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宁乡开展促烟叶产业发展助烟农增收致富调查活动(图)

2014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人民群众不断改变贫穷落后的环境面貌和生活条件,帮助他们不断提高生产收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实现富裕奔小康的目标。近段,湖南省宁乡烟草组织全体从烟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对烟叶产业发展进行大调查,深入基层第一线,深入烟农家中,切实了解和掌握烟叶生产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认真听取基层领导干部和烟农的建议和意见;围绕烟叶产业到底还要不要发展、怎样发展?如何保持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如何有效增加烟农收入?展开大讨论,使各从烟人员充分发表对烟叶产业的不同意见和看法、对发展产业的良好建议,为烟叶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更好地促进和推动烟叶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烟农收入的不断提高,帮助烟农实现家庭富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目标,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产生真正的实际效果,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和支持。

  本文从6个方面对宁乡开展烟叶产业发展大调查、大讨论的结果、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提炼,其目的就是要使人们充分认识和了解烟叶产业对农业、对农村、对农民“三农”问题解决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坚定产业发展信心,积极提高产业质量水平,切实提高烟农收入效益,促进和推动烟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必须坚持烟叶产业发展的决心不动摇。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烟叶产业已成为宁乡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它为宁乡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农村面貌的改变,为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立下了汗马功劳,到现在,在宁乡还没有哪一个农业项目能够超过烟叶产业的,烟叶产业在现在或将来一定时期都是宁乡强村富民的最优产业。

  1、烟叶产业是宁乡乡村财政解困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优良项目。宁乡自从种植烟叶以来,烟叶产业给宁乡乡村两级财政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成为了大部分种烟乡镇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有相当一部分乡镇,除入财政预算的经费外,主要就是靠烟叶特产税和烟叶生产项目经费了。这些收入,极大的缓解了乡镇村财政困难的危机,化解了乡镇村开展工作的较大困难和阻力,有效的促进了农村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

  从数据的统计情况来看,烟叶税收已成为宁乡部分乡镇和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随着烟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乡镇村所得到的实际效益远不止这些,烟草部门对它们还有不少的工作项目经费支持,少则每个乡镇几十万,多的100多万,对村级的支持投入几万到十多万不等,更大的还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投入,为改善烟田水利和道路建设,近年来,行业部门在宁乡烟叶烟基投入超过了3个亿。极大地改善了烟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面貌,促进了产业的持续发展。

  烟叶产业也给宁乡广大的烟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效益,职业烟农、烟叶种植大户不断成长和发展,他们以烟叶产业为荣,为种烟为乐,推动了宁乡烟叶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他们也从中获得了良好的效益,近几年来,宁乡的烟叶种植大户、职业烟农,少的一年获利5-10万元不等,多的一年则可赚30万元以上。多年的实际证明,烟叶产业已成为宁乡农业的支柱产业,是宁乡农民致富的优良产业,现在,还没有一个农业项目可以替代它。我们不能诋毁这个产业,更不能丢掉这个产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个产业,千方百计发展这个产业。确保农民不断地增收致富。 

  2、烟叶产业是改变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重要工程。随着烟叶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宁乡烟区的许多村级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烟水、烟路的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村容村貌变新了,长期水淹的农田排灌畅通了,多年出门难行的道路宽敞了,硬化了。村民们个个掩饰不住内心兴奋和激动。从心里感激和拥护烟叶产业,并希望不断的发展。喻家坳乡三民村、过去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通过2010年宁乡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三民村作为全县核心示范片区,当时得到了各级7000多万元的综合建设投入,现在,该村无论是农田基础设施,土地平整,水利道路建设都堪称宁乡农村面貌改变之最;横市镇界头村地处偏僻、贫困落后,过去根本没几个人知晓有这么个村,通过烟叶产业的发展,它现在成为全县烟叶第一村,近几年来争得了上级部门超过5000万元的投入,现在该村已成为长沙市种植示范村,各项农田水利设施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农民收入在全镇已跃入先进行列,与过去相比,熟悉该村的人说真有点天上人间的感觉;黄材镇的黄材村。努力做大烟叶产业积极争得上级的支持和投入,近几年来,行业投入不断增加,促进了黄村村级面貌的巨大改变,该村现已成为黄材镇首屈一指的村,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由于烟叶产业的发展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和增加。

