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密集烤房中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致香物质和评吸质量的影响(图)

2013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詹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 要:为了探索提高烟叶香气质量的新途径,以K326中部叶为材料,研究了密集烘烤过程中添加4种香料植物(红玫瑰、香叶天竺葵、薰衣草及兰花鼠尾草)对烟叶致香物质和评吸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烘烤过程中添加红玫瑰的烟叶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类西柏烷类致香物质及致香物质总量均表现最高,其次为香叶天竺葵;而添加薰衣草和兰花鼠尾草则不利于大部分致香物质的积累。感官评吸结果表明,添加红玫瑰的烟叶香气质细腻、柔和,刺激性小,余味干净舒适,劲头适中,优于对照,而添加香叶天竺葵、薰衣草和兰花鼠尾草的烟叶感官质量较对照表现稍差。可见,烘烤过程中添加外源香料植物对烤后烟叶香气质量的影响较大,且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香吃味的影响不同,其中添加红玫瑰对中部烟叶香气质量的改善最明显,为进一步改善烟叶的香气质量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思路。

  关键词:密集烤房;香料植物;烤烟;香气质量;致香物质;评吸质量

  我国是烟草大国,但与美国、津巴布韦、巴西等先进产烟国相比,烟叶质量较差,香气量不足,难以满足高档卷烟的生产。因此,在生产高档卷烟时,需要花比国产烟叶高一倍的价格购买进口烟叶,即所谓的“花钱买香气”,且有研究认为[1],随着减害降焦的不断深入,烟叶香气、吃味不足已成为影响烟叶品质和商品价值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如何提高烟叶香气量和吃味已成为培育卷烟品牌个性的重要问题。

  众多的科学工作者致力于提高烟叶香气量,改善卷烟吃味。近年来,不仅在致香成分的研究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4],在提高烟叶香气量方面也具有较多的研究报道,如通过提高烟叶成熟度、配施有机肥及产香微生物的使用等[5-7]来提高烟叶香气量,但对于在烘烤过程中加入外源香料植物来改善烟叶香气质量的研究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且鉴于红玫瑰挥发油中有73种香料物质,具有浓郁芳香气味[8],薰衣草素有“香料之王”的称号,其花穗提取的精油香气怡人,是名贵的天然香料[9],香叶天竺葵具有浓郁的玫瑰香气味[10],兰花鼠尾草精油具有药草气味,笔者就烘烤过程中加入玫瑰花、薰衣草、香叶天竺葵、蓝花鼠尾草等香料植物,来探讨该方法对烤后烟叶致香物质含量及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旨在为生产高香气烟叶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烤烟品种为K326,以中部叶(11~ 12位叶)为试验材料。烟叶成熟时按照叶位单叶采收。香料植物采自当季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物花序、花朵和叶片。Agilent GC6890N/MS5975I气质联用分析仪为美国安捷伦公司产品。

  1.2 试验设计

  试验于2012年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云烟印象庄园进行。试验田土壤为红壤,肥力中等。供试烤烟于5月10日移栽。田间管理按优质烤烟栽培生产技术规范进行。按成熟标准采收烟叶后,挑选成熟度、大小基本一致的叶片,按每竿130片绑竿标记,分别挂置在各烤房底层、中层、上层距离装烟室门口各2、4、6 m处,每层6竿。各处理烟叶均在同一天内完成采收、编烟、装炕与开烤,装烟密度为65 kg/m3。

  供试烤房为标准气流下降式密集烤房(3棚),共15座。试验共设5个处理:T1——薰衣草;T2——香叶天竺葵;T3——红玫瑰;T4——蓝花鼠尾草;CK——对照为烤房中不添加任何香料植物。香料植物的添加方法:各香料植物分别在日出之前带露水采摘其调香部位(薰衣草:穗状花序;香叶天竺葵:带茎秆叶片;红玫瑰:花瓣;蓝花鼠尾草:穗状花序),后经自然风干备用,各烤房中分别添加5 kg风干香料植物,其中薰衣草、香叶天竺葵、兰花鼠尾草编竿后分别挂置在顶棚左右两侧距离加热室1.5 m处,红玫瑰装入2个圆形竹筐内摊薄放置于顶棚左右两侧距离加热室1.5 m的烟叶上方。各处理烘烤工艺均严格按三段式烘烤工艺进行。回潮后按文献[11]中的方法对标记烟叶进行分级,取C3F(中橘三)2.0 kg,各处理3次重复;每份样品混匀后,将每片烟叶去除叶尖和叶基部各1/3部分后沿主脉一分为二,一半烟叶除去主叶脉后测其致香物质;另一半烟叶切丝混匀卷烟作为评吸样品。

