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不断改进和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岗位管理的技巧

以贵州中烟贵定厂人力资源岗位管理工作为例
2016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董立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卷烟工厂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提出“要再次识别价值流,重新审视企业活动。根据需求对业务流程、工艺过程、工作标准、工作岗位的价值进行重新识别,消除浪费、减少不增值环节,使劳动创造价值,使工作质量取得实质性进步”的工作目标。自工厂第二次劳动用工分配制定改革投入运行以来,各部门特别是生产一线实体部门不断提出岗位定编定员的新需求,与实际人员配置产生了一定的差异。

  近几年来,贵州中烟贵定厂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推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上始终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今面对深入推进精益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再加上岗位需求的专业化、复合化、价值化的不同。需要在岗位定编定员工作的方法上、流程上、工具上等诸多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和创新,通过建立相对科学有效的岗位定编定员工作系统,达到高效地配置人力资源的目的,从而保障工厂持续稳步长足的发展。因此,岗位写实工作方法的研究与探索作为提升岗位定编定员管理水平的重要路径,已成为一项必要迫切的课题。

  一、研究思路

  研究视角。以人力资源系统管理为出发点,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岗位写实方法和工具,使人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研究途经。明确工作目标→制订工作流程→建立岗位写实模型→岗位试点写实及分析→运用及展望→按照PDCA循环完善→建立长效机制。研究方法。在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实际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对比、归纳、推理测算等理论分析方法进行分析,从而对岗位写实工作方法进行研究。

  二、现状调查及分析

  岗位设置:自2007年开展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我厂紧紧围绕国家局“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二十字方针梳理工厂岗位管理,2014年根据公司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我厂再次开展深入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岗位设置,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目前在岗位设置方面规范了三大类别13个层级岗位,进一步完善岗位晋升通道,打通了纵向及横向发展通道。

  岗位数量:在岗位数量方面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完善岗位编制管理,严格控制高岗职数,对专业管理类主办层级、专业技术类副主任XX师、生产操作类副主任技师及以上级别的岗位确定具体的控制职数。2014年工厂岗位数量为668个、岗位核定职数(即编制数量)为2912个。

  劳动生产率状况:例如公司某厂2015年全员实物劳动生产率为443.11箱/人•年,在岗劳动生产率为558.86箱/人•年,具体如下表示:

 

  岗位编制管理情况分析:该厂岗位编制管理工作经历两次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了岗位管理相关制度及流程,具备了一定的管理实践经验,但是在岗位写实工作工具或方法的研究采用上有一定的缺失,人力资源配置更多的是“尊重历史”、“需求供给”博弈的偏主观辨识判断一个岗位要多少人。这种模式在当前人力资源大盘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显得更加捉襟见肘。结合以往岗位编制管理工作的经验,建立符合工厂管理实际的岗位写实工作方法,全面开展岗位写实工作,以科学的工具或方法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岗位价值等重新梳理,更加合理地评判定岗、定编、定员、定薪相关工作,尽可能减少工厂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的供需矛盾,从而提升岗位编制管理科学性有效性,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工厂快速发展。

  三、关于改进和加强人力岗位管理的意义

  通过建立岗位写实工作方法,主要可以在满足工厂发展的要求下更科学地设置岗位、更优化地确定定员,为企业生产效益提高提供保障,并可以向岗位职责、岗位价值、工作标准、作业指导书、岗位绩效考评等多个岗位管理领域环节延伸和拓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岗位人员在工厂各层级的作用,强力推进岗位管理上水平,这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都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理论研究方面,岗位写实的工作方法的研究在国有企业应用不是很普遍,原因是评价因素较多,且多数是定性因素,部分因素不易区分。基于此本文拟从岗位写实的工具、建立岗位写实模型、岗位试点写实及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岗位定编定员管理科学合理性提供新的、有价值的参考。

  从实践应用来讲,通过岗位写实工作方法的探索对贵阳卷烟厂岗位管理情况情况进行评估,可以及时发现工厂在岗位定编定员方面存在的问题,改变过去传统的“要人博弈”模式,可以给各级组织传递高效合理优化的岗位用人导向,可以帮助工厂诊断岗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改善相关工作,避免用工矛盾,形成更加顺畅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达成高效人力资源管理效果。

  四、完善和加强人力岗位管理的方向及方法

  岗位写实的功能:通过岗位写实可以合理确定需要设立多少个岗位,配备多少人员,确定多少劳动定额水平等,在岗位管理“四定”即定岗、定编、定员、定薪的系列工作中,属于前端的重要基础工作。

