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砚山县推进专业化服务培养职业烟农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张才燕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三月里来好风光,乡村春暖农事忙。3月5日,在云南省砚山县干河乡马鞍山烤烟育苗工场,合作社育苗专业队队员王思陆正忙着组织烟农严格按标准向育苗盘中浇灌营养液。

  “老乡,合作社组织的专业化育苗你们都放心吗?”笔者问其中一位烟农。

  “放心,有什么不放心的,像老王这样的专业队员都是我们烟农民主推选出来的放心人。”

  据了解,王思陆是位有十多年种烟经验的老烟农,因为育苗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今年年初,他经过合作社烟农公开推选和烟草部门的技术培训,正式成为马鞍山烤烟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育苗专业队队员,附近2600多亩烟田的育苗工作,全部由他和另外几名队友负责管理。

  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卢鑫告诉笔者,无论是“老烟农”还是“新烟农”,都是他们致力于培养的“职业烟农”。据他介绍,烟农合作社既推选出了烟农信得过的有经验的种烟技术能手,也吸纳了一些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并根据各人特长,分别组建了育苗、机耕、烘烤、分级、运输等专业化服务队伍,不仅为烟农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烟农种烟技术参差不齐以及雇工难的问题,而且通过引入现代化的生产设施,降低了种烟劳动强度,实现了减工降本增效的目的。

  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近年来,砚山县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烟农队伍建设,将烟叶质量控制管理的着眼点延伸到烟农,强化对烟农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化烟农队伍,提高烟农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

  据卢鑫介绍,今年砚山县局(分公司)将全面推进烟农合作社建设,实现烤烟种植区域全覆盖,让更多烟农享受到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也让更多烟农走上职业化之路,共享现代烟草农业的实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