  1.3 中性致香物质的提取及分析

  致香物质的样品处理与GC/MS分析条件参考文献[12]中方法,其中内标化合物采用萘。

  1.4 烟叶评吸鉴定

  将各处理烟叶切丝后卷制成长70 mm、圆周27.5 mm的烟支,经过挑选、平衡水分后,由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瑞升烟草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10名评吸专家以标准YC/T138-1998烟草及烟草制品感官评价方法为基础,按单料烟“标度值”标准统一进行感官质量评吸鉴定,并采用“九分制”标准打分,香气质、香气量、杂气、浓度、刺激性、余味、燃烧性、灰色、使用价值的满分均为9分,劲头以文字描述,不计得分。

  1.5 数据处理

  采用Microsoft Excel 2010进行数据处理;采用SPSS 17.0进行统计分析和方差分析;采用LSD法进行多重比较。

  2 结果与分析

  2.1 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影响

  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在烟叶色泽、香气质量和风格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各种色素降解产物之间的协调平衡与香气质量、风格密切相关[13]。由表1可知,在烘烤过程中加入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影响不同,各处理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总量表现为T3>T2>T4>CK>T1,T3处理极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P<0.01),较其他处理(CK、T1、T2、T4)分别提高了19.6%,20.02%,13.4%,19.3%。T2处理又极显著高于CK、T1和T4处理,后三者之间的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总量又无显著性差异(P>0.05)。此外,新植二烯含量及叶绿素降解产物含量在各处理间变化趋势与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总量变化趋势一致,均表现为在T3处理中最高,其次为T2处理,其他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

  从质体色素各类降解产物来看,CK和T4处理中的香叶基丙酮、巨豆三烯酮 A、巨豆三烯酮B、巨豆三烯酮 D、3-氧代-α-紫罗兰醇、类胡萝卜素降解产物含量均表现较低,其中巨豆三烯酮B含量极显著低于T2处理(P<0.01),香叶基丙酮含量表现为显著低于T1处理(P<0.05),巨豆三烯酮 A、巨豆三烯酮 D、3-氧代-α-紫罗兰醇、类胡萝卜素降解产物含量表现为显著低于T2和T3处理(P<0.05),与T1处理间无显著差异。此外,T4处理中β-紫罗兰酮、β-二氢大马酮、金合欢基丙酮 B及植醇含量均表现较低,而T3处理烟叶中金合欢基丙酮A含量较高,极显著CK,显著高于T1和T4处理。

  由此可见,以不加外源香料植物为对照,烘烤时加入红玫瑰、香叶天竺葵、薰衣草及兰花鼠尾草对烟叶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积累影响不同,其中加入红玫瑰和香叶天竺葵能够显著提高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尤其是加入红玫瑰效果达极显著。添加薰衣草、蓝花鼠尾草的烟叶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总量与CK之间并无显著差异,但添加兰花鼠尾草的处理中多种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较其他处理低,不利于烤后烟叶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的积累。

表1 不同处理烟叶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


  注:同行中不同小写字母、大写字母分别表示差异达0.05和0.01显著水平,下表同。

  2.2 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苯丙氨酸类致香物质的影响

  对烘烤时加入不同香料植物对苯丙氨酸类致香物质含量的影响进行研究表明(表2),苯丙氨酸类致香物质总量表现为T2>T4>CK>T3>T1,但五个处理间并无显著性差异。对单个物质进行分析发现,CK中吲哚含量极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丁基化羟基甲苯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苯乙醛含量显著高于T2和T3处理,其他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T2和T4处理烟叶中的苯甲醇含量显著(P<0.05)高于CK、T1和T3处理,而T3处理中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综上所述,烘烤时加入红玫瑰、香叶天竺葵、薰衣草及兰花鼠尾草对烟叶中苯丙氨酸类致香物质的形成和积累影响较小。

表2 不同处理烟叶苯丙氨酸类致香物质的含量


  2.3 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美拉德反应产物的影响

  由表3可知,美拉德反应产物总量表现为CK>T3>T2>T1>T4,其中CK和T3处理中美拉德反应产物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处理,T4处理又显著低于T2处理,与T1处理无显著性差异。从美拉德反应单个产物来看,CK中糠醛、糠醇、糠酸、胡薄荷酮、2-甲基四氢呋喃-3-酮及4-吡啶甲醛含量均表现较好,其中糠醛含量显著(P<0.05)高于T1、T2、T4处理,糠醇、胡薄荷酮含量显著高于T1、T2、T3处理,4-吡啶甲醛和2-甲基四氢呋喃-3-酮含量显著高于T1和T4处理,糠酸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其他处理间则无显著性差异。T2处理中2,3‘-联吡啶和1-(1H-吡咯-2-基)-乙酮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四个处理,且其他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可见,在烘烤过程中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美拉德反应产物含量积累的正效应效果不明显,对照中多类反应产物含量高于其他处理,且添加薰衣草、香叶天竺葵、蓝花鼠尾草对美拉德反应产物的形成和积累具有副作用。

表3 不同处理烟叶美拉德反应产物的含量


  2.4 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烟叶类西柏烷类致香物质的影响

  类西柏烷类降解产物是烟草致香物质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烘烤过程中添加不同香料植物对类西柏烷类致香物质的影响结果见表4,类西柏烷类致香物质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