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强化制度监管 打造“阳光”工程(下)

关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制度监管的几点思考
2012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制度监管的几点对策和建议

  加强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的监管,是认真落实“卷烟上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烟草行业秉承“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和烟农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坚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加强行业内部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针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专项整顿,深化源头治理,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措施,并付诸实施,确保了这项“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解决“提高效率、注重自律”两大课题有机结合,发挥教育说服力和制度约束力的整体功效。“深化认识、规划先行、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监管并用”是进一步提高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

  (一)规范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融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中,是内部监督管理的基础。

  1、制度是人类社会中规范人们行为的一种准则,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制度建设中,科学性、适用性和完整性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应该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以“十大”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对现有的制度进清理、补充、修订、废止过时的,修改完善有缺陷的,整合重复并存的。在量上从管理手册、流程文件、管理制度和岗位说明书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力争覆盖所有的层面。重点要关注岗位职责是否存在交叉遗漏、流程是否覆盖全部工作、流程目标及关键绩效指标设置是否合理,跨部门、跨岗位流程协同运行是否顺畅,标准对流程关键节点的控制是否有力,能否支撑流程有效运行,相关记录是否规范完整等。促进制度反腐,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目的。要确保烟草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必须从根本上寻找出路,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加强教育、健全法制、创新体制、强化监督之中,通过制度建设夯实教育基础,保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保证监督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制度建设,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才能最大限度的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制度的建设既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又是贯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个核心要素中的保障机制。教育要靠制度来落实,监督要靠制度来保证,纠风要靠制度来巩固,惩处要靠制度来规范,改革要靠制度来深化。

  2、针对云南经济文化落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实际,特别要积极争取国家局对云南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源建设工程的扶持力度。首先随着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向山区、半山区转移力度的加大,物价、劳动力等因素的快速增长,材料运输成本增大,建设成本增高必然不可避免;其次随着行业对建设项目的严格规范,前期费用涉及的项目较多(如:勘测设计、招标代理、工程量清单编制、栏标价制作、全过程跟踪审计、工程造价审计、资金拨付审计、监理等),要做好这些工作,其它费用为工程总造价的3至3.5%的标准显然是力不从心。(按照各行业的收费标准,勘测设计平均占到总造价的3.5%、招标代理费占0.6%、工程量清单编制和拦标价制作各占0.28%、造价跟踪审计费占0.66%、资金拨付审计占0.07%、监理费占1.8%。)还有诸如密集烤房及烘烤工场附属设施建设和育苗大棚等补贴也需要逐步增加。

  3、建后管护不容忽视。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对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和水源工程,建设是初衷,管好用好才是关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费欠缺一直是管护工作最为棘手的问题。要想真正管理使用好项目工程,资金的落实刻不容缓。针对烟叶基础设施和水源工程建后维护问题,建议国家局出台相应政策标准,配比合适的建后维护准备金,界定建后维护准备金的使用对象、使用范围、使用标准和使用监管流程,以切实保证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补贴项目和补贴资金发挥长效。加强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真正做到建后有管理,运行有保障,是有效杜绝“一年建、两年烂、三年四年不能转”现象的根本途径,是烟基设施持久发挥效益,为烟农增收、烟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的最有利保障。在确保管护资金不被挤占、挪用,专户设置,做到专款专用,由烟草公司和当地乡镇政府联合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再监管,是管理的初衷。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经费的管理,只要制定出一套严格的、切实可行的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完善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供用水管理办法、水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和水源损毁工程的修复是有可操作性的,工程的实施对于已建设施的长效利用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实践证明: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烟草行业形成完善有效反腐倡廉机制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治本的目标,达到标本兼制的根本保证。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现代烟草农业的引领和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发展的良好契机,首先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在细处入眼,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周全慎密的防线;从大处着手,关注制度的质量效用,达到以质取胜和以质倡廉的目的;从全盘出发,加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力求达到以廉防腐的目的。其次制度的建设应增强它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约束力,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约束就延伸到哪里。要将“硬约束”转化为“软思想”,将“铁纪律”转化为“内动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职有责,守岗有责”,让所有的涉烟的阳光工程和廉政工程在项目建设和资金开支上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二)狠抓制度落实,增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内部监督管理的关键。

  用制度和流程搭建管理框架,用责任和执行构筑严格规范,是烟草义不容辞的责任。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力,因为执行力是关系烟草系统改革发展的大问题,而制度的执行力关键在于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决定制度执行的关键。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很好的贯彻执行,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落实不在实际行动上,也是花拳秀腿,形同虚设。我们不能只有订下制度的热情,而缺少执行制度的勇气。

  1、制度的落实要公开透明。要建立健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预防腐败体系,预防是根本,公开是最有效的手段。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真正把权力运行置于职工群众监督之下, 让广大烟农真正知晓行业的惠农政策,理解并积极支持烟草的改革发展,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的发生。

  2、制度执行中筑牢思想防线。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慎独慎微,勤政廉洁的氛围。注意结合一些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铭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成败就在手中”。真正达到“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形成不愿腐败的机制;建立和完善防范制度,形成不能腐败的机制;建立和完善薪酬制度,形成不需腐败的机制;建立和完善查处制度,形成不敢腐败机制”的目的。

  3、形成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制度体系网。首先要紧紧围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这个中心,注重制度“缺位”的空白区域,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更好突出管人、管钱、管物重点环节,既要注重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又要注重过程之中的重点问题。既要立足于当前,更要考虑长远;既要坚持横向构建,条块结合,又要注重垂直管理,纵向推进。其次在关键的制度中,增添一些刚性条款,出台一些硬性措施,强化监督的力度和实际效果。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上下功夫,逐步形成有规可依、有岗可行,有据可查、有制可循、有效监督的弥合内控流程环。资金监管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实管住了钱就管住了事,管住了事就管住了人,管住了人也就管住了权。近年来,为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云南省烟草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着力构建“全省统一、符合标准、上下贯通、实用好用”的惩防体系动态监管目标,把具体的内容纳入量化考核,使之痕迹化持久化。按照“以银行为枢纽,以信息为载体,变规范为程序,变监管为控制,阳光操作,痕迹运行”的指导思想来构建资金监管系统,为维护行业形象、打造阳光烟草奠定了坚实基础。

  4、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把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范围,对制度执行各项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做到有制必依、违制必究,不以权势大而回避,不以资历深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 

  5、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有效监督。只有建立敢说真话、敢说实话,扶正祛邪的良好监督环境和平台,广开言路、积极探索、拓宽监督的渠道。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得到广大干部的认同,让我们的干部习惯被监督,因为监督是一种提醒,监督是一种帮助,监督是一种爱护。在行动上得到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共同联手,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抓住重点形成合力,提前防范,充分体现内部监督的服务职能。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预警监控,从流程、痕迹、职责等方面排查执行过程的问题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围绕权力运行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的有效机制。

  ⑴在监督主体上,要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自我监督和上级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监督合力,监督的整体时效才会得到提高。为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力促内部管理监督工作有新的提升,把好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关,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及相关规程、规范进行建设,多措并举保障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和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