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电子烟在中国,“火”起来了吗?

2015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清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外电子烟似乎逐渐火了起来,而国内各种渠道的电子烟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仅仅搜索“电子烟”这个关键词,百度就给了我们57,100,000个搜索结果推荐。那么,电子烟在中国,也“火”起来了么?

  笔者认为,还差得远呢。

  中国人的卷烟消费倾向

  在中国市场,至少有三个因素是电子烟发展必须跨过的硬门槛。

  1.价格

  价格是中国人选购卷烟的先导因素。

  中国的卷烟产业经过发展,其价位段定位已经基本饱和,在每个价位段都有不同卷烟厂的卷烟品牌进行竞争,本身杀入空间就不是很大,再加上当前中国烟草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从城市到乡村的各级卷烟消费市场需求已经被充分满足,电子烟想要迅速进入线下渠道开展价格竞争,困难非常之大。

  同时,电子烟由于其本身成本因素和受众较少无法摊薄成本,在淘宝、实体店中即使标榜价格合理,但实际上通常一只烟的售价在百元左右,再加上后期的烟弹消耗,以及无法维修等质量隐忧所带来的机会成本,自然而然就排除了很大一部分底层消费市场,使电子烟无法在价格上破局。

  2.吸味

  吸味是消费人群最关心的因素。当前中国卷烟消费者基本存在三种卷烟消费吸味选择:本地烟、云烟系、中华系。

  这三种吸味中,本地烟吸味复杂多样,针对性模仿显然不具备规模,而云烟系和中华系的味道品质相对固定,烟叶及香精质量本身很好,即使想模仿,对于现在的电子烟厂家而言却难度系数过高。

  因此,当前电子烟的宣传中都突出“吸味”最接近真烟,但这也恰好说明电子烟和真烟的吸味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点,在研究人员的研究中也得到了佐证。更何况在当前中国烟叶统一收购的前提下,考虑到合同、技术及渠道因素,优质烟叶及其他资源基本不会流入第三方市场,想要征服嘴已经被养“叼”了的消费者,当前看来确实很难。

  3.功能

  电子烟的功能多来源于其标榜的“健康”品质,但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真烟所具有的沟通交际、体现身份地位、标榜自我个性等其他功能,却不是电子烟能够具备的。

  比如,沟通交际的时候,平时你都拿出烟来分享,但是电子烟如何分享?再比如,中高端卷烟其附属价值要比本身价值更高,一根电子烟和一根中华烟之间,其体现的价值无法对等。虽然,在标榜自我个性方面,电子烟开始做各种的涂色及造型,但是真烟在技术上也完全可以达到,这方面电子烟同样不具有优势。

  最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电子烟在较长的时间内,仍然无法在中国卷烟市场“火”起来。想破局,也不是小散队单薄的资源和技术实力能够做到的,“电子烟”的未来如何发展,其关键还是要看国家队的决定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