  3、烟叶产业是宁乡几辈人努力的集体结晶。烟叶产业是宁乡几辈人经过艰苦奋斗,不断探索和追求而发展起来的,凝聚了几辈人的心血。宁乡从2001年引进烤烟产业,经过14年的奋斗,规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2013年烤晒两烟规模突破30万担,跃入湖南省第二大烟区,它已成为宁乡农业发展的强劲产业,为宁乡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促进和增效作用。我们不能懈怠,更不要迟疑,烟叶产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绝不能滑坡,更不能垮掉,否则开创宁乡烟叶产业发展的先辈们不答应,历史不答应,广大的烟农更不会答应,我们必须努力前行,毫不动摇,推进产业的持续发展。

  4、烟叶产业是维系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烟叶产业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它关系到烟农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烟农的直接收入。要促进烟叶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保证烟农不断增加收入和效益,就必须保证烟叶质量不断提高。要做到这一切,必须不断地落实贯彻烟叶生产技术措施,切实解决烟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就要求广大的从烟工作者,特别是从烟领导干部,不断深入实际,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烟叶田间去,搬到烟农家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引导和培训他们遵循烟叶生产的良好规范,树立科技兴烟意识,积极落实各个生产环节要求,努力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和水平,不断实现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促进烟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如果做到了这一点,烟叶产业也必须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人民群众——广大的烟农就会感激我们,就会拥戴我们,就会永远成为我们的朋友。如果我们的工作都能做到这样,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就都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得到有效巩固,我们国家的凝集力就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得取得根本的实效。因此,烟叶产业是联系广大从烟人员与烟农之间的桥粱和纽带,是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优良润滑剂,是改变人民群众对当前领导干部作风看法的良方。从烟人员必须以此为切入点,做好烟农优秀的通讯员和服务员,促进烟农不断增收增效,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使实践活动取得优良效果,使烟叶产业不断做实做强。

  二、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树立产业发展信心

  烟叶产业虽然是一个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优良产业,但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就是烟叶种植待解决的大问题,这些都是制约烟叶生产发展的瓶颈,必须有效解决,认真落实,解决烟农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树立发展信心,才能促进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1、建立有效的土地流转机制。当今,现代烟草农业的不断推进,现代化的密集式烤房和烘烤技术,为烟农有效地解决了烘烤过程中的许多技术问题,促进了烟叶烘烤质量的提高,促进了烟农效益的增加。但是现代化规模化的烟叶产业发展,也给烟农带来了土地的困绕问题,想种烟而没有田地,一家一户租赁土地,价格昂贵,有时租赁还不一定能顺利成功,这就给农民带来了现实的问题,它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我们的行业,我们的烟区政府必须强化服务,以烟叶产业发展为己任,帮助乡村建立有效的土地流转机制,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当今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很好的解决了部份烟农的土地流转问题,但是烟叶合作社还很有限,有的还没有发挥到真正的作用,必须以乡镇或村基础,加快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以合作社为依托,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解决农民租田难、价格贵的问题,保证烟农能够顺利分配到田地,促进产业的发展。

  2、解决烟农发展产业的成本。许多烟农,在刚涉足烟叶种植时家庭较困难,基本的请工费,请工人员伙食费都难以支付,产业发展步履艰难,资金问题成为制约瓶颈。乡镇村、烟草技术站和烟叶合作社等从烟部门必须担负起这一重任,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帮助烟农解决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保障产业的顺利发展。

  3、加强培训提高烟农的技能。新烟农,对烟叶生产技术一知半解,老烟农,对不断更新的烟叶生产新知识、新技术难以适从,这就需要对他们不断进行培训,有时必须分阶段、分环节、分步骤进行培训学习,使他们不断了解烟叶生产的新政策新形势,掌握烟叶生产的新技术新技能。通过宣传和培训学习,使他们从内心接受烟叶生产新政策和新要求,不断提高新的烟叶生产技术技能。从而更好地执行新政策、新要求,落实新技术,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

  4、积极解决劳力紧缺的问题。我国的烟叶产业,现阶段还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劳动用工较多。一个烟区,由于烟叶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劳动用工越来越多,劳动力资源越来越紧张,对烟叶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较大的障碍。特别是进入6-7月份,在南方大部分地区是农忙季节,劳动力更是紧缺,而烟叶生产也正是最紧张、生产效益最关键的时节,劳动力不足,烟农请不到人工,给他们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必须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全国烟草行业优秀烟叶专业合作社、国家烟草示范社、宁乡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