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宣传失实,福兮?祸兮?

2016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赵本山曾有一则广告语:不看广告,看疗效!这句广告语不仅是在提醒消费者,也是在提醒商家,不能只注重宣传,更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和给消费者带来的效用。很多商家都采用以宣传为先导的营销策略,这没有错,错在有些商家不能实话实说,而是用虚假宣传美化产品。这样的做法,也许能够起到短时间的效果,但经过消费者的使用后,会发现产品本身与宣传不符,并由此产生对产品的反感。是福?是祸?商家应该心里自知了。

  对于商家来说,老百姓最看重的就是一个“诚”字,因为你做到了“诚”,你才会有信任度,否则即便你说出个花来,产品不是那么回事,那也是白扯。在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中,某外卖送餐网站因被曝光有黑心作坊的食品而备受消费者指责。该网站在宣传上登载的餐馆照片看着干净正规光鲜亮丽,但实际却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老板娘牙咬开火腿肠直接放到炒饭中,厨师尝完饭菜再扔进锅里。网站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被曝光后,该网站自己承认有失职之处,并承诺二十四小时之内彻查。但是,过了十天之后,有记者暗查,发现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

  何为失职?其实是明知道而为之罢了,不求服务品牌上的诚信,只靠宣传蒙骗消费者,是不会长久的。据专家预测,该网站被曝光后的订单量将会减少50%以上。不用预测,哪个消费者看到后还会到你网站叫外卖呢?而且,你还没有丝毫悔意,就更是让消费者无法容忍了。

  细数中国的老字号,其最大的共性,无外乎就是讲究一个“诚”字,以“诚”走天下是这些老字号的不二法则。以同仁堂为例,其各处门店中都在显眼处供奉着这样一幅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与其说这是同仁堂供奉的对联,倒不如说这是同仁堂的宣传用语,不过同仁堂各代均严格遵循,成为同仁堂人的制药原则和精神信条。同仁堂享誉数百年,最宝贵的就是这百年一诺的坚守和传承,这种发自内心的自律,让同仁堂逾数百年风雨而不衰。

  记得2012年的时候,一张淘宝店主亲自操刀的一幅宣传画走红微博,其卖的是“修身英伦时尚西服”,图上却是一个面目狰狞的胖脑袋,旁边是歪歪扭扭的“解释说明”:美工突然辞职,很厚实的男装,再穷也要买一件啊。”这张丑到家的宣传画让众多网友捧腹,纷纷跑去围观。淘宝店由此“因祸得福”,客服称已经“应接不暇”。有人认为,淘宝店戏剧性地“因祸得福”,是因为图画有“笑果”,也不乏巧合的成分。也有人认为,这副宣传画,与常规淘宝店商家那些中规中矩的美术作品不同的宣传广告,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才让关注量大增。不过,笔者更认为,这是店主真诚的结果。

  更多的是,不少网店的广告虽然有吸引力,但少了真诚的情感,甚至以虚假的广告来欺骗顾客,令网购者无奈和气愤。这个宣传画虽然质量粗糙,滑稽可笑,但它让人在捧腹之余,感受到店主的真诚。漫画质量差,店主没有掩饰,美工辞职了,自己没有美术能力,画不出精美的图案,只能寥寥草草地画一幅。“很厚实的男装,再穷也要买一件啊!真材实料!”歪歪斜斜的字体,朴实的话语,将店主的真诚呈现给顾客,顾客都会这样想?这样真诚朴实的店主,能卖假货吗?

  这个宣传画走红,不只是公众的猎奇心理和喜新厌旧的心态,更多的则是,它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顾客对网店虚伪宣传广告的不满,希望这能给网店的商家以启示,在宣传广告中注入真实、真诚,这才能使自己的商品得多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