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把握的“要点”

2015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烟草行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发展,烟草企业的成长与壮大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与特点,同时,也要求企业必须能够正确应对更大的、严峻的挑战。这种情况下,健全和规范烟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强素质、练精兵、促发展”应当成为烟草企业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发展目标和艰巨任务,烟草企业应当通过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结构,拓展人力及人才引进与使用渠道,切实解决行业在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更加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精干队伍。从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和进步。

  一、基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现状

  总体来看,近几年来我们烟草行业以及企业建设都实现了长足进步,企业体制改革也取得了新成效,专卖管理与卷烟营销运行机制也踏上了新台阶,企业自身建设与外部环境也都实现了较大转变,企业与市场的融合度得以显著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使得烟草企业实现了较大进步,也彰显了整个烟草行业所具有的创新力、成长力与发展潜力。但是,从微观发展的角度来讲,烟草企业在诸多细节的层面上还有不完善、不协调和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是相对弱化于专卖管理与卷烟营销及服务等工作“主线”,其存在的问题较多,管理机制相对落后,管理手段单一,为切实解决这些难题和扭转不利局面,需要烟草企业能够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来加以认真对待。

  1、基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杂乱”,极易被管理层置于“边缘化”境地。

  尽管烟草企业大力倡导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强化烟草从业队伍建设,但是一直以来,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受到传统和历史以及体制等因素的影响,其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上始终没有走出垄断行业的束缚,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片面的认为,烟草行业所具有的垄断性就是一把遮风挡雨的“保护伞”,可以为烟草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撑起一片“广阔天地”,行业的运行始终处于“一家独大”的优越境地,市场竞争力不大,运行模式较为单一。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就显得无足轻重,可有可无。这种思想观念的存在,使得个别烟草企业决策者和领导层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采取了应对了事的态度,在主观层面上没有真正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较为混乱,缺少必要的机制和制度,缺乏条理化和规范化。

  2、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较为“松散”,流于一项“虚化”的工作任务。

  大家知道,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企业应当将其纳入到较为体系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范畴来对待。无论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与制度建设,还是企业确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主体、组织手段等内容都要更加细致、规范、科学和实效。应当更加符合烟草企业队伍管理和发展的需要。但是,就个别烟草企业而言,其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还缺少必要的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在组织和实施方面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工作开展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极易不规范、不系统和不完善。因此,烟草企业应当找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使之成为一项更为实效的、重要的工作任务。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缺位”问题,实施和组织主体不明确。

  一直以来,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都是由综合办公室来兼职负责,没有专门和独立的组织来开展工作,这就使得此项工作缺少较为细致规范的工作计划、流程与实施办法。主观工作能动性较差,无章可循,无规可依。同时,就目前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现有的队伍结构来看,其人员组成就要由编制内的烟草从业职工、聘用制人员两部分组成。人才的管理空间十分有限,体制外的人员无法进入到烟草企业管理与执法的队伍中来。其一直从事营销、配货以及一线送货等岗位,劳动强度较大、工资福利待遇较低,作用发挥始终处于“边缘化”的境地。这种情况下,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管理层面涉及到的人员较少,范围较窄,因而导致其没有被纳入到重要工作任务的层面上来。

  4、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较为“僵化”,无法实现有效的“新陈代谢”。

  一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当是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实施更为动态的、与时俱进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与企业保持同步发展,更加做到有效的“新陈代谢”,保持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个别卷烟经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却没有真正做到动态实施和不断更新。管理模式、管理手段较为僵化,没有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与办法,使得这项工作开展存在着较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难以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二是企业人力资源储备与更新渠道不畅,受到烟草行业运行体制的影响,人才的引进和人员岗位的使用无法实现有效的交流。行业外的人才无法进入到企业内,即使聘用人员能够在企业中开展工作,但是其工作的空间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不能实现岗位之间的互动,导致能力强、效率高、素质好的人才无法充实到重要岗位上来。三是企业人力资源库更新速度较为缓慢,更新渠道较窄。目前,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还没有建立或者完善人力资源库,人力资源库还没有真正形成系统化发展的态势,内容较为空洞,更新时限较长,利用率较低等问题比较突出。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当着重把握的“要点”

  首先,机制与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是前提条件。

  只有通过构建更为科学规范的机制与制度体系,才能有效确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尺度”,烟草企业才能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进一步明确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才能使得企业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具规范性、操作性和发展力。因此,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着力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与制度,特别是岗位培训机制、岗位竞争机制、人才引进与使用机制、人力资源储备制度、人力资源库管理办法等机制与制度的建立更需要纳入到重点工作中来,确保人力资源管理有抓手,人才使用有制度,岗位交流有办法,真正使得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其次,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和实施主体是关键。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当树立“以人为本是第一位的”的思想观念,不仅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企业其他各项工作也需要烟草从业人员来完成和实现。可以说,能否切实发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应当成为能否真正取得人力资源管理成效的决定因素与关键所在。如果缺少了工作组织和实施的主体,也就意味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措施等工作就难以落实到位或者无法落实。

  第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局部实现有效调整是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需要随着企业发展与市场变化而实现调整和完善,此项工作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潭死水”。从这个角度来讲,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更应当以动态的眼光看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到因地制宜、切合实际以及符合市场运行和企业发展需要才是做好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内在要求,在遵循推进企业发展的大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措施、手段、策略和途径进行适当的、合理的、科学的调整,使之更加适应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要求。

  总而言之,以人为本是企业得以有效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决定性因素,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化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保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良好的连续性。杜绝不切合实际、盲目滞后的管理观念,应当真抓实干,不断创新,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