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应如何加强?

2016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玉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党政基础的巩固和执政兴国伟大使命的完成,对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烟草行业作为传统商业行业,其古老不言而喻,为国家经济发展,增加财政税收贡献极大。作为烟草系统基层党组织,应从多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组织效能,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

  密切联系实际,抓好党建工作规定动作

  抓统筹协调,认真谋划部署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部署党建工作。统筹好党小组学习计划和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学习计划,统筹好支部党建主题活动与群团工作主题活动开展。每年年初区局对全年纪检监察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并以一览表的形式下发各党员,积极谋划区局党建工作,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同时,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可能会根据新形势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新部署,及时进行调整,保证党建常规工作的稳定进行,也保证了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的灵活性。

  抓思想认识,营造党建工作学习氛围。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党小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廉政教育日活动,定期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等系列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和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党小组学习制度,丰富党风廉政教育的内涵,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在基层党组织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抓优化队伍,强化党建工作组织保障。严把党员发展关。重点把握党员发展的审查关、政审关、考察关、审批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组织民主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青年党员培养,充分发挥新鲜血液作用。青年党员是党组织的生力军,未来将承担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基层党组织应加强对青年职工的培养与考核,督促其思想进步,有效充实基层党员队伍。

  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区局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引导各责任主体准确把握并切实履行好自身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责任主体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格局。各党员每季度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通过区局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与员工之间谈心,查找问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风险排查。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做好党务、局务公开工作,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区局执法检查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按照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职工“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做到风险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组织开展各类廉政谈话和风险警示,加强重要节点廉政提醒,不断强化党员职工的廉政意识。

  利用各种形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诸如爱国教育基地“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利用讲党课、听讲座、专题理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党章知识测试等形式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推进廉洁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工会平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的先锋与示范作用,营造出良好的组织氛围,激发员工极大的工作干劲,促进区局工作的再提升。

  加强服务建设,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建立征集群众意见制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加强群众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建立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要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接访群众,通过接待群众来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沟通反馈制度。及时与群众沟通,定期督促检查和跟踪管理党员的表现情况。

  以督查考评为推手,提升工作执行力。在广泛征求意见及试运行的基础上,确定督查督办事项、督查督办事项办结时间、督查走访市场方式及范围,从制度层面完善工作督查办法。重点开展月度工作督察督办,严格过程考核,确保重点工作推进有序,落地有声。稳步推进督查考核,根据每月的督查考评汇总通报,及时调整卷烟经营和市场管理办法,使职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积极的促进区局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

  发挥信息化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在基层建立网上沟通联络平台,与区局内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外出流动党员的沟通就会变得更加便利,群众的呼声、期盼、诉求的渠道就会更加畅通。建设基层党建信息平台,供党员在线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党组织通过基层党建平台,可以随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党员学习、思想进步以及考核情况,真正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的“四化”,即内容的个性化、功能的多样化、阵地的品牌化和管理的规范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