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密集型烤房烘烤技术探讨(上)

2013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枫、张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密集烘烤与常规烘烤基本相同,密集烘烤工艺基本模式为“三段式烘烤工艺”;但是,因为密集烤房具有不同于普通烤房的特点,其优势是在“高密度、强制通风,热风循环、风热同步和排湿顺畅”条件下,能够提高工艺到位率,从而提高烘烤质量。

  一、密集烘烤的基本原则

  适用于普通烤房的“四看四定,四严四灵活”烘烤原则同样也适合密集烘烤,在密集烘烤时,要遵守的一般原则为:1.看鲜烟叶素质定烘烤方案,把握判断鲜烟叶素质要严,制定实施烘烤方案要灵活。2.看烟叶的变化定干湿球温度,烟叶变化标准掌握要严,烘烤过程中温湿度的调整要灵活。3.看干球温度定烧火大小,掌握各个时期适宜的温度要严,烧火大小要灵活。4.看湿球温度定冷风进气门开关大小,掌握适宜的湿球温度要严,冷风进气门的开关要灵活。

  根据“烤烟三段式烘烤”基本原理,结合密集烘烤应用研究成果,确定以“低温中湿变黄,中湿定色,相对高湿干筋,控制烘烤各阶段风量风速”为技术核心的密集烘烤原则。确定了密集烤房适宜的装烟密度,密集烤房正常烟叶装烟密度为55-65kg/m3,即烟竿间距为12cm左右;密集烤房的烤能一般为4500-5000kg鲜烟叶/烤次;重视烘烤过程湿度、强调低温充分变黄;强调40℃的凋萎过程和46-50℃稳温消除青筋、延长54℃时间提高香气浓度、减少正反面色差。

  密集烘烤过程温湿度及通风控制为:1.在烟叶变黄阶段,主要变黄温度35-38℃左右,在42℃左右给予较长时间,湿球温度保持在36-38℃,使烟叶达到既变黄又变软;相对湿度85-80%;风机先高速运转2-4h,然后低速连续运转,主要进行内循环。2.定色阶段温度由42℃左右逐渐升至54℃左右,一般先慢后快,平均升温速度1℃/2-3h;湿球温度逐步上升且稳定在37-39℃,相对湿度由75%逐渐降低到40-35%;风机连续高速运转,当各层的叶片已基本干燥后,可转为低速运转,内循环与外循环并举,加快排湿。3.干筋阶段湿球温度4l-42℃,高速到低速通风。干球温度以每小时I℃的速度由54℃升温到65℃。68℃保持稳定;湿球温度保持湿球温度40℃-43℃;风机由高速变低速连续运转,直至烘烤结束。

  二、烟叶采收与整理

  (一)烟叶采收

  烟叶大田成熟采收时指烟叶达到烘烤工艺所要求的成熟时及时采摘。烟叶大田成熟采收不能机械地照搬照套某种模式或方法,应视情况灵活掌控:

  1、正确把握不同部位烟叶的成熟特征

  (1)下部叶:主脉2/3成乳白色,支脉1/3变白;叶色褪绿转黄,以绿为主;叶尖明显下垂,茸毛少量脱落。第一炕烟可适当提前,稍褪色即可采收。

  (2)中部叶:主脉全白发亮,支脉2/3变白;叶色褪绿变黄,黄绿各半,有黄色至黄白色成熟斑块;叶耳淡黄/茸毛大部分脱落,茎叶角度明显加大。采收时断音清脆,断面整齐。

  (3)上部叶:主脉全白发亮,支脉变白;叶面发皱,黄色鲜明、较深而均匀,有较多黄色至黄白色的成熟斑块;叶耳淡黄,茸毛大部分脱落,叶尖卷勾稍枯。

  2、正确把握“四看”采收原则 

  (I)看叶位采收:下部烟叶适熟早采,中部烟叶成熟稳采,上部烟叶充分成熟采,顶部4片-6片叶完熟一次采。

  (2)看叶龄采收(移栽到大田的烟龄):下部叶叶龄50天-60天,中部叶叶龄60天-80天,上部叶叶龄70天-90天。

  (3)看栽培环境条件采收

  种植在肥沃粘重的土壤上或施氮肥较多、稀植和留叶少的烟株,应在叶面表现出典型且充分的成熟特征时来;种植在土壤肥力差、质地轻的土壤上或因留叶数过多而造成早衰的烟株;应在略具成熟特征时及时采;在肥水过多和密度过大的条件下,下部叶易发生“底烘”,叶色稍褪绿转黄时就要采收;在正常栽培条件下形成的良好烟叶,应适熟采收。

  (4)看品种采收

  一般叶色浅、叶片薄、水分多和变黄快的多叶型品种,不耐成熟,应在其显现成熟特征就算成熟,即可采收;

  叶色深、叶片较厚、成熟慢且耐熟的品种,应等其充分显现成熟特征时采收;

  叶色、身份介于两者之间的品种,要适熟采收。

  3、正确把握三个基本要求。一是凡能正常成熟的烟叶尽量让其达到成熟的指标再采;二是及早摘除2片-3片脚叶;三是及早采收病叶和不能正常成熟的烟叶(水黄烟、旱黄烟等)。

  4、正确把握采摘的方法

  (1)采收时必须依据“多熟多采、少熟少采、不熟不采”的原则,做到生不采、熟不漏;

  (2)采收时行走在行间,将两行成熟的叶片一齐采下; 

