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应对烟苗移栽初期暴雨天气五条建议

2014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南方烟苗移栽一般在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之间进行,而这段时间恰逢雷暴天气频发,晴雨变化无常,特别是暴雨、冰雹等灾害天气对刚移栽的烟苗十分不利。应对烟苗移栽初期暴雨天气,建议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一、挖好排水沟

  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清理田间排水沟,保证烟田土壤湿润不积水。对24小时降雨超过50毫米的地区,对烟田要进行定期巡查,防止暴雨引发水渠淤泥堆积影响排水畅通。

  二、抓好查苗、补苗

  由于烟苗比较脆嫩,在移栽初期遭遇暴雨极易引起烟苗茎干受伤,同时由于积水可能引发烟苗根系缺氧,引起根系局部坏死,降低根的吸收能力,天气返晴后易造成烟苗地下部水分吸收和地上部水分蒸腾不平衡,烟苗出现凋萎现象甚至不能成活。因此,在暴雨过后要及时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查苗,对于凋萎、受伤、坏死的烟苗要及时进行更换补苗。

  三、及时补充肥料

  大量降水会带走烟田已施用的基肥、农家肥,降低土壤中肥料含量。因此暴雨过好要对烟田及时补充肥料,分次缓施补充,并及时施用提苗肥。提苗肥采取早施、薄施、液施的办法,一般在暴雨过后3-4天施用,施用时要避免受降水影响。移栽后每亩每次用烟草专用复合肥4千克,浇施两次,以促进烟株早生快发,施用后遭遇暴雨的烟田要再次补施,补施时肥量可以适量降低。

  四、及时做好培土工作

  培土是烟草大田生长极为重要的一种农事操作。遭遇水灾的烟田应提早进行培土操作,培土的主要作用有主要有三:一是防风抗倒伏,二是增加活土层面积,三是便于烟田排灌防止旱涝。烟田培土要求土块细碎、垄体饱满、垄沟直、沟底平。受灾烟田培土要在灾后晴天进行,因为培土作用的大小与培土质量密切相关,所以一般把培土分两次进次。小培土,灾后3-5天晴好天气条件下实施,培土的高度一般以垄高15~20㎝为宜,地下水位高、雨水多、风力大的烟区,可适当增加培土高度,砂土地则应适当降低培土高度。培土要充实饱满,使土壤与烟株基部之间密切接触,并掌握在土壤干湿度适宜的时候进行,以利于烟草根系的发育与生长。大培土,按一般不受灾烟田进行培土操作。

  五、对烟田及时消毒进行病虫害防治

  暴雨过后,烟田极易受到污染,进而促进病害传播,烟草常见病如花叶病、青枯病、空茎病、黑胫病易在灾后晴天集中爆发,因此要灾后晴天及时进行消毒防治。具体防治方法,花叶病喷施0.1%硫酸锌或东旺杀毒或毒消600-800倍液。青枯病、空茎病属于细菌性病害,用4.5%的农用链霉素或青枯灵600倍液灌根。黑胫病可用甲霜灵锰锌200-500倍液灌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