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2015,继续前行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行业上下瞩目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于昨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行业媒体首次采取网络在线直播的形式,直播工作会的动态。

  小烟卷儿:是的,行业上下可以说是第一时间学习了凌局长所做的题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今年上缴财政总额接近万亿元年度目标》的工作报告。

  老烟斗:报告全面回顾了2014年行业工作。2014年行业相关的数据咱们在前几期大话烟草里都讨论过,其实2014年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标志性事件就是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跨越了一万亿元大台阶,全面完成年初提出的“保八争十超万亿”年度目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作出了新的贡献。

  小烟卷儿:2014年行业取得一万亿的成绩,这背后是行业上下破解“三大课题”,释放改革红利所取得的。报告总结的“2014年工作三大亮点”:一是高端品牌逆势上扬的新亮点。二是细支卷烟快速增长的新亮点。三是货币资金保值增值的新亮点。

  老烟斗:高端品牌乘势而起、扶摇而上,为行业品牌发展插上了一对有力的翅膀。2014年,“中华”品牌实现税利超过1200亿元,“云烟”、“芙蓉王”品牌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群”、“双喜•红双喜”品牌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玉溪”、“黄鹤楼”品牌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

  小烟卷儿:这里面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浙江中烟的“利群”品牌了。2014年,浙江中烟销售卷烟突破300万箱,总量增速11.1%,居行业第一;总量净增30万箱,居行业第一。夺得两个第一,浙江中烟靠的是高端规格占比达80%以上的品牌——“利群”。

  老烟斗:可以说2014年行业工作的“三大亮点”将会是2015年行业工作的主要“推动力”。

  小烟卷儿:凌局长工作报告对2015年的工作可以用“四三六”来概括。“四”就是做好“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除法”这四则运算;“三”就是抓好“三大要点”。即一是牵住卷烟营销这个牛鼻子,在拓展中端、培育高端、保障低端上下功夫。二是破解计划增量这个两难命题,在合作生产、运行调控、压缩库存上下功夫。三是紧扣税利总额这个核心指标,在优化结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六”即做到“六个坚韧不拔”。第一,坚韧不拔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水平。第二,坚韧不拔加大全面建设法治烟草的力度,提高行业法治化水平。第三,坚韧不拔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第四,坚韧不拔加大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力度,夯实卷烟品牌原料保障和烟农增收致富基础。第五,坚韧不拔加大推进“三个雄心壮志”的力度,不断提高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第六,坚韧不拔加大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力度,为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老烟斗: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除法不仅是咱们烟草行业2015年的指导思想,可以说是咱们烟草行业未来“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导思想。纵观2015年工作,现在的头号目标就是要实现上缴财政总额一万亿的目标。2014年行业上缴财政总额9110.3亿元,同比增加949.1亿元,增长11.63%。2015年咱们上缴财政总额要增加800亿,实现这个目标,压力很大。

  小烟卷儿:路艰愈前行,山高勇攀登。看了凌局长报告里对“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除法”四则运算的解读,我对咱们烟草行业实现这个目标非常有信心。

  老烟斗:你为何这么有信心呢?

  小烟卷儿:信心来自于行业改革进程的加快。首先一个大红利就是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进程加快。凌局长工作报告里提出,要认真总结推广京津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激发市场活力。国家局研究决定,今年改革试点从京津冀扩展到全国重点城市和江苏湖北全省、覆盖到2000万箱卷烟市场、聚焦到300万箱卷烟计划。行业媒体报道,2014年,京、津、冀三地卷烟销量分别为91.56万箱、62.38万箱、257.1万箱,同比增幅达到4.22%、3.43%、4.13%,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津、冀二地卷烟销量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过程,更加有力地印证了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必要性。

  老烟斗:市场化改革试点扩大到占全国销量近一半的市场,这个改革红利的释放必将推进行业税利指标的增长。

  小烟卷儿:第二个信心是咱们行业货币资金理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2014年国家局对各行业单位下达的货币资金理财目标是“保3争4”,现在来看,各单位这块的收入都超额完成任务。行业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局(公司)科学优化存款组合,加强往来款结算和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利息收益。2014年,其三年期定期存款占比95%以上,年资金收益率达4.85%。四川省局(公司)积极探索内部资金融通,以银行定向委托形式,向川渝中烟提供贷款。工业不再从银行高息借贷,商业不必在银行低息存款,实现了双赢发展。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现在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百分之五以上,我觉得咱们行业货币资金理财目标明年最少可以达到保四争五的目标。

  老烟斗:和其他的大型中央企业相比,咱们烟草行业在进军金融产业方面还是比较保守。

  小烟卷儿:是的,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国有、民营企业集团,特别是一些央企,纷纷进军金融业,控股证券公司、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其一是国有控股的多元化投资型集团:如招商局控股招商证券、招商银行、招商局保险、招商中国基金(香港上市);由中信集团打造金融全能业务结构:中信实业银行、中信嘉华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基金、中信期货、信诚人寿等;中粮集团则与外方合资成立中英人寿、中怡保险;五矿集团控股五矿证券,合资成立了金盛人寿;海航集团进入信托、保险、融资租赁。其二是处于垄断地位、产业链一体化的央企,继设立财务公司后,也竞相进入其他金融领域。如中海油合资成立了海康人寿、中海油信托;中石油合资成立了中意人寿,控股克拉玛依商业银行;中石化发起设立了阳光财险、安邦财险;国家电网直接控制了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英大泰和人寿、英大泰和财险等公司;南方电网发起成立了鼎和财险;华能集团成立了华能资本,发起成立了永诚财险,控股长城证券;大唐发电发起成立了大地保险。

  老烟斗:咱们烟草行业有500多万零售户,大部分零售户都是实行网上结算,如果咱们烟草行业成立了银行,能够更好的为广大零售户和烟农提供资金服务。

  小烟卷儿:未来几年说不定会有机会。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曾提出:“引导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明确综合经营战略、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引导试点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和比较优势选择金融业综合经营模式。”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将布局金融板块作为重要的业务和潜在的重要利润增长点。这一切都要看咱们烟草行业的“十三五”规划了。

  老烟斗:进军金融板块非常有必要的,虽然说咱们烟草行业不差钱,但咱们烟草行业现在正在筹划海外并购,海外并购肯定需要金融贷款支持。目前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和投资项目主要还是自有资金、或者是银行的贷款。

  小烟卷儿:可以预见2015年咱们烟草行业借助“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步伐肯定会加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