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草双行凹垄井窖式移栽注意要点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刚、穆先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双行凹垄覆膜节水井窖式移栽,是解决缺水山区烤烟抗旱移栽的一项有效措施,集保墒抗旱、保温保肥、壮苗移栽于一体,可实现现代烟草农业减工降本的目的。其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项关键技术要点:

  一、播种:播种时间要与当地移栽期协调,确保能在4月上中旬达到4-5片真叶壮苗移栽。

  二、壮苗培育及择苗:对于工厂化育苗来说,在小十字期匀苗、间苗一周后,应及时喷施1:1:200配比的波尔多液一次,确保无病壮苗移栽。

  三、施肥:采用条施一次性施肥,营养面3-4寸为宜,以免除二次追肥,增加劳动用工。若须追肥,追施时应沿烟株行向距烟株根部2寸处用施肥器进行侧施,施肥深度3-4寸,严禁施入原穴内,否则易灼烧烟株根系。

  四、移栽:

  1、移栽时烟苗生长点应低于井口(膜口)1-2寸,否则,井口温度偏高,其产生的热蒸汽易烧伤烟苗,影响烟苗正常生长。

  2、营养液的配施:移栽当日首先要配制营养液,其肥料配比浓度以1%左右为宜,可同时加入1/4000杀灭净制成复合营养液,配制数量视当日预计移栽数及土壤墒情而定。在井窖内放入烟苗后,根据烟田墒情沿井壁施入150-300毫升,使少许泥土与烟苗根系充分结合,起到提高成活率、缩短还苗期、提苗杀虫(小地老虎)的作用。

  五、大田管理:烟苗长出井口7-8寸时,应及时填土封口,促使茎秆生发大量侧根,实现“根深叶茂”的效果,同时起到中耕的作用,减除中耕培土的劳动成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