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企业文化凝聚力的评估浅谈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谭钦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凝聚力是指企业成员之间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实施团结协作的程度。凝聚力外在表现于员工的个体动机行为对企业或团队目标任务所具有的信赖性、依从性乃至服从性上。凝聚力的来源在于群体成员的整体配合效能与归属心理的对立统一。凝聚力是企业文化力的重要测评指标。从构成机理上看,凝聚力至少包含员工的目标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目标感

  毕淑敏说过一句话:“人生本没有意义,但你能给它一个意义。”给它一个“意义”,这就需要有目标感,不过,大家不要将目标与目标感混淆,这是两个概念。目标是具体到某一阶段所要达到的目的。目标感是比较高远的目标设定或规划。其对创设主体具有强烈牵引导向作用。真正基业常青的企业,其员工的人生目标与组织的远景目标是和谐统一的,正所谓与企业共成长。

  目标感有三个阶段:

  清晰认知:企业文化必须能够培育员工清晰的整体目标感。

  长期存在:目标感一旦确立,不易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深深植根于员工心智,成为员工学习成长、完善提升的主要驱动力。

  持续增强:员工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心中的目标感日益增强,实现的欲望和激情无限迸发。

  目标感的凝聚作用体现在:

  第一,目标感有利于凝聚员工心智。一个企业,如果建立了共同的目标愿景,就能吸引、凝聚员工心智,把所有员工的思想、意识、精神全部聚焦到所需要实现的宏伟目标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企业和员工真正同成长、共进步。

  第二,目标感有利于凝聚员工行为。在强大目标感的驱动、感召下,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都会自觉转化为统一的行动。所有员工的行为导向更加符合整体目标的要求,大家在各自的岗位恪尽职守、尽心尽责、无私奉献,为共同的愿景而共同奋斗。

  测评目标感的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

  企业文化氛围方面,是否经常能看到关于企业远景目标的描述?

  企业文化的建设,理当逐步培育起全体员工的目标感。目标感的从无到有,也正是企业从混沌、到清晰、再到自觉建设、践行的过程。没有目标感,员工就会茫然、松懈甚至懈怠,企业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进取的动力。在企业文化氛围营造的过程,应该及时展示这种目标,让目标时刻提醒着企业和员工。

  员工目标感是否长期存在?

  在员工不断成长的进展中,目标感是否一直坚定存在,制约着员工的情绪张力和提升速度,影响着员工的实现成就。一个指向性不明确、存在时间时断时续、方向不断变化的目标感,显然不能有效助力成长。

  员工目标感是否持续增强?

  在文化理念的催化、自我认知的升华状态下,员工的目标感势必持续增强。目标感增强,达成目标的愿望更强;目标感削弱,自我实现的动机就发生动摇,斗志随之消隐。

  归属感

  归属感是指个人自我感觉被别人或被团体认可与接纳时的一种心理感受。近年来,心理学家对归属感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现在认为,缺乏归属感的人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缺乏激情,责任感不强;社交圈子狭窄,朋友不多;业余生活单调,缺乏兴趣爱好。有归属感的一般就是有责任感的,责任感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产生对某些东西的归属感。归属感分对人、对事、对家庭、对自然的归属感。我们探讨的主要对企业的归属感。

  在一个企业组织中,员工可以与别人保持联系,获得友情与支持;员工之间在发生相互作用时,其行为表现是协调的,同一个企业组织的成员在一致对外时,不会发生矛盾和摩擦,彼此都体会到大家都同属于一个群体,特别是当企业受到攻击或取得荣誉的时候,企业每一个员工都会表现得更加团结。归属感既是生命个体生活、生存的需要,更是企业生产的需要。

  文化层面促进归属感形成的因素有:工作环境和方式、文化生态、管理方法、组织关怀、成长通道等。比如: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更容易留住员工;恰当有效的成长激励机制,更能促进员工的自我实现。

  归属感是凝聚力的基础条件与重要支撑。具体体现在:

