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江西省资溪县植烟土壤养分状况及相互关系研究(上)

2013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罗昭标、王木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对江西省资溪县7个乡镇的96份土壤样品进行了养分含量分析,并分析其相互关系,以期揭示资溪县植烟土壤的养分含量状况,为资溪县烟草科学施肥提供依据。结果表明:资溪县植烟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平均值为33.217g/kg,处于中等偏高水平;pH值以酸性为主;水解氮含量在极高水平,平均值为202.189mg/kg,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偏低;有效铜和有效铁均处于较高水平,而有效锌处于中等水平。简单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有机质与有效铁呈负相关,与其他元素呈正相关,其中与水解氮呈极显著正相关,与有效磷呈显著正相关,与其他元素关系均不显著;水解氮与速效钾呈极显著正相关,与有效铜呈显著正相关;有机质与其他元素指标相关程度由大到小的顺序为水解氮、有效磷、有效铜、速效钾、有效锌和有效铁。

  [关键词]:土壤;烤烟;资溪;养分;简单相关分析

  土壤是烟草生产赖以稳定发展的基础,是烟株赖以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1]。适宜的土壤养分直接影响烟草的生长发育、产量和品质,是烟草优质、适产的重要要基础[2]。资溪县地处江西省抚州市东部,武夷山西麓,是江西省抚州市的重要产烟县。2010年,王东胜等[3]分析了江西省15个产烟(县)的植烟土壤情况,76个土样的有机质含量平均27.68/kg、总氮平均1.57g/kg、速效氮平均124.24mg/kg,均为中等或中上水平;2011年对中量和微量元素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江西植烟土壤有效铁、锰、铜、锌含量丰富,部分土壤有效硫、活性氯含量较高,多数土壤交换性钙、交换性镁和有效钼含量偏低,绝大多数土壤缺硼[4]。而此两项研究在资溪仅采样3份,专门针对资溪县植烟土壤养分状况的研究鲜见报道。

  因此,本研究通过对资溪县7个乡镇32个村组土壤养分状况进行研究,以期揭示资溪县植烟土壤的养分含量状况,为资溪县烟草科学施肥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科

  采集资溪县7个乡镇32个村组的96份土壤样品。

  1.2 试验方法

  1.2.1 土样采集的原则和方法

  土壤采集时间注意避开雨季,采样地点代表性强。取0~20cm耕作层土样,在同一采样单元内每8~10个点的土样构成1个混合样,用四分法弃去多余部分,保留0.5kg在室内经风干、磨碎、过筛等前处理制成分析样。

  1.2.2 土样测定方法

  测定的土壤养分指标包括pH、有机质、水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和水溶性氯。pH值用电位法,有机质采用重铬酸钾外加热法,水解氮采用碱解扩散法,速效磷采用碳酸氢钠浸提-钼锑抗比色法,速效钾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法,有效态铜、铁、锌经二乙三胺五乙酸浸提后,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土壤相关因素定级见表1[5,6]

点击查看大图

  1.2.3 数据分析

  采用SPSS数据处理软件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土壤有机质状况

  土壤有机质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壤肥力的主要指标,其影响土壤的结构和耕性,为烟叶生长提供全面营养[7]。资溪县植烟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到33.217g/kg,含量范围在20.55~55.07g/kg之间(表2)。由图1可知,有机质含量很高(大于40g/kg)的土壤样品数占总数的25%,含量高(30~40g/kg)的占34.37%,含量适中(20~30g/kg)的占40.63%。

  资溪县植烟土壤有机质含量总体较丰富,处于中等偏高水平,能够满足烤烟生长对有机质的需求,在烟叶生产中应适当注意有机肥的使用量。

图1 资溪县植烟土壤有机质含量分级

  2.2 土壤pH状况

  pH值对植物和微生物的生长和土壤物质转化、营养元素种类及有效性均有重要影响,也是衡量植烟土壤适宜性的重要指标之一[8]。烟草对土壤酸碱度并不严格,在4.5~8.5的范围均能生长[9]。资溪县植烟土壤均小于5.0,呈酸性(表1),且分布较均匀(图2),这与资溪县狠抓用石灰进行土壤改良工作相符。

图2 资溪县植烟土壤pH值分级

  2.3 土壤水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状况

  土壤氮、磷、钾是植物营养三大要素,其中氮素是影响烟株生长发育及烟叶品质的最重要元素[10],磷素对烟叶细胞核的形成、烟株根系吸收能力、烟叶成熟、产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影响[11],钾素直接影响着烟株体内酶类的活化、氮的代谢、烟叶燃烧性和烟叶吸食品质[12],通常用有效态来衡量土壤中三大要素的含量及有效供应指标[13]

  资溪县植烟土壤中水解氮的含量范围在114.98~291.27mg/kg之间,平均值为202.189mg/kg(表2)。由图3可知,水解氮含量大于250mg/kg的土壤样品数占总数的12.5%,含量在200~250mg/kg之间的占40.63%,含量在150~200mg/kg的占37.50%,含量在120~150mg/kg之间的占6.25%,含量在90~120mg/kg的占3.12%。由此可知,资溪县植烟土壤中水解氮含量在极高水平,而适宜优质烟叶生产的土壤有效氮含量范围在50~70mg/kg之间,因此在烤烟种植过程中应尽量少施氮肥,以免烟叶贪青晚熟。

图3 资溪县植烟土壤水解氮含量分级

  资溪县植烟土壤中有效磷的含量范围在3.20~53.76mg/kg之间,平均值为13.450mg/kg(表2)。由图4可知,有效磷含量大于40mg/kg的土壤样品数占总数的3.13%,含量在20~40 mg/kg之间的占18.75%,含量在10~20mg/kg之间的占31.25%,含量在5~10mg/kg之间的占34.37%,含量在3~5mg/kg之间的占12.5%。由此可知,资溪县植烟土壤中有效磷含量在中等稍偏下水平,优质烤烟生产要求有效磷含量应在20mg/kg以上[14],因此在烤烟种植过程中应适量多施磷肥。

图4 资溪县植烟土壤有效磷含量分级

  资溪县植烟土壤中速效钾的含量范围在25~229mg/kg之间,平均值为129.781mg/kg(表2)。由图5可知,速效钾含量大于200mg/kg的土壤样品数占总数的6.25%,含量在150~200 mg/kg之间的占28.12%,含量在100~150mg/kg之间的占37.50%,含量在50~100mg/kg之间的占25%,含量在30~50mg/kg之间的占0%,含量小于30mg/kg的占3.12%。由此可知,资溪县植烟土壤中速效钾含量在中等偏高水平,而烤烟种植土壤中速效钾含量的临界水平为150mg/kg[15],全县有约2/3的土壤低于此水平,因此,在烤烟种植过程中应多施钾肥,并提高钾肥利用率。

图5 资溪县植烟土壤速效钾含量分级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