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互联网+”烟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山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形势下,四大挑战、四大难题的出现对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才能够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状

  (一)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尤其是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税收来源,经济运行指标一直是企业运营的核心目标。虽然,行业内对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视,但在经济运行指标不断加大的同时,部分基层单位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逐渐出现重视卷烟经营和专卖市场监管工作,而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部分员工中间出现了“过时论”、“无用论”和“唯绩效论”等错误思想。这些现象和错误思想的出现,导致部分基层单位并不重视自身党组织建设,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定位出现偏差,片面地认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独立于企业经营管理之外的一项单纯的思想教育工作,而忽视了基层党组织应具备的服务功能,在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认识到“服务”功能的重要作用,导致组织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影响了员工的工作士气和企业的整体发展氛围。

  (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方式未能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烟草行业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广大干部职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及交流形式等都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变化,而当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已有的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有效适应当前日益变化的员工思想建设新形势,传统的会议学习、基层调研、面谈交流、设立意见箱等形式,无法满足干部职工实现自身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客观需求。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干部职工的视野在无形中不断扩大,各种沟通交流和学习方式不断多样化、网络化、碎片化,微信、微博等新沟通工具对各阶层员工的影响,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的出现使员工对于自身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EEP、EAP等新内容的出现对当前员工服务内容的细化扩展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现有的基层党组织服务方式。

  (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员工队伍思想不稳定,尤其是青年员工队伍思想不稳定是当前部分基层单位队伍建设的共同症状。近年来,从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层政工干部队伍,虽然从人员配置结构上得到了不断改善和优化,但人数不足,岗位职责不明确,后继力量少,缺乏培训,专业化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并日渐严重。而基层政工干部缺乏发展渠道,与企业同级专业技术人员存在发展差异,导致兼职化现象较为严重,年龄、知识结构老化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部分基层单位“唯绩效论”的氛围较为突出,把能力水平直接同企业业绩相挂钩,却忽视了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企业将能力素质相对较低的员工安排到政工部门,而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员工从政工部门交流到营销、专卖等经营管理部门,进一步造成了政工队伍素质的双重削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二、构建基于“互联网+”模式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义及作用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进而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对于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而言,“互联网+”模式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各项服务功能的优化和集成,将现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成果同互联网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以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新形态,其作用及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突破价值观念多元背景下有效引导行业内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增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通过“互联网+”模式,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前提下,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调整和更新宣传教育的理念和方式,用科学严谨的逻辑、透明规范的流程,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多元化的宣传教育,将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国梦、个人梦中有价值的事件、人物,用网络语言的形式向干部职工进行传播,并回答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人的心坎里去。

  (二)突破行业政工资源有限情况下有效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难点,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通过“互联网+”模式,构建文化工作网络,实施文化阵地联网,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将网络和实际拥有的碎片化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并将有限的资源有侧重点的配置到群众最需要服务的地方去。通过网络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培育理性平和的企业氛围。

  (三)突破互联网舆情背景下有效构建快速回应、疏导机制的难点,便捷有效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互联网+”模式,适应“微时代”特点,探索建立基于网络、覆盖广泛、使用方便、互动性强的收集、回应、疏导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覆盖面,以快速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营造更加稳定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

  (四)突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能力提升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基层思想工作队伍能力素质。

  通过“互联网+”模式,结合烟草行业现有的网络资源,建立网络教学、网络课堂及网络知识分享等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通俗易懂的学习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在当前新常态下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多元多样化条件下做好引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在新媒体新技术普及应用条件下做好沟通疏导工作的能力。

  三、构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涉及面广、内涵丰富,“互联网+”模式作为一种新兴模式,要构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必须按照“三四五”的工作流程进行开展,即建立“三种思维”,找准发展定位;健全“四项机制”,提供制度保证;构建“五个服务平台”,以网络平台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入。

  (一)建立“三种思维”,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找准发展定位。

  一是要有运用“大数据”构建服务平台的思维。即通过当前不断发展的网络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途径,从内网和外网中的各类数据中通过分析筛选,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行业企业拥有员工的基本身份信息,但其他信息,如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发展愿景等却是难以长期跟踪掌握的。因此,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构建服务平台,加强与相关单位、第三方数据分析及调研咨询等专业机构之间的合作,对各类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性分析,真正掌握员工的真实思想动态。

  二是要有通过“云服务”进行现有资源整合的思维。即通过统筹构建信息网络,将现有的各级烟草单位的党组织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同时,根据烟草行业多年来建立起来的网络资源环境和信息技术开发的优势,立足于系统内,运用单位内部局域网、员工社区、即时通讯软件、网络期刊等形式,把员工关心的政策、新闻、教育、医疗、旅游、健身等服务性资源充分整合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主动服务员工的能动性,提升服务内容对员工的吸引力。

  三是要有利用“建平台”实现服务功能信息化的思维。通过建立教育平台、沟通平台、帮助平台等,不断扩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网络服务形式和服务渠道,建立以各级党组织为抓手的“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分别运行”的网络平台,为干部职工提供无死角、全覆盖式的服务,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健全“四项机制”,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证。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科学的领导和组织机制,是推进烟草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尤其要注重解决好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由谁负责、由谁落实、由谁督导等重大问题。因此,要结合烟草行业实际情况,参考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形式,科学配置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结构,采取党组织一把手挂帅、班子成员协同管理的“专兼结合、一岗双责”的任职方式,建立起由党的书记统一领导、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协同管理的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落实基层单位的党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明确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位,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为工作主体、各级组织机构为工作纽带、党组织制度建设为制度依据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促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提升。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人、财、物等方面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倾斜,按照优化配置、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要求,研究制定符合行业实际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人才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化、服务到位、善于创新的基层人才队伍,选拔好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将优秀人才充实到专职政工队伍中,建立稳定、长效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同时,根据烟草行业发展要求和单位实际,适时调整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经费投入力度。通过加强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基础建设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