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省凉山州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

2014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前言:在地方领导的眼里,烟草行业处在怎样一个位置?应当重点做好哪些工作?了解这些情况,对于行业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十分重要。

  凉山烟草产业必须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山地清甜香为主要特色的凉山烟叶,要从质量、特色、生态、效益上下功夫,把潜力转化成优势,把优势转化成品牌,把品牌转化成效益。

  凉山是农业资源大州,土地广袤、光热丰富、雨量充沛,发展现代农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特别是烟草产业发展的优势尤为突出。近年来,我们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真抓实干,推动烟草产业在优势特色产业中率先发展,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率先突破,在引领农业科技和新农村建设中率先试点。通过努力,烟草产业已经成为凉山“农民增收离不得、财政增税少不得、企业增效缺不得”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凉山烟草产业已经具备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众多有利条件。一是生产管理体系较完善。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指挥、技术服务、后勤保障三大体系。比如技术服务体系,一个是由烟草系统生产部门、科研机构、基层站点形成的技术服务网络,一个是由政府层面,包括州县农业和科技部门、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形成的技术服务网络,两个网络优势互补,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二是规模化生产程度较高。全州烟叶规模化种植已达到105万亩,基本建成了“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三是烟草产业已基本实现成链发展。形成了从烟叶种植、复烤到卷烟生产、商贸物流的完整产业体系,在特色农业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品牌效应较为突出。大凉山清甜香型特色烟叶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填补了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无省优的空白。同时,凉山烟叶已进入全国卷烟生产原料的主流市场,成为各大厂家最为青睐的原料产品。五是助农增收成效明显。“十二五”以来,累计生产优质烟叶824.7万担,烟农销售收入101.7亿元,烟区农民每年种烟收入人均达到8690元;西昌卷烟厂生产卷烟90万箱,划拨利税40.4亿元。喜德县有个彝族烟农叫阿索伍合,2009年以前在成都靠捡垃圾为生。后来,他通过种烟致富,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去年,富起来的阿索伍合组织烟农成立专业合作社,并被推选为理事长。从“垃圾王”到“理事长”,这样的“传奇”在凉山烟区并不算新鲜事儿。在会东、会理等种烟大县,年收入十多万元的烟农不在少数。2011年,凉山首次进入四川省GDP“千亿俱乐部”,财政收入超过百亿元,这对于国家级贫困县多达11个的凉山来说,很不容易。同时,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也给农民生产方式、农业发展方式带来重大变化,在推动我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当前,烟草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凉山烟草产业必须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山地清甜香为主要特色的凉山烟叶,要从质量、特色、生态、效益上下功夫,把潜力转化成优势,把优势转化成品牌,把品牌转化成效益。

  发展措施上,我们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优化区域布局。重点是围绕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把计划资源向优质烟区集中,把先进生产要素向基地单元集中,有特色、有重点、有区分,不盲目追求数量,建立和完善品牌导向型的特色烟叶生产格局。未来几年,我们的重点是打造“一核三极”山地原生态特色烟区。“一核”就是以种植一百万担以上特色品种“红花大金元”为核心。“三极”就是打造“三个百万担烟叶发展极”,即以会理、会东、宁南、普格为龙头,以“红花大金元”品种为主的山地原生态特色烟区;以盐源、德昌为重点的山地原生态优质烟区;以冕宁为中心的东部、北部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烟区。同时,加快把会东建成全国优质特色烟叶生产一流县,把冕宁建成全国现代烟草农业要素综合集成一流县。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以土地整理、水源工程、农业机械、烟叶仓储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配套烟水工程,既要重视大型水利工程这样的“大动脉”,也不忽视密布于田间地头的“毛细血管”。通过土地整理,全面配套烟水、烟路、烤房等基础设施,切实提升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建成一大批旱涝保收、优质稳产的高标准烟田。

  三是突出科技支撑。围绕烟叶品牌建设,加强与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深度合作,扎实抓好“神八”太空育种工程,加快推进落户凉山的省烟草技术中心建设。深化凉山和津巴布韦的烟草合作,激活烟叶科技攻关要素,加快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抓好良种示范推广和技术措施落实,打造科技兴烟名片,增强凉山烟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加快新型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建设,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技能培训,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管理、能发展的职业烟农队伍。同时组建一批示范性烟农专业合作社,提升烟叶生产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既让农民通过烟叶生产致富,又提升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加快全州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