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成为烟草企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苏世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水平和眼光;一名员工能否在一个企业中不断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遇到一个卓越的管理者。管理,不仅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命运,更决定了一个员工的发展和前途。笔者根据烟草行业的特点和现状,浅谈对如何做烟草企业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一点思考和看法。

  一、烟草行业管理的特殊性

  员工的特殊性:烟草行业的员工都是公开招聘,经过层层的笔试和面试考进来的,基本上都具有学历高、能力强的优势,但部分刚走出校园的新员工,具有工作经验不足、眼高手低、理论和实践脱节等弱点。烟草行业虽然不像公务员那么稳定,但作为专卖专营的国有垄断企业,很多时候也会被社会称之为“金鸟笼”。员工在这样一个“鸟笼”里边,往往危机意识不强,压力不够。同时,作为国有企业,也可能会出现人浮于事、机构臃肿、人才浪费等情况。能力强的员工在这样的企业里边可能得不到发挥,慢慢的降低工作积极性,而能力差的员工可能会认为在这样的企业里边可以混下去,没有危机意识,容易出现吃大锅饭现象。

  企业的特殊性:烟草企业作为垄断企业,不存在市场竞争,不需要去开拓市场,市场管理相对比较单一。管理上基本是计划经济模式,一切听从上级公司的安排,自主决定的空间较小,管理上创新的机会不多,容易使企业形成上下一个模式,管理模式原则性较强,灵活性不足,管理者的才能发挥受到一定的局限。

  二、提高管理效率的必要性

  目前,抽烟的人数在不断的下降,卷烟销量在不断的下划,而烟草的市场就那么大,国家又禁止烟草搞任何形式的促销活动,要想拓展市场空间的可能性并不大,要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只能从管理上下功夫。社会各界对烟草行业的关注度在逐年提高,行业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推上社会的风头浪尖,要保持行业形象,只能靠规范管理。在“鸟笼”包围下,员工的危机意识不足,学习力下降,要充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打通员工的晋升通道,打造一种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必须靠卓有成效的管理。

  三、对提高管理效率的几点思考

  管理者要提高自高素质。俗话说“兵弱弱一个,将弱弱一窝”、“强将手下无弱兵”、“虎父无犬子”等。管理者要想管好别人,首先要管理好自己,一是提高自己修养,让下属对你产生敬重;二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让下属对你佩服;三要对下属充满关怀和爱心,让下属充满感动;四要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长处,分工明确,任人为贤,懒惰的员工有压力,进步的员工有鼓励,出色的员工有平台,使下属心悦诚服的在你的手下工作。

  打造企业的团队文化。管理者不是一个人在单打独斗,而是一个团队的领头羊,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所以必须打造一种团队文化。首先,这个团队要像一个家庭,领导和员工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要像家庭成员一样,互敬互爱,使企业员工感觉到家庭般的温暖,打造一种爱文化;其次,这个团队要像学校,领导像老师,员工像学生,领导要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员工倾囊相授,员工要在领导的熏陶渐染下,不断的提高、进步、成长,提高团队的整体业务素质水平,打造一种学习文化;最后,这个团队要像一个教堂,有着共同的理念和信仰,那就是团队利益致上,而不是斤斤计较个人的那点得失,团队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队效应才能发挥到极致。

  抓好规范这条生命线。烟草企业不像一般的私营企业或国营企业,而是国家专专卖专营的国有垄断企业,企业发展的目的不仅仅是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企业管理者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将和人和事管好,更要注重的是是否符合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章制度,是否有利于提升行业在社会中的形象。规范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管理必须围绕着这支主线,才能保证企业发展不会偏离正常的轨道,才能真正做企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