  (3)采收时用食指和中指托着叶柄基部,拇指放在叶柄上,向下一压,向旁一拧采下; 

  (4)将采下的烟叶叶柄对齐,成把后放在烟行间。待采摘结束时,将叠放整齐的烟叶,收集装筐或用车运到烤房附近的树荫下或晾棚内。

  5、正确把握采收的时间。多云、阴天全天均可采收,晴天应以早晨阳光直射前采收为好,雨天不采收;早上采露水烟、不采太阳烟,烟叶不暴晒、不淋雨。

  6、特殊叶的采收。一是假熟烟的采收,只有当叶尖转黄,主脉变白方可采收;二是在成熟期如遇风、雹、病等灾害侵袭的烟叶应及时抢收。

  7、其它应注意的事项

  (1)根据烤房容量按计划采收;

  (2)采收时应轻拿轻放,避免挤压损伤。

  (二)编(夹)烟

  1、烟竿编烟

  (1)品种、烟叶部位、叶片大小、烟叶含水量、成熟度等,要求同竿同质;编烟时,叶柄对齐、叶背相对,束间距离均匀一致,每束2-3片,烟竿两头各留3-4厘米;编竿时要绑紧扣牢,编烟不能用塑料绳,要用麻线或棉线绳;编好的烟搭架挂起。

  (2)编烟密度,单竿叶片数量;下部叶l40-l50片,中部叶120-130片,上部叶120-140片;每竿烟叶重7-10kg。

  (3)要在阴凉处,编烟整个操作过程均要防止堆积和暴晒,避免烟叶沾染泥土;已编好的烟竿要暂放在阴凉处,避免日晒,防止损伤烟叶。

  2、烟夹夹烟

  (1)夹烟要同夹同质。

  (2)烟夹(梳式烟夹)夹烟时,针长l4cm的烟夹,每夹烟重l5-l8kg。下部叶或水分大的烟叶,每夹烟叶重量宜控制在低限;上部叶或水分小的烟叶,烟叶重量可控制在上限;较小的叶片宜密。

  (3)夹烟时,相邻两个烟夹之间的距离为5cm左右;一般以手推靠紧为宜,不宜过紧过密。 

  (4)夹烟时,每夹烟重不宜过量或欠量,要确保每夹烟叶重量基本相同;夹好的烟叶最好是搭架暂挂放。

  (三)装烟技术

  装烟,就是把编好的烟叶合理地放入烤房中。装烟技术与烘烤技术密切相关,十分重要。装烟过密,排湿不顺,"影响色泽;装烟过稀,难于变黄,容易烤青。因此,装烟需注意以下方面,以利于提高烘烤质量。

  1、装烟数量必须与烘烤能力相适应,以确保烘烤质量和不浪费烤房空间为原则。以装烟室内空长8米,两路三棚挂烟的烤房为例:竿距l2cm,最多可装烟400竿,竿距14cm,最多可装烟340竿(表6-47)

  注:编烟时下部叶I40-150片,中部叶120-130片,上部叶120-140片;每竿重7-10kg计算。

  2、装烟时一是坚持当天采收当天装炕。杜绝采后不烤,造成鲜叶损伤;二是坚持均匀装烤。同层均匀一致。否则,热气流会从装得稀的地方大量上升(或下降),造成通风"短路",使烟叶难于均匀一致地变黄干燥,影响整体质量的提高,还延长烘烤时间,增加耗煤耗电量;三是分类装烟人烤房,成熟度较高的烟叶装在烤房内温度较高的地方,成熟度较低的烟叶装在烤房内温度较低的地方,以延缓其变黄期,以免烤青;四是烤房内温度较高的地方要装密一些,烤房内温度稍低的地方要装稀一些,以便保持烤房内的温湿度基本一致。烤房内温度均匀的装烟要一致;五是坚持烤外分棚,排队装烟,提高装烟的科学性。

  3、装烟时要注意:一是不要让较长的烟叶搭在温度传感器上,以免影响检测精度、在湿球传感器上套上纱布,纱布必须干净且充分浸在水中。干球传感器和湿球传感器掉换或干球传感器上套上纱布时烘烤将失败;二是干球和湿球传感器上必须盖好防护罩。传感器上方碰到异物时干、湿球温度不正确,将导致烘烤失败。一次干燥结束后桶内必须灌满清水;三是传感器水瓶要挂在底棚担烟梁靠近观察窗的位置,高度在底棚烟叶的中部为好。

  三、三段式烘烤技术应用 

  (一)变黄阶段

  1、烟叶变黄的适宜温、湿度条件。烟叶能够变黄的温湿度范围很宽,在温度30-45℃、相对湿度95%-65%这个范围内,烟叶都会变黄,而且随着温度提高烟叶变黄速度加快。

  三段式烘烤工艺要求含水量适中或较少的优质烟叶,要控制变黄温度在35-42℃(主要在38℃左右),相对温度是85%-75%,在42℃左右以下完成变黄。先低温高湿使烟叶转化充分,然后高温低湿有利于烟叶失水定色,确保最终把烟叶烤黄、烤香。

  2、烟叶变黄的标准。烟叶完成变黄要达到两条标准,一是叶面基本全部变黄,黄片青筋,二是主脉发软,凋萎塌架。烟叶变黄程度不够,急于升温转火会烤成青黄烟;若变黄程度过大,未能及时升温转火,会降低烘烤质量,甚至于烤出糊烟、褐烟或挂灰烟。含水量适中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