  第一、归属感能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员工一旦对企业有了归属感,就会表现出企业的高度认同和信任。企业的价值观、使命、愿景、目标等,员工会非常认可并积极遵照与坚守;企业的决策、管理、行为等,员工也会高度赞同,全力支持。有了对企业的认同与信任,就能汇聚强大的凝聚力。

  第二、归属感能提升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和愉悦感。有归属感这样一种情绪张力,员工非常乐意完成企业布置各项工作任务,且是认真负责地完成。员工会对工作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表现为工作高度投入、主动性强、工作效率高。同时,在工作中还享受着工作带来的身心愉悦。员工自身的能动性与企业的目标性有机结合起来,企业凝聚力自然形成。

  第三、归属感能提升员工对环境的亲和感和满意感。有了归属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就会不断增强。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是员工十分关注和愿意倾力打造的对象,包括对企业的软硬环境。企业与自然环境相悦相亲,企业的人文环境持续和谐。这种良性循环的优势,只会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员工的归属感。 

  测评归属感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员工是否愿意长期留在企业工作?

  员工是否愿意长期留在企业工作,这是考察归属感的最主要指标。如果员工愿意长期在企业工作,为企业尽心尽力、尽责奉献,那说明企业一定具有相当独特的、足以吸引员工的各种因素,但更关键的恐怕就是企业的凝聚力了,当然包括归属感。

  员工的工作是否得到别人的尊重?

  每个人都有被别人或被团队尊重的心理需求。充分尊重员工的每一项工作、每一点进步、每一次创新,就会增添员工的心理满足感,这种满足感的不断叠加、日益丰满,最终就能转化为对企业归属感。

  企业是否为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

  发展平台也是影响员工归属感的一个重要指标。良好的发展平台,能够唤醒员工自我实现的勇气与毅力,能够激发员工自我超越的魄力与壮志。员工在企业得到较好的发展与提升,就会在内心撒下对企业公平、认可、信任、钦佩的种子,将来结出归属感的丰硕果实。

  员工对企业的工作环境满意吗?

  工作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员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工作环境的日益改善,也会为归属感的形成加分。

  员工对企业的人文环境满意吗?

  相对于物质化的工作环境,企业的人文环境更令人关注。人文环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文环境包括价值理念、文化氛围、人际关系、沟通方式、合作机制、精神秩序等。在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里面,员工的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其利断金,不会受到外围环境的干扰;相反,在不良人文环境中,员工无心工作,为各种纷争与流言消耗精力,势必严重阻碍团队和个人的发展。

  自豪感

  自豪感是员工感知个体和团队价值高低的情感表现。当自己或自己所处团队的价值特性优于他人的价值特性时,就会产生一种自豪感。

  自豪感分为员工个人自豪感、团队自豪感和企业自豪感。员工的企业自豪感就是对企业的发展业绩、工作软硬环境、经济普惠条件、价值实现方式等因素引以为豪的油然而生的自觉情感。员工的团队自豪感,是员工对所在团队的经营绩效、物质待遇、突出贡献、荣誉地位等而感到骄傲的强烈情感。员工的个人自豪感是指员工个人对出色完成某一项工作或一段时期的优秀表现或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和肯定。

  激发、创造、培育、维护自豪感是企业文化应有之义。企业当不断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全体员工在生产生活的体验中持续生成自豪感。

  自豪感提升凝聚力。体现在:

  第一、自豪感易于产生对企业的认同和感激。自豪感的不断出现,能够引发员工个人或团队的心理活动微妙变化。这种变化是良性的、有益的、正向的,犹如企业文化机体中健康发展的微细胞。自豪感加剧了员工对企业的高度认同和感激之情,更稳定持久的凝聚力由此而生。

  第二、自豪感与凝聚力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自豪感的从源起、发生、发展都与凝聚力密切相关、相互促进;凝聚力的增强又会不同程度地激发起自豪感。因此,自豪感的产生必然伴随凝聚力的强化。

  测评自豪感须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

  员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