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探析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的各级组织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以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为例,就加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进行探析。

  树立两种意识

  “大服务”意识。大是抬高,宏观层面。“大服务”即全面服务、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工作即服务,管理是服务,领导更是服务。服务要从广义层面去理解,爱岗敬业也是一种服务。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要认识到时时、处处都存在服务。有了这种“大”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发掘拓宽服务的内涵与方向。“微服务”意识。微是精细,微观层面。把事做到精细、精致、精微、精益,服务无高低,只求用心,关注细微,全心全意,实心实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亦可汇成江河。

  做实三个载体

  做实社会服务。继续组织好各项志愿服务,不失时机地推进志愿者服务接力(系列)活动。各级志愿者服务队要见缝插针,“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定期走进社区、街道、学校送活动、送文化。还包括走进烟田、农场开展劳动,园区维护等。拓展公益活动领域,开展将“3•5”变“365”深入持久学雷锋常态化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双拥共建”等个性化服务,经常进入到社会福利院、特殊学校开展心连心,送温暖活动。

  参加地方组织的各类创建活动。统筹安排好文明创建、联点共建、美好乡村建设等活动,不惧困难,多做于社会有益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断提升烟草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深入推进奉献活动。要教育党员强化党员意识,不失时机地引领广大员工向善向上,“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总体规划两级运动场所、文化园区、职工书屋等资源有序开放的基础上,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更多形式的奉献活动,推进企业资源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与社会共享。

  做实客户服务。抓实营销服务。与上游客户保持经常性沟通,用心培育每一个上柜的品牌,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力求共同发展。高度关注客户需求,与下游客户开展经常性互动。做实客户分类,认真组织适销对路货源,着力抓好科学分配,充分利用好卷烟零售户党建联合会平台,广泛动员凝聚卷烟零售终端的力量,为零售户提供从品牌培育、经营模式转型、店面升级改造、个人经营能力提升等多维立体的营销服务,尤其是经营能力与盈利水平提升服务。抓实创值服务。加大客户培训,尤其是真假烟识别、防骗防掉包等知识点灌输。充分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如会计、审计、法律、文化、学习等,帮助客户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财务、法律、学习等问题。拓宽思路,以组织名义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客户申请低保、办理相关证件、子女升学,就医就业等方面问题,提供诸如引路、出面、献策等服务,进一步融洽客我关系。

  抓细结对服务。延伸创先争优“一带三”好的做法,全面推进零售终端党建共建工作,成立党员零售户党建联合会。以党建带群建,引导各类群众协会组织吸纳客户加入,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和引领,以协会组织为主体客我结对和谐共生的良性互动格局。抓深亲情服务。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要求,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推进帮助亮证、订做柜台等服务。充分发挥与市残联、市妇联会商机制,加深与客户间情感沟通,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

  做实员工服务。做实知识引领服务。以学习型组织架构为载体,以员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进一步丰实员工学习内容。同时,加大员工自学教育的服务力度,对学历教育、证书考试等稳步落实相关鼓励政策。要积极引导员工多关注行业动态,以提升写作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做实关爱培养服务。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拓宽员工成长通道。包括正式组织继续开展上挂下派、挂职锻炼、岗位评聘等,协会组织继续开展各类文体竞赛,组织参加各种社会比赛。

  做实尊重体认服务。要通过合理化建议平台、局长信箱、“金点子”征集评比表彰等渠道吸纳员工对企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迸发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让员工能够感受到作为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做实团队帮促服务。帮助因病因突发事件致困的员工度过难关、走出人生低谷。与老同志“一对一”亲情结队,关注员工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困难,延展关爱员工家庭成员,包括其就医就业等对外联络的需求。

  力推六个结合

  与主营业务结合。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主业开始,在三大核心业务职能上发力。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定不能脱离本行业本岗位实际。要聚焦三大主营业务,从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等各方面寻找提升服务水平的切入点。“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卖管理要从拥有过硬本领、依法行政等方面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打团破网为零售户、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卷烟营销要从订单满足率、客户满意度、客户盈利水平出发,提升市场经营能力。物流配送要以精准安全、细致周到为标准,为客户提供快捷温馨周到的服务。

  与服务资源结合。用足资源禀赋,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活化烟草企业各项人力、物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向社会、第三方、关联单位提供服务。以各类协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小分队等为载体,探索做好财务、审计、司法、摄影、书法、体育健身、诗词文学等专业性咨询服务和义务“传帮带”服务,输出文明烟草企业价值观,引领社会共成长。

  与节事活动结合。与政治节日、民间节日、亲情节日等各类有代表型的节日活动有效结合,开展如3月5日学雷锋日、志愿者活动日、五一劳动节及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六一儿童节关爱下一代、七一建党节践行入党宗旨、八一建军拥军日、重阳节结对服务老同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党团工妇要各司其职,见缝插针组织包括忆党恩座谈会、读书心得交流会、开展一次讲特殊党课、出一期宣传板报等等活动,丰实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满意度。

  与实际需求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从实处着眼,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更不能“空对空”,搞一些“为服务而服务”的花拳绣腿,使常人看到既不信服,也不舒服。要着眼实际,找准对象所需,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注重服务的时效、力度。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打造鲜明的自有服务品牌。县局党组织重点围绕主营业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打造“发展型”服务品牌。市局(公司)机关党组织重点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打造“效能型”服务品牌。

  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有效载体与有力抓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重组织建设,又为党组织有效践行“两学一做”提供组织保障与强力支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党员教育,通过提升个人思想品质扎实服务意愿与本领。二者互有侧重,相辅相成。在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两学一做”必须作为具体要求贯穿于基层党建的服务工作之中。要以严的服务态度、实的服务效果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拓展为民服务载体,从而实现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

  与“三型”政党建设相结合。要以抓支部为突破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要把“三会一课”作为还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基本抓手,使支委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会、党员发展成为常态。有必要对现行组织建制作一次调整与完善。突出与“三型”政党建设相结合,学习型特征反映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服务型特征彰显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新性特征体现党永葆生机活力和国家发展动力的精神品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