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湖北省鹤峰县的基本气候背景分析(图)

2014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尹虎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在农业现代化和发展“生态农业”的大背景下,对地方性气候规律的了解日渐迫切。为了科学直观的描述湖北省鹤峰县气候背景,对鹤峰县观测点的41年气象资料进行了详细分析。根据41年逐日平均日平均温度曲线的特点,用分段分析的办法建立了日平均温度变化模型。明确了逐日温度的年际波动和日波动的变化特点,以及温度上升的趋势。明确了日照百分率的分布规律,论证了当地云雾景观资源丰富的特点。冬季的降雨量有增加的趋势,而9月份的降雨量有减少趋势,总降雨量有减少趋势。41年平均年降水量达1678mm,年际波动在1185-2333mm的区间。5、6、7三个月份降水量占全年的49%,分布集中。通过对“无雨日”在一年中出现的频率的分析,发现“冬闲”是本县的主要特点,是进一步挖掘劳动力资源的重要时间段;而烟叶生产中起垄移栽期的劳动力紧张是影响人均可种烟面积增长的第一限制因子,采收期的用工紧张则是第二限制因子。8月份阳光资源最为丰富。日照时数在一年中的分布呈“人”字形,累积日照时数有减少的趋势。“雾或霾”的持续时间显著增长。

  [关键词]:生态农业;气候;冬闲;雾;霾

  气候背景是烟叶生产的最重要背景,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来说尤为重要。随着自动观测技术的发展,气象资料日渐完善,然而对于数据的地方性规律挖掘工作则相对较少。由于这些地方性特点少有普遍适用性,一些研究机构也少有分析动力。为了进一步明确本地烟区的气候变化规律,对本烟区气候进行科学全面的解读,对本县41年气象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为精细化科学指导烟叶生长完善了气候上的理论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气象资料

  采用鹤峰县气象站1970—2010年气象资料。

  1.2分析方法

  以539.8米观测点41年平均日平均温度变化曲线为“标准曲线”通过对年波动空间和日波动空间的分析建立本地温度变化模型。然后根据本县内各点气候变化主要是“海拔”差异的现状,以海拔每升高100m温度下降0.6℃的规律推导其它各海拔烟区的气温变化模型。根据实际的统计数据,其它各气象指标在本县内的变化较小,所以直接作参考。

  2、结果与分析:

  2.1温度背景 

  由图1可知,日平均温度随着年份的不同,在41年平均温度的上下5度左右波动,其波动空间在全年内有波动空间突然变小和渐进式扩大的现象。为了更直观的了解其波动空间的具体变化特征,统计出“温度逐日波动空间变化趋势图”,见图2。

图2 温度逐日波动空间变化趋势图

Figure2 The diurnal variation curve of the temperature over days

  由日平均温度波动空间来看,1月28日到5月4日平均波动空间在12℃左右。5月5日至8月15日,日平均温度的年波动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其相关性公式为:波动空间=9.7293-0.025265*d(d等于以5月5日为零的累加天数)。8月16日至来年1月27日平均波动空间为9.9℃左右。居于以上原因,不是在海拔高度很低的烟区,不建议把烟叶的移栽期确定在5月5日之前。以免因为日平均温度的年波动空间过大而增大受冷害的风险。

  根据表1可以知道:以41年的日平均温度为标准曲线,温度下降3℃以上的年际波动可能性仅有10.5%的可能性,而上升3℃以上的可能性也仅有8%,因此以标准曲线为基础的分析也是可行的。由此可以得出海拔539.8米的烟区5月25号之后移栽,出现低于18℃日平均温度的可能性就已经很小,向前再推6d,也就是5月20日就进入烤烟移栽的绝对安全期,几乎没有出现早花的可能性,539.8米的烟区5月20日移栽的出叶数可作为烟叶是否因低温而造成早花的参照基数。

  2.2温度在时间梯度上的变化规律

  2.2.1日平均温度在一年中的变化情况

图3 标准曲线图

Figure 3 Standardized curve 

 

  通过图3可以把曲线分解为A、D 两条曲线和B、C、E三条直线,得出以下结果:

