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农合作社财务管理探讨

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揭旻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深入推进,烟叶生产发展呈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趋势,而烟草农业合作社作为烟农自主经营管理的产物,也逐步出现并发展起来。烟草行业在合作社建设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如何确保资金规范有效运转,实现烟农利益至上的目标,烟农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笔者通过实地调研,分析指出现阶段在财务管理方面制约烟草农业合作社发展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在思想、人员、制度和程序等方面加强对合作社的财务管理措施。

  [关键词]:烟草行业;农业合作社;财务管理

  一、烟草农业合作社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不完善。有的合作社没有制订财务管理制度或财务管理制度订立不科学,与现实情况不配套、不适应,或有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未形成完整的约束体系,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的局面。

  2、制度执行不到位,核算不规范。某些财务管理制度挂在墙上,没有执行,会计记账盲目,账目设置不齐,总账与明细账、明细账与实物之间不能相互对应、相互控制、无法获得有效的会计信息。

  3、凭证审核不严格,票据不规范,资金支付没有按规定程序审批,随意性大。出现超越权限审批支付资金、部分业务仅凭合作社理事长的口头同意付款、支付票据无人签字审核等现象,甚至出现有些发票无经办人签字、或未写明用途,财务开支多头审批,白条、便条入账的情形。 

  4、银行账户“公私不分”。合作社虽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但往往沦为理事长的个人“活期存折”户,理事长可随意存进私人现金,也可以随意从银行支取现金,银行账户中既有合作社的运营资金也有理事长的私人“存款”。

  5、烟草补贴的投入,形成密集烤房、农机具、育苗大棚等经营性资产,事实上并未作资产入账,也未按规定计提折旧,产权未按照当年种烟面积动态量化到合作社烟农,并按相关规定参与盈余分配,对烟草拨入的资金未按专项规定用途使用。

  6、会计档案不健全,会计原始凭证遗失,无法核算合作社盈余。由于大部分银行付款回单及支付凭证遗失,合作社的账目无法建立。会计登记的少量资产账、现金银行存款流水记录账和社员成员往来账目仅只能作备查之用,而且数据不全及数据之间无对应关系。一些会计人员不按规定装订发票,年终将账本和单据用报纸一包,随便乱丢,造成账簿和凭证丢失。 

  7、收益分配制度不健全。合作社分配制度的主体是利润返还、股金分红和股息。分配制度混乱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对收益分配中的股金分红、股息、利润返还的比例制定不合理,给不出制定比例的依据和合理的理由。不少合作社没有实行股金分红,却把付给社员股息当成是股金分红,还有一些合作社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收益分配制度,未对盈余提取当年的公积金。

  8、财务人员配备素质不高,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由于合作社业务相对收入有限,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合作社没有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及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会计和出纳。合作社的财务人员多为兼职,会计、出纳岗位由理事长、监事长或本社社员代理,或者聘用村会计、出纳兼任,而有些聘用的会计、出纳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无证上岗,甚至出现会计出纳相互兼任,更换频繁、财务移交不及时不规范的现象,违反了会计核算制度。他们文化素质低,没有专业的会计和财务知识,不懂会计核算,根本不能在会计工作中发挥核算和监督职能。

  二、解决烟草农业合作社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1、首先要从思想上给予高度的重视,让合作社的社员都懂得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到财务活动中,把财务管理工作当作合作社发展中的重要事情来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普及财务会计知识教育工作,使人人树立重视财务管理的思想,把是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烟草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建立账簿列为合作社达标验收考核的硬性条件。

  2、结合实际多渠道解决合作社会计记账人员问题。一是物色专业会计人员;二是聘请专业会计代理公司记账;三是利用烟草行业专业会计人员加强指导。四是开发烟草合作社财务软件,使用会计信息化记账,提升记账效率,规范记账流程。

  3、建立银行专户,定期对本社的财务进行内部审计。特别对货币资金的内控及真实性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应向成员大会报告或者公示。审计可委托外部审计机构、或烟草部门对合作社的财务进行审计。定期张榜公布合作社账目,尊重社员的“知情权”,接受社员社会有关部门监督,充分调动社员的积极性。

  4、加强会计核算,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一要规范货币资金的审批使用程序。按授权原则对各项支出须由经手人签名、监事会审核、理事长审批,重大项目支出由理事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防止贪污、侵占、挪用资金行为的发生。二要配齐会计与出纳人员。加强现金限额管理,现金收入必须及时入账,会计、出纳要及时对账,做到“账款、账据、账账、账物”四相符,严禁收入不入账,不设“小金库”,不以白条抵库,不准公款私存。三要强化对各种补贴资金的管理,对补贴资金和项目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四、建立会计档案制度,对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会计档案的完整性。

  5、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专业合作社的财会人员,应该持证上岗,必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能够客观、公正地处理会计事务;必须具有相当的业务水平,能熟练地运用各项会计核算方法和会计政策,同时要熟悉专业合作社独特的生产经营模式,了解不同类型专业合作社在财务处理中的特殊要求。作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还应带头并要求社员加强学习财会知识,提高全体社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对财会人员实行聘用制,挑选思想好、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担任财会工作,并对财务人员定期培训,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后续教育,使其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6、健全收益分配制度,合作社除了留取一定的积累外,合作社的收益分配主要包括利润返还、股金分红、股息支付三部分。社员作为惠顾者应该得到利润返还,作为投资者应该得到股金分红和股息。三种收益所占的比重可根据合作社的具体情况而定。应坚持按股分红和按烟叶交易量返利相结合的原则,合作社也可以只进行利润返还或利润返还加支付股息,但不能不进行分配,从而充分调动理事会人员和一般社员两方面的积极性。盈余分配比例应在章程中约定,利润分配方案要经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另外,在盈余分配时必须首先提取一定的风险基金和发展基金,专款专用,以丰补歉,保护专业合作社组织稳定性,公积金提取比例不超过当年盈余的20%。原则上不提取公益金。 

  三、结束语 

  烟草农业合作社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新生事物,目前已经初步发挥了它的优越性,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财务管理问题关系到合作社能否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充分重视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给予认真分析,并多方寻求解决措施,使财务管理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完善烟草农业合作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从行业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进一步完善合作社的内部管理机制,配套组建各种专业服务组织,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好烟草行业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烟草农业合作社对现代烟草农业的推动作用,实现烟农利益和国家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