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互联网+烟草商业

2015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说完了互联网+烟草工业、互联网+烟草农业,今天咱们接着说说互联网+烟草商业。

  小烟卷儿:其实互联网+烟草商业咱们以前也讨论了很多方面。咱们烟草商业这块,能互联网+的,一个是商流、一个是物流、还有一个是资金流。

  老烟斗:现在国家对互联网+是越来越重视。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一是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二是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三是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四是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五是注重安全规范,加强风险监测,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用“互联网+”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小烟卷儿:现在国家这么大力推进互联网+,其实就想通过互联网+技术,推进技术升级,倒逼淘汰落后产能。

  老烟斗:现在咱们烟草行业推进互联网+,除了现有的面向零售户的新商盟网上订货平台之外,还有正在推进的非烟商品电子商务。

  小烟卷儿:现在咱们烟草行业的烟草商品和非烟商品基本上是分开来运转的,毕竟烟草商品是主业。其实可以把非烟商品和烟草商品搞起来,做面向零售户的电子商务。

  老烟斗:我觉得咱们烟草行业要搞电子商务,应该找准着力点。首先咱们的电商,是面向广大零售户。服务对象是广大零售户,经营的商品也应该是广大零售户所需要的。其次,电子商务经营的非烟商品,能和烟草商品能有效的补充。比如说咱们烟草行业可以代理一些酒的品牌。烟酒不分家嘛,卖烟的零售店基本上也卖酒。最后,经营的非烟商品能够和咱们的物流很好的结合,能够方便分拣啥的。

  小烟卷儿:我觉得咱们烟草行业推进电子商务现在比较合适。甚至可以尝试进入跨境电子商务。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制订和完善配套措施,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的中长期总体发展规划,定期开展总结评估,支持和推动各地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措施。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我国跨境电商在多方面迎来利好,产业迅速发展,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据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额约3.1万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的12.1%。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在众多国内国际跨境交易平台中,eBay、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这四家的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预计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2016年将达到6.5万亿元。海通证券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未来交易平台将向移动化、垂直化、本地化发展。

  老烟斗:现在咱们烟草行业“走出去”为什么这么艰难,就是因为咱们的卷烟工业企业在国外的营销渠道要“受制于人”。国际烟草巨头在国外市场耕耘多年,对各地的营销渠道联系非常紧密。咱们烟草行业可以进入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和国外商业巨头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行业卷烟“走出去”打下基础。

  小烟卷儿:从咱们烟草行业现在的情形来看,我觉得“互联网+烟草金融”,非常有潜力可挖。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代,离不开电子支付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电子支付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的成长机会。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333.33亿笔,金额1404.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30.65%。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85.74亿笔,金额1376.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0%和29.72%;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分析人士表示,移动支付是未来的一个趋势,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从而刺激相关平台加大投入,带动相关运营商的走强,电子支付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的成长机会。

  老烟斗:是啊,其实咱们的互联网+烟草金融,只要面向广大零售户推广就够了。广大零售户的资金,进入咱们烟草行业的金融体系,办理信用卡、电子支付、理财产品、小额贷款,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闭环。

  小烟卷儿:甚至还可以进入以后征信市场。咱们烟草行业推行零售户网上订货,电子结算这么多年,对零售户的信用等级都有很好的了解。

  老烟斗:其实咱们烟草行业的物流业务也很有潜力可挖。一个咱们现在推行的非烟电子商务物流,正在推行。另外我觉得很有潜力的就是现在的农村电子商务,咱们烟草行业的物流体系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小烟卷儿:农村的电商消费市场潜力非常巨大的,一方面就是城镇的网购的消费跟农村的网购消费有一个很大的落差,随着落差的缩短,反过来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第二个从支付的角度来看落差更大,在农村的网购市场上,网络支付比城镇的支付差22.2个百分点,所以这个差距我们还是会认为带来下一个阶段发展的增长的空间。预计在未来的2016年这个数字会达到4600亿,在2014年底可能是1800亿。

  老烟斗:去年,国内电商巨头轮番“刷墙”更新农村面貌后,农村电商在今年成为他们的争夺点。不同的推进思路是:阿里巴巴“千县万村”的口号,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京东则是通过直营的县级服务中心和合作开设的京东帮服务店这两种经营模式拓展,计划在未来3年让“京东帮”服务店完成“一县一店”的布局。

  小烟卷儿:而现在制约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大瓶颈,就是物流。物流到县级城镇所在地的,基本上都能收到货。但是在乡镇、村级,物流快递就很难覆盖了。而这方面,是咱们烟草行业的强项。首先在以前的县级烟草分公司,都有仓储场所。其次的咱们的卷烟送货,每周一次送货到乡镇村级,覆盖能力强。最后,各个乡镇、村级都有咱们的卷烟零售户,咱们送货可以每个村选一个零售户做服务点,让订购商品的村民到服务点上门取货。这个哪个电商都没有咱们烟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你说是不是?

  老烟斗:是啊,互联网+的不仅是商业企业,还有你们专卖市场监管啊。行业媒体报道,由福建省福州市烟草专卖局承研的福建省首个烟草专卖移动执法平台日前完成上线测试。2014年年初,福州市局提出“百问通、百查通、百管通”专卖“三通”信息化项目开发要求。专卖移动执法平台是其中“百问通”核心“成员”之一,搭建在PDA手持终端上,主要具备勘验笔录自动生成、影像证据一体采集、执法时间自动生成等功能,并可利用微型蓝牙打印机完成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现场勘验笔录、照片证据清单三份文书的现场打印。使用该平台可提升现场执法效率,现场执法时间较原先缩短一半;可规范现场文书制作,大幅度降低文书错误率、涂改率;可降低因暴力抗法或设备故障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的现场影像证据资料丢失等风险。该平台上线测试成功,标志着福建烟草专卖系统在“互联网+专卖执法”探索上取得了很大突破,由传统专卖管理向专卖智能化管理迈出重要一步。据悉,“百问通”另一核心“成员”——询问笔录系统也已进入系统调试阶段,近期将上线测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