  自12月31日至1月31日开始日平均温度和时间之间的关系为曲线相关,而且数据拟合得并不好,公式仅供参考:

  日平均温度 =16.7833*(1-EXP(-((累积天数+0.767014)/0.000004)^-0.074398))

  自7月11日至8月31日开始日平均温度和时间之间的关系为曲线相关:

  日平均温度=121.0255*EXP(-0.011536累积天数)-96.1010*EXP(-0.015749X1)

  其中直线B、C、E所通过的日期范围上,温度的变化和日期梯度均表现出极显著的直线相关性:

  自2月1日开始到5月5日天数每增加1d,温度上升0.154度。X2=3.8015+0.154X1

  自5月6日开始到7月10日天数每增加1d,温度上升0.105度。X2=18.5933+0.105X1

  自9月1日开始到12月30日天数每增加1d,温度下降0.163度。X2=23.9853-0.163X1

  2.2.2气温日较差在一年中的变化情况

图12 气温日较差在一年中的变化情况散点图

Figure12 The scatter diagram of diurnal temperature range changing in one year

  由图12可以看出:气温日较差在一年中的分布成“雁形”。波动上限的最大值出现在5月20号左右。这也说明“井窖式”移栽利用土温的稳定性来回避温度的大幅度波动有其现实的科学性。同时也建议高海拔烟区,5月20号之前不要让烟苗长出井口。

  2.3温度变化趋势

  根据图4可以看出鹤峰县城区温度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98年之后上升趋势明显。00年代较70年代上升了173.38度左右,意味着日平均温度上升了0.47度。通过对比70年代和00年代的10年日平均年际变化曲线,发现这种温度上升是曲线的整体上移,没有明显的特殊贡献时间段出现。

图4 表 逐年积温度变化趋势图

Figure4 The variation of accumulated temperature over years

  2.4云雾天气情况

  用二次曲线对41年日平均日照百分率和日期进行拟合得到以下方程(以8月1日为0顺延累加日数为d):

  日照百分率=0.455124-0.002982*d+0.000008*d*d

图5 日照百分率分布图

Figure5 The distribution of sunshine percentage 

  由图5可知:云雾天气对日照时数影响最大的月份为1月和2月;4月到6月有一个平台期;8月1日附近影响最小。年平均日照百分率仅有26%的水平,属云雾景观资源丰富的地区。

  40%以上的日照百分率分布于7月14日到9月15日。低于25%的时间分布在11月10日到来年4月10日。

  2.5降雨情况

  2.5.1年降雨量变化趋势

图6 降水量年变化趋势图

Figure6 The variation of precipitation over years

  从图6可以看到41年来经历着一个年降水量下降的趋势,在1986年到1988年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平台下行。

  2.5.2降雨量主要变化时间分布

  图7可以看出冬季的降水量有加大的趋势,5月到7月下降明显,8月份有所升高,而9月份下降明显。9月份夏季风撤出本地时所形成的峰面雨,原来在本地有一段徘徊期,但后来的年份则消失了,呈现出明显的平滑的线形形态。而年平均雨日数则未看到明显的趋势性变化单独统计9月份降雨日数平均减少2天,这也意味着9月份“连续阴雨”天气发生的频率减小。年降雨量减小的趋势主要以雨量减小为表现形式。这个变化是受气候周期的影响还是附近水库越建越多形成的影响还尚不明确。

图7 “平台下行”前后的各月日平均降水量比较

Figure7 The contrast of daily average precipitation of 12 month in two periods

  2.5.3降水量在各月的分布

图8 月降水量分布图

  Figure8 The distribution of monthly precipitation

  由图8可知:鹤峰水资源丰富,41年平均年降水量达1678mm,年际波动在1185-2333mm的区间。5、6、7三个月份降水量占全年的49%,分布集中。就烟草栽培来说,把旺长期放在7月份是合适的,这样成熟采收需要长时间田间操作的时间就刚好落在8月份。在4月到9月的6个月里,降雨量都比较大,也就是说水成为限制因子的可能性在烟叶大田生长期内较小。因此,特别是在水改旱田的烟区,排水是否顺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2.5.4无雨日的频率分布

  由于烟草种植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