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制度的生命力靠执行

2016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去一家单位办事,在卫生间看到保洁人员在门后一个固定的位置安插一张划满“√”的“卫生间定时清洁记录表”,上面有清洁时间、内容、负责人、检查人等内容。看到此景,我不由向保洁人员赞扬了一句,你们这儿的管理还挺规范呀。没想到保洁人员却说了一句“今天领导来检查”这样的话。虽然他没有往下再说什么,但其潜台词却让明眼人大都会猜到,他平时是不装或很少更换记录表的,今天之所以更换成新的表格仅是为了应付领导检查的。笔者不敢据此随便断定这个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质量、效率和效果的优劣和高低,但仅从保洁人员所说的话中基本可以看出,仅就该单位的卫生管理而言,起码这方面的制度是没有得到较好执行和达到管理的预期效果的。

  由此想到,制度的生命力究竟靠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大到一个国家、社会,小到企业、部门,要想实现高效运转,需要靠科学规范的管理作支撑。而管理很重要的手段和内容就是依靠健全完善的制度做保障。而要想靠制度达到的预期的管理效果,最为关键的是看制度有没有生命力,也就是说制度是否得到了有效的落实与执行。只有那些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执行的制度,才是有生命力的制度,也才会达到规范行为、激发活力、弘扬正气、促人向善、提高效率的管理目的。否则,那些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落实不到行动上的制度则如同“一纸空文”,无疑是苍白而无生命力的。

  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建设更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积极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努力构建一套内容完备、流程优化、操作便捷、富有生命力和具有权威性的管理制度,对于实现科学高效规范的管理显得日益重要。那么,该如何确保制度应有的生命力,也就是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与执行呢?

  首要的是增强内容的针对性。一项制度之所以建立,其目的往往是出于对某一方面行为进行约束与规范的需要。这就需要制度的内容要有明确的指向性和特定的针对性,使人们通过这项制度的实施,明白什么是日常能够做的、什么是明令禁止做的、什么是倡导鼓励做的。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预防、解决、堵塞、弥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漏洞、不足与差距,并据此制订相应的制度规定,才能确保制度制订的必须必要、存在的不可或缺和执行的“有的放矢”和“对症下药”。

  其次,要实现操作的便捷性。现实工作生活中,我们看到有些制度之所形同虚设,除却制度的内容缺少针对性外,还有重点的一点是制度流程不够优化与科学,执行起来较为复杂不便,操作性较差,直接或间接导致制度在落实过程中流于形式、半途而废,最后不了了之。这就提醒各级管理者在制度起草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操作便利性的原则,删繁就简,尽量优化制度的内容与实施流程,以简洁明了的内容和科学优化的流程来确保制度执行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

  再次,要确保制度的严肃性。一项制度有没有生命力,其权威性、严肃性如何,一个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违犯此项制度的人和事是否得到应有处罚、教育与警示,对自觉模范遵守此项制度的人和事是否得到应有的表彰、奖励与赞扬。只有加大对制度执行过程的检查督查和追责力度,才能严防制度成为“稻草人”,真正让制度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和“带电”的“高压线”,从而让人们形成自觉尊崇、遵守和敬畏制度的习惯,让制度成为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规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