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在“实”和“深”上下足功夫

2017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国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破解行业发展“四大难题”,扭转“三个大幅下滑、两个居高不下”困难局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全行业开展了“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主题营销活动。笔者的整体感受是——必须深刻认识到本次主题营销活动背后的承载,它决定了我们在活动的三个阶段都要着力在“实”和“深”上下足功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如活动题中之意,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去调研、去服务。卷烟消费者星罗棋布,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脚步要做到城区、乡镇、农村全覆盖,重点市场、非重点市场全顾及,从而扩大消费面,夯实消费基础。调研过程中,要注重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注重从自身方面找不足找差距,重点围绕品牌定位是否准确、布局是否科学、规格数量是否合理等方面,一定要扯掉遮羞布,敢于暴露问题。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到市场的末梢,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为科学决策奠定良好基础。要注重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考核。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探索构建行业与消费者的一种长期、零距离的沟通机制,确保消费者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得到倾听、吸纳。

  消费者就是上帝。引导消费的前提是正确认识消费,客观对待消费,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消费保持后劲和活力。从发现的问题来看,行业部分单位对消费者的认知研究很缺乏,市场营销多局限于客户经理走访客户、指导订烟等层面,对消费者的关注、研究较少。一言以蔽之,行业企业与零售客户都离不开消费者,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请消费者做顾问,他们的意见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前行努力的磐石。举例来讲,某一品牌(规格)库存长期偏大,就说明其消费者认可度低,对此,需要工商双方认真对待,共同研究解决。只有尊重消费,才能开掘出消费的潜力和增长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在行业许多单位实行全员营销,积极唱响营销主旋律,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不能将全员营销简单化,更不能理解为单一的绩效挂靠。术业有专攻。在全员营销过程中,既要有整体目标,又要有适合每个岗位的具体目标和角色功能定位,激发出专卖、信息、物流等人员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形成聚变效应。

  目前,本次主题营销活动已经进入到总结提升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行业各单位务必要敬终如始、善做善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活动主题,与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精神内核相契合,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拿出巨大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破解一批深层次瓶颈性问题,推进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烟草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