  岗位写实工作方法系统构建:岗位写实的维度。结合前期岗位管理实践取得的成果以及岗位人员实际工作,写实的维度可基本涵盖为: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事项、工作时间。

  岗位写实的方式:借鉴行业优秀卷烟工厂先进经验及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可以归纳出以下四种岗位写实方式:访谈法、观察法、工作日志法、工作日跟踪法,针对不同类别的岗位既可以定性定量也可以定性定量相结合。

  统计工具:岗位设置涵盖三大类岗位13个层级,可以说岗位设置相对复杂,有单机作业的岗位、有岗位组合成的工序、有工序结构成的工段或生产线,针对此状况岗位写实所要运用的统计工具的导入大致有四种:大量观察法、统计分组法、统计分析法、抽样推断法。

  分析模型:经过上述岗位写实的前三步后,应该说实现了岗位写实的数据信息的基本结论,最后要通过相关的分析模型来进行岗位定编定员的确定。结合主流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理论,提炼出四型能够满足实际工作的分析模型:耗时对比分析模型、工作日差额分析模型、劳动定额分析模型、工作效率分析模型。

  岗位写实方法的总结及提炼:经过不断的论证和探索以及在试点岗位写实工作的实践,最终用“四元岗位写实法”来命名。“四元”即指横向上的“写实维度、写实方法、统计工具、分析模型”,这四个维度是固定量,每个维度对应纵向上的维度,纵向上每个子维度均是可变量,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管理需求分别调增或调减。

  五、完善和加强人力岗位管理的模拟试点

  以该厂制丝车间前段解包脱箱工序的拆箱操作工岗位为模拟写实对象,以下是针对具体试点岗位运用“四元岗位写实法”来进行写实的。确定写实原则:过程按照部门产品实现链推进。工序由前向后推进。岗位由易到难推进。操作由浅入深推进。

  取得数据后运用以下工具和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

  拆箱操作工岗位定员现状:A、B、C三条生产线,每班次各定员2人,共计18人,其中,计算的延续工作时间涵盖了就餐时间和岗位人员工作期间的休息中断时间。

  按照延续工作时间=终止时间-开始时间计算,写实跟踪的两个班均为白班,其中一个班的延续工作时间为5.75小时(对应的当班产量为24000公斤),作用时间占工作日(7.5小时)的76.7%,另一个班的延续工作时间为6.21小时(对应的当班产量为27045公斤),作用时间占工作日(7.5小时)的82.8%。

  按照工作效率=工作总量÷工作时间计算*100%,一个班的工作效率=24000公斤/5.75小时*100%=69.57%;另一个班的工作效率=27045公斤/6.21小时*100%=72.6%。

  工时利用率是规定工作时间的实际利用程度,工时利用率的高度可以反映劳动者劳动时间的利用情况,工时利用率越高,生产效率越高,产量为24000公斤的班次:工时利用率=(实际工作工时-加班工时)/制度工作工时*100%=(当班总工作工时345分钟—休息36分钟—结束整理21.5分钟)/60/规定工作时间7.5小时*100%=63.9%。

  产量为27045公斤的班次:工时利用率=(实际工作工时-加班工时)/制度工作工时*100%=(当班总工作工时372.5分钟—休息26分钟—等待下料20分钟—结束整理25分钟)/60/规定工作时间7.5小时*100%=67%。

  从上述计算中可看出:拆箱操作工在白班产量相对集中的状况下平均工时利用率大约在65%左右,可以说工时利用率的提升空间较大。

  拆箱操作工岗位涉及的设备为FT531机器人解包体系,A、B两条线标准为6000公斤/小时,C线标准为3000公斤/小时,每班3条线同时按标准设定产量运行可达15000公斤/小时。按照设备利用率=全部设备实际工作能力/设备工作总能力计算,设备利用率为68.1%,存在可提升空间。

  从以上分析可知一车间片烟拆箱操作工岗位在定员方面的确需要每条线每班次定员2人, A、B、C三条生产线每个班次共计需定员6人。虽然从前面测算出该岗位的工时利用率约为65%,但从写实了解到片烟拆箱操作工岗位的工时利用率这一指标很大程度上受工厂产量状况影响,故通过减少当前定员实现提高工时利用率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一车间片烟拆箱操作工岗位无论设备利用率,还是工作负荷状态等都有提升空间,可以考虑通过减少运转班次,即将当前三班运转制调整为二班运转制,把每天三班运转的产量调整为二班运转,以提高当班生产产量方式促进当班工作效率提升。

  七、完善和加强人力岗位管理的发展趋势

  岗位写实工作方法的建立无论对于工厂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