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让烟民与非烟民“双赢”

2018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斗啊,最近咱们烟草行业大力倡导的“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被控烟人士反对了。

  frown在控烟人士眼里,凡是烟草行业提倡的,就是他们要反对的。烟草行业做的对的,也不能让别人知道是烟草行业干的。

  12月7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信息交流会,与会控烟专家认为,烟草公司的做法不但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也与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不符合。“‘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到底是什么?实际上就是烟草营销,以消费促销售,向消费环境建设要销量,同时也提升烟草业的形象。真正目的还是商业利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说。

  yes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什么?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烟草行业深度参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工作,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是主动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你这样解释,别人又要以为咱们烟草行业唱高调了。

  indecision美丽中国,贵在行动。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创造清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毋庸讳言,目前现实生活中经常看到,吸烟者三五成群聚集在城乡的街角,抽完烟烟灰随手一弹,烟头随手一丢,街头流动吸烟现象更是大量存在。这些不文明吸烟现象,给城乡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显然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局不符,成为城乡环境治理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你看现在各地创建文明城市,一个广泛流传的口号就是,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

  指出问题谁都会,怎么解决问题就没什么人说了。深圳在2014年出台了“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尽管对吸烟者的处罚形成了高压态势,但消费市场和消费行为依然存在,室外乱扔烟头、乱弹烟灰现象经常发生,可见以罚代管并不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

  yes我想不乱扔垃圾,可是没有垃圾桶,我的垃圾怎么处理?我们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有这样的体会:一面墙上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而在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会很不好意思扔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随地乱扔垃圾,丝毫不觉得羞愧。这就是“破窗效应”的表现。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我们国内,吸烟是合法行为,卷烟是正当合法商品,国家提倡的是控烟,不是禁烟。

  no这么多年来,吸烟者和不吸烟者一直是有矛盾的,大家反感的不是你抽烟,而是你抽烟,导致大家都吸了二手烟,被你所影响。和谐社会需要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既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困扰,也要保障广大吸烟者有权利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便利吸烟、体面吸烟的合理需求。

  不抽烟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烟民烟瘾上来不能抽烟的痛苦。也不要小看了一些烟民的想象力。12月14日,旅客魏某乘坐由郑州飞至榆林的CZ66**航班,在登机时,魏某非法藏匿火柴及火柴皮并将其带上飞机。在航班飞行过程中,魏某躲在机舱卫生间内吸烟时被航班机组人员发现并制止。待航班落地后机场公安分局民警立即上机处置,经查,魏某对其在飞机上吸烟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机场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五日行政拘留处罚的决定。

  broken heart卷烟是合法商品,消费者选择吸烟也是自己的正当权利,但随着控烟工作的推进,以及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这一共识的接受和认可、对自身健康的重视,人们对吸烟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烟民消费的环境被逐步挤压,烟民社会地位也跌落谷底。推行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目的就是为了营造和谐、文明的卷烟消费环境,既为烟民创造便利条件,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健康和公共环境说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实现吸烟者与非吸烟者权益的“双赢”。

  法律没有强制全民戒烟之说,“控制吸烟”并非“禁止吸烟”,控烟立法的目的是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权,同时也保护吸烟者有吸烟的权利和自由。烟草行业应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兼顾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众健康利益的协调平衡,在符合当前控烟、禁烟的条件下,注重正确舆情引导,正视和理解吸烟者需求与权益,不要“妖魔化”吸烟者。

  indecision我们要通过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打造一批吸烟场所,倡导文明吸烟行为,引导吸烟者到指定场所吸烟,减少非吸烟者“被动吸烟”的可能,着力创造文明吸烟、体面吸烟的社会环境,营造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放眼国外,很多国家都已开展吸烟场所建设,即便是在控烟力度很大的国家,也都在户外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把吸烟人群和不吸烟人群分开,创造相对区隔的场所和空间,让两个群体各得其所,从而解决流动吸烟、被动吸烟等问题。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难点在于各环节都处于行业之外,必须加强对外协调,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和各行各业的支持。这点,上海虹口烟草做的不错。从配合控烟履约、协助政府解决社会矛盾、营造文明卫生环境、满足吸烟者吸烟需求等角度出发,上海烟草各级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多方协调市、区政府、街道乡镇以及物业单位等部门,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机构的认可与支持。去年4月底,通过多次沟通协调,上海烟草率先在虹口区政府大院内建成全市首个吸烟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和带头带动作用,有力助推了全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顺利开展。在虹口区政府示范带动下,该区卫计委主动向当地烟草部门提出在辖区某医院建设吸烟点的需求。从某种程度上看,作为新《条例》落实部门,虹口区卫计委需求的提出,代表了社会各界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烟草企业形象。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本着“分类建设、因地制宜”理念,虹口烟草针对不同区域、场景、人群,采用不同建设标准,在全区26处场所、建成近200个吸烟点,覆盖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商务区等场所,实现了文明吸烟点“遍地开花”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双创’活动,通过持续推进的吸烟点建设,一举解决了重要景点、商圈等长久以来烟蒂乱扔的不文明情况,营造出文明卫生的环境,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虹口区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单国荣介绍说。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