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以思想文化切入点 打造优秀企业文化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大多企业及企业大多员工往往会认为这是华而不实的东西。诚然,做得不到位它很容易成为“虚无缥缈”的形式化口号,但要把这虚的概念做实了则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影响力,对内是通过增强员工的行为规范性来提升工作效率,对外是树立良好品牌形象,为产品营销赢得群众口碑与信赖。简而言之,就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是企业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决定企业是否能站稳脚跟,成为“老字号”企业的关键因素。

  笔者认为,企业文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作用均是以人为介质来传播并产生作用,达到企业发展的目的的。因此,建设企业文化首先要建立在良好的思想文化建设基础上。也就是说,企业应当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优秀企业文化。而要建设思想文化当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是加强职工政治学习,提升职工素养。形成长效学习机制,以每周的政治学习及每季度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平台,组织职工深入学习“马、毛、邓、三”重要理论,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关注工厂发展态势,引导职工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增强职工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采取专题研讨、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及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检查政治学习的成效,落实政治学习的积极作用。

  二是搭建公平竞争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以劳动竞赛为介质,为各岗位职工提供技能考核平台职工,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热情,并通过表彰对技能水平高的职工予以奖励,增强职工学习、充电的主动性及优秀员工的自豪感。为广大职工树立学习典范,以优秀员工为领头羊,带领其他职工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努力为工厂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发挥工会积极作用,增强职工关爱。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贯穿人性化的管理思想,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改变简单的以各项规范、条款限制员工行为的管理方式,应当通过关心职工子女升学就业、慰问困难职工,为需要帮助的职工提供援助等方式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使职工视厂如家,自心底里愿意与工厂同呼吸、共命运。

  四是开展多样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工厂政工、工会两个部门要积极组织如歌唱比赛、羽毛球大赛、读书大赛、钓鱼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一方面增强职工身体素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加强职工的交流、沟通,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上是笔者认为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的四个途径,众所周知“品牌”是企业的无形价值,同时也是无价的,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有助于打造优秀团队。而一个思想文化水平高的职工团体不仅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能对外展现一个企业的良好风貌,还能为企业的“品牌”增添更多的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