难点问题,努力在党建思路、内容、实施、机制以及模式等诸多方面实现有效创新,确保党建工作实现创新化、实效化、具体化。使之真正成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促进基层企业各项工作和建设事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工作。从这个层面来讲,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切实明确方向,转换观念,理顺思路,着重研究和深入思考党建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全面推进和创新党建工作开展应当采取何种积极稳妥、科学规范、落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两个“结症”

  大家知道,在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看来,党建工作已经是老生常谈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再熟悉不过了,根本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大惊小怪的。更有甚者,个别基层企业片面地认为,党建工作在性质上属于务虚性较强的工作,我们基层企业只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要求开展工作就可以了,开开会、讲讲课、搞搞活动,不需要我们对党建工作搞什么创新和科学发展。受到这些思想和认识的影响,导致个别基层企业的党建工作出现“疲软”现象,特别是重视材料的补充与完善,“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组织生活空洞无物,机制建设虚张声势,党员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表现相当突出,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基层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突出问题应当引起企业各级党组织以及决策层面的重视,将其作为推进企业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对待,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新机遇,本着强化实践和引进创新的思路,重点研究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结症一: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存在“五短”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党建的有效实施。

  众所周知,就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而言,市地一级的卷烟经营企业党建及政工工作部门相对独立,有专门的办公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其所开展的党建工作也相对较为系统规范。然而,就县区一级的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来讲,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其所承接的基层党建工作主要由综合部门来负责。缺少必要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暂且不提,单就是从最为基础的情况来讲,能否真正有效实施和开展较为系统的党建工作就是一个其不可回避的难题。基层企业在党建工作开展方面面临的“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专职型党建人员“短少”。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将主要的工作精力和关注点全部投放到了卷烟营销与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上,其所从事的工作劳动强度大,任务相对较重,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都肩负着卷烟营销任务和各项经济指标。这就导致基层企业没有更多的人员来从事和开展党建工作,只能是由身兼多职的综合人员来负责和开展党建工作。这种缺兵少将的不利局面,严重影响到了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果。久而久之,基层企业党建工作也呈现出更多的“形式化”和“程式化”的工作发展态势,党建工作内容大多会成为某个部门或者从事文字工作人员的任务。

  二是党建机制与相关制度过于“短浅”。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党建方面认识不强,思想态度不端正,导致此项工作的开展一直处于较为被动应付的境地。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和要求不能得到认真对待和与全面落实,关于党建工作机制与各项制度的制定并没有经常决策层面以及党组织的集体深入研究,通常是照搬照抄上级党组织下发的机制与制度,或者只是进行简单的修改之后便完事大吉。这些贴在墙上、印在纸上、用在会上的机制与制度缺少一定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更谈不到能够真正实现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这些机制与制度既无法真正在党建工作中起到有效的保证作用,又不能进一步规范整个基层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更不能确保整个党建工作任务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经验“短练”。我们知道,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和水平,掌握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从较高的层次上更好的理解党建工作的性质和总体要求。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时有思路、有目标、有方法和有措施,为整个党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然而,就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从事党建工作现有力量来看,情况却不容乐观,对于基层党建的总体任务、工作安排、组织形式、具体内容以及实施措施等许多环节缺少必要的执行者或是“党建通”。即使个别基层企业有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但其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也是一知半解或者存在模棱两可等现象,不能系统熟练地掌握和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工作,严重制约了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四是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存在“短板”。应当说,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组织活动是推进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能够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组织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真实水平。当前,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基层组织活动方面存在着应付了事、走形式等问题,经常会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来搞组织活动,亦或是在没有充分研究和安排的情况下,由党组织进行较为仓促的安排,将组织活动简单化、形式化。只是简单地开展一下讲党课、集中学习、座谈会等形式的组织活动。特别是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采取以业务例会、法律学习以及业务培训等做法来人为代替基层组织活动。

  五是基层党建在投入方面相对“短缺”。无论是基层党建机制与制度的实施,还是阵地场所以及队伍建设,亦或是各类组织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给予较大的投入作为强有力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与推进有序进行。当前,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缺少必要的经费支持,特别是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更是缺少必要的考虑,没有真正纳入到全年工作及经费预算中来,导致其不能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要求投入一定的党建经费与建设资金。这种情况下,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受到较大的阻碍,不能实现预期的党建工作目标或任务。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有必要真正深入研究和探索党建工作推进新机制与新模式,重点做好针对整个党建经费层面的强有力支持和可靠保证。

  结症二: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存在“脱钩”问题,直接影响到党建促进作用的发挥。

  总体来看,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应当与卷烟营销以及市场管理等工作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关系。从这个层面来说,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本着统筹兼顾,共同发展的原则来对待党建工作,绝不能将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相对孤立开来,更不能跳出业务工作以及企业发展来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的,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没有深入研究其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只是就落实党建任务而研究与开展党建工作,没有真正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党员队伍整体水平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的层面来对待和开展党建工作。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令党建工作更为虚化和弱化,让企业从业人员无法感受到党建工作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更无法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实际上,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将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分离开来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在烟草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压力的今天,我们更应当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来提升企业的干事创业能力和发展实力,使之实现更好更快的成长与发展。

  基层企业党建应当积极探索和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党建工作绝不是务虚的工作,更不是边缘化的工作,在企业面临新挑战、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大环境下,对于企业各项工作以及建设来说更是大可有为的,是企业寻求突破与发展的着眼点与切入口。通过基层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队伍战斗力不强,整体实力不高,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等难点问题,能够进一步提升和增强烟草从业人员的战斗力、凝聚力与协作力,特别是能够让基层企业从业人员进一步体会到作为烟草人的归属感与使命感。这对于基层烟草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的发展壮大有百利而无一害,应当引起基层企业党组织以及领导决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真正想千方、设百计、出奇招,推动整个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首先,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在转变观念上实现新突破。

  能否有效发挥各个层面人员的作用是确保党建工作能否有效开展的关键所在。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将党建工作纳入到重点工作中来,既要从领导决策的层面来对党建工作进行通盘研究和考虑,努力形成更为系统的、实效的、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格局。从而,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还要从组织实施的层面切入。组织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部门和人员开展深入的调查摸底,在细化党建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同时,对党建工作的每个细节和关键点都有具体安排。从而,确保基层党建的开展更为全面、细致、准确。更要有全部党员的积极参与。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让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党员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基层企业党建工作绝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人的工作,是针对广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