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做老“实人”的四种境界

2015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邱苑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教育活动的开展,老实人一时成为社会的热点和焦点。当大力弘扬和宣传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时候,究竟老实人该如何定义?笔者认为有必要区分清楚“老实”人、老“实”人和老“实人”。

  老“实人”侧重于“实人”,综合表现为为人“实诚”、“实在”和“实干”,不圆滑、也不世故,不张扬、更不势利,不装腔作势、更不趋炎附势。老“实人”,就是始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自觉遵守并维护原则;既不推诿躲避,也不敷衍了事,遇到难题困难冲锋陷阵,得到功劳业绩集体分享的人。

  争当老“实人”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当前,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一般办事人员,在工作当中推诿扯皮、懈怠职责的现象屡见不鲜,该履行的职责不能正常履行,该承担的责任不敢承担。于是乎,“x跑跑”、“踢皮球”、“还在调查当中”、“找XX部门处理”等词汇充斥着新闻媒体、网络媒介;官网维护、窗口暂停甚至大门紧锁等逃避方法屡试不爽,新闻发言人、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的设立也成为掩人耳目、逃避责任的手段和伎俩。而老“实人”,在遇到困难、问题和麻烦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逃避、推诿、退缩,而是勇于担当,是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是全力以赴履行自己的义务。争当老“实人”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这种勇气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一种修养,更一种底气。这种底气就是要有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的决心,也是对自身知识和经验的自信。

  争当老“实人”要有坚持原则的心气。坚持原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魄力,更需要坚实的个人品质。争当老“实人”要有坚持原则的心气,也就是要有坚实的个人品质。这种品质的形成,是源于内心的信仰,对道德、法律以及规矩的信仰和尊崇。它是与人性弱点的斗争的结果,也是与非正义甚至是邪恶势力的较量的胜利。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守住原则、守住底线。个人品质的形成也是源于内心的敬畏,是对道德、法律以及规矩的敬畏。原则的坚持也不能只是托付给有信仰的自然人身上,它还需要来自强而有力的外部监督和完善健全的制度约束。

  争当老“实人”要有冲锋陷阵的霸气。老“实人”之所以为社会所推崇和重视,笔者认为与这“三实”有一定关系。实在,不是耍花腔、摆样式,不是搭个戏台,喊喊口号,不是做一些像空中楼阁一样虚无缥缈的事情,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实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斗付出,但是往往有些阴险狡诈之徒,利用了他们的老实,让他们的顺从和服从成为了盲从,更有甚者把他们的“老实”当成了掩盖腐败和犯罪的工具。然老“实人”的“实”是有纪律、有规矩的实,不是奴化的顺从,而是依法依规的服从。实干,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冲锋陷阵走在前面实打实的做。要始终保持实干精神,始终坚持冲锋陷阵的霸气,这样才能在面对一切困难、挫折和阻挠的时候所向披靡,无坚不摧。

  争当老“实人”要有持之以恒的傲气。傲的是他们不为恩惠诱惑所动,不怕邪恶势力所迫,不因外部压力所扰,不被人情世故所乱的品质;傲的是他们能始终谨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不随庸俗之流、不坠青云之志的格调;傲的是他们敢于承担的勇气、坚持原则的心气和冲锋陷阵的霸气。老“实人”之所以称为老“实人”,不仅因为他们的“实”,还因为他们能够把“实”的精神,持续的、恒久的坚持和发扬。持之以恒的把身为老“实人”的那种傲气化作利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三严三实”强调了让老实人不吃亏,但始终坚信,当争当老“实人”的风气盛行于社会时,当拥有巨大威力和正能量的老“实人”开始散布于社会各行各业时,不管你是谁,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吃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