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如何加强烟田“三类苗”的管理

2014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田的“三类苗”是指烟苗栽后半个月至20天,大田烟株表现生长迟缓,僵苗不发,叶片颜色泛黄或异常深绿,叶片数在10片以下,且生长势较弱,没有生机的现象。烟农常说的“老小苗”就是这类苗。

  造成烟田“三类苗”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①土壤板结。烟农在起垄时,田间水分过多,湿田较湿,造成起垄后垄体土壤不松疏、板结,栽后烟苗扎根困难,根系不发达,营养吸收慢,烟株无法正常生长,烟株生长发育缓慢。②移栽质量差。烟农在移栽时,没有打穴或打穴深度不够,没有放移栽营养土或营养土不足,烟苗无法接蔸或接蔸慢,还苗期长,造成生长迟缓。③烟田不盖膜。部分烟农为节约农膜和劳动力成本,栽后不盖膜。一般烟苗移栽时气温不是很高,低温对栽后烟苗产生一定程度的冻害作用,造成僵苗不发。④栽后不浇水。个别烟农烟苗移栽后,不浇安蔸水,等老天下雨,移栽烟苗缺水失水,没有得到及时的水分补充,导致烟苗受损,影响正常生长。⑤肥伤造成。少数烟农在移栽时把烟苗栽在了所施的基肥上或者第一次追肥时,水少肥多,肥料浓度过高,造成烟株受到严重肥伤,生长发育严重受阻。⑥干旱所致。烟苗移栽后,天气干旱,有时连续好多天不下雨,烟田土壤严重失水缺水,烟农忽视管理,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烟株不能正常生长。⑦除草剂危害。个别烟农在除草剂施用时,用药不当,造成药伤。

  烟田“三类苗”的出现造成烟田烟苗生长严重不平衡,产量和质量受到严重制约,烟农效益受到严重影响,极大地挫伤烟农种烟积极性,丧失烟农种烟的信心,影响烟叶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坚决改进,促烟株平衡生长,促烟叶质效的整体提高,增加农民种烟的信心和决心。

  改进的措施:①中耕培土,促烟株根系发达。及时中耕,对烟田垄体,特别是土壤板结的垄体,必须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气性;按标准培好土,做到烟株四周用细碎土围实,促烟株不定根的萌发,促整体根系发达,以利营养物质吸收,促烟株有效生长。②清沟沥水,促烟田排灌畅通。做好烟田中沟、围沟、厢沟的开取和疏通,做到三沟层次分明,排灌畅通,杜绝或降低烟田干旱和洪涝,给烟株生长创造优良环境。③客土围蔸,促烟株早生快发。用干净细碎的客土,配以少量腐熟的农家肥或烟草专用基肥,对生长瘦弱的烟株进行营养土围蔸,做到烟株茎杆被营养土围实,但不伤及心叶,促根基部不定根的快速大量生长,促烟株早生快发。④管好水肥,促烟株平衡生长。对瘦弱苗,必须进一步加强肥水管理,适当增加施肥量,施肥方法上做到少食多餐,同时要加足水,水多肥少,避免再次肥伤。干旱田要及时灌水湿垄,保证烟株正常的生理需水,促烟株平衡生长。⑤规范用药,促烟株健康生长。规范农药施用,严格按技术要求进行农药施用,做到不产生药害,又达到防病、治虫、除草效果,保证烟株正常生长。⑥加强督查,促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加强检查,促各项整改工作和措施的落实到位,促烟叶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保持烟叶生产的有效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