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全力稳增长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现在宏观经济下滑,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影响啊。

  小烟卷儿:是啊,以国有四大银行为例,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第一季度四大行净利润增长228.89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四大行总计净利润增长为35.7亿元,还不及去年同期两成。截至一季度末,工行总资产2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44.57亿元,同比增长1.36%。中行总资产16.0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3%;净利润477.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建行资产总额17.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317.70亿元,增长4.37%,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7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农行总资产16.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4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

  老烟斗: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能实现增长也算不错了。

  小烟卷儿:对比去年国有大行个位数的净利润增速,似乎今年一季度的2%以下的净利润增长是可以让人接受的。然而,如果对比去年与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量,则可以看到些许端倪。建设银行2013、2014、2015三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97.13亿元、659.22亿元和671.29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净利增长了62.09亿元,今年仅仅增长了12.07亿元,不及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而建行也是四大行中唯一一个在第一季度净利增长在10亿元以上的银行。工商银行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量为46.48亿元,今年只有9.96亿元。中行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量为55.61亿元,今年只有5.7亿元。农行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量为64.71亿元,今年只有7.97亿元。四大行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量总计为228.89亿元,今年同期只有35.7亿元,还不及去年的二成。

  老烟斗:看新闻,好像今年石油行业形势也比较严峻。

  小烟卷儿:是啊,4月27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5年一季报,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自2008年中石油上市后开始披露一季报以来,一季度净利润首次降到十亿元量级,不足去年的五分之一。据新京报报道,其中,勘探与生产业务方面受影响尤其明显。中石油称,受平均原油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一季度实现经营利润172.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2%。同时,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导致毛利下降影响,销售板块经营亏损25.91亿元,而上年同期经营利润为33.24亿元。4月29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了2015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4782.4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9.3亿元,同比降低8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跌87.5%。基本每股收益为0.014元。此外,中海油的一季报显示,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期内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55.4亿元,同比下降39.9%;平均实现油价为53.40美元/桶,同比下降49.0%;天然气的平均实现价格为6.6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升5.5%。

  老烟斗:油价暴跌对石油行业影响挺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的利润都回到八年前了。《中国经营网》报道,如果将时光推到2007年,中石化在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048.43亿元,净利润为565.1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65.15亿元。这意味着,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八年轮回之后,各自的净利润都跌到八年前的利润点之下。但是各自的营业收入均翻番,中石油的营业收入从8375.42亿元增长到22829.62亿元,中石化从12048.43亿元增长到28259.14亿元。

  小烟卷儿:纵观一季度央企,烟草风景这边独好。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是“四个没有改变、两个稳步回升”。“四个没有改变”,即重点品牌的支撑格局、结构提升的拉动作用、烟叶生产的“双控”力度、细支卷烟的强劲势头没有改变;“两个稳步回升”,即销大于产的份额、税利总额的增幅稳步回升。

  老烟斗:咱们上个月讨论过行业价税联动的事情,预计马上就要实行了。

  小烟卷儿:价税联动,加税是主基调。今年行业上缴财政一万亿的目标估计问题不大了。

  老烟斗:但是现在经济运行工作中也有许多问题,比如说销量增长缓慢、社会库存较大、产品价格较低,这些问题都非常值得关注。价格是市场状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市场状态好不好,主要看价格波动大不大,当量价出现矛盾时,价格是第一位的。保护重点品牌、重点规格是第一位的。

  小烟卷儿:现在行业生产的卷烟已经由过去的“供不应求”进入了“供过于求”阶段。今年行业卷烟工业企业也进入了分化阶段。竞争更加激烈,品牌表现不一。对商业企业来说,要着力强化品牌培育不放松。始终坚持品牌培育这个第一要务,以市场化取向改革为契机,制订好区市两级市场发展规划,在不同价位段形成主力规格-护卫规格-潜力规格的梯次化品牌布局。完善品牌进退规则,健全品牌评价机制,保持品牌规格生态合理,促进卷烟品类均衡发展,努力提高营销资源利用效率。

  老烟斗:行业2015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在央企里面“风景这边独好”,这背后凝聚着行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今年很多人普遍反映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加班多。

  小烟卷儿:行业上下为了国家税利增长真是蛮拼的。来说个好消息吧,行业媒体报道,4月28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烟草行业21名同志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老烟斗:这21位同志是: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工程师胡自强,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动力车间主任、工程师辛刚刚,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卷烟厂卷包车间卷烟机维修工人、高级技师于晓江,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主任、工程师金明(朝鲜族),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绥化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工程师阮见,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制丝维修技师俞佳俊,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孙桂泉,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工程师关军,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电工、助理工程师兰志勇(畲族),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维修主管、助理工程师王彬,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工人高卫军,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工人陈广慧,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工人、工程师陈超,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工艺技术管理员喻树洪,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副厂长、助理经济师饶智华,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张雨夏,重庆烟叶复烤有限公司彭水复烤厂副厂长、会计师付孝刚,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铜仁卷烟厂二车间主任、工程师刘玉勇(苗族),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缪明明,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修理组组长祁磊,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工程师田成。

  小烟卷儿:他们是行业50万职工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行业职工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的优良品质。

  老烟斗;最近中央电视台一直播出一个系列栏目剧,叫《大国工匠》,讲述劳动者用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他们技艺精湛,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1/50,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令人叹服。如5月2日,央视系列节目《大国工匠》推出第四集介绍了中国商飞大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