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井窖式”移栽在湖北省十堰市烟区的适应性研究(图)

2014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柴利广、马俊峰、刘耀、王义伟、张晓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总结了“井窖式”移栽技术在湖北省十堰地区推广取得的经验,明确了该技术在我市适宜推广的区域和技术要点,为在全市大面积推广该技术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井窖式;移栽;推广;

  “井窖式”移栽是指在垄体上制作适宜规格的井窖,将适龄小苗移植于井窖内的移栽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移栽,可彻底实现烟苗深栽,使烟苗处于相对保温、保湿的环境中,促使烟苗早生快发,并具有可提早移栽、利于大田后期烟叶成熟的功效。该技术首先由贵州省烟草公司发明,并迅速在全国烟区推广,为研究该技术在湖北省十堰市烟区的适应性,2013年开展了4000亩的“井窖式”移栽试验示范,通过试验示范,明确了该技术在湖北省十堰市适宜推广的区域和技术要点,为在全市更大面积的推广提供了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烤烟品种

  供试烤烟品种为云烟87。

  1.2试验示范设计与方法

  试验示范选择在湖北省十堰市烤烟主产区房县、竹山、竹溪、郧西四个县,

  共4000亩。采用大区对比试验与示范。行株距为1.2m×0.55m。试验示范地块选择在肥力中等。2月20-15日播种,3月20-22日出苗,4月25日开始移栽。亩施纯氮6-6.5kg,氮磷钾配比为1:1-1.2:2.5-3,肥料种类为烟草专用复合肥、磷肥、硫酸钾、硝酸钾。70%氮肥、全部磷肥及70%钾肥作底肥于移栽前25天条施,剩余氮肥钾肥于移栽后20天追施。栽后30天揭膜中耕除草培土。在整个生育期间加强病虫害防治。50%第一中心花开放时一次性打顶,抑芽剂抑芽。成熟摘叶采收,采用密集式烤房参照三段式烘烤工艺进行烘烤。

  1.3 试验示范数据采集与分析

  在烟叶收购完毕后,随机调查32户烟农,作为试验示范分析数据的基础。初烤烟叶的分级和外观评价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2635-92。采用烟草科研统计分析系统进行统计和数据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 生育期对比

表1 主要生育期

  由表1可知,井窖式移栽生育期较常规移栽长5天左右。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井窖式”移栽无幼苗期,移栽后烟苗长势快,田间生长势强。

  2.2 不同时期农艺性状

表2 团棵期农艺性状

  由表2可知,团棵期井窖式移栽在株高、叶片大小剂叶片数显著高于对照,表明井窖式移栽可以促进烟叶提前适应大田环境,烟株早生快法。

表3 旺长期农艺性状

  由表3可知,在旺长期井窖式移栽各方面农艺性状依然强于对照。 

表4 成熟期农艺性状

  结合表2、表3、表4可知,在不同生长阶段,井窖式移栽农艺性状显著强于对照,但是两者之间农艺性状差异随着生育期后移,差距逐渐缩小。

  2.3 抗病性及抗逆性

  调查的32户烟农均认为该技术能够实现烟苗深栽和早生快发,烟苗根系发达,井窖式移栽比常规移栽的烟株耐旱性好,抗倒伏能力强。

  在抗病性方面,在易积水的地块,前期低温易诱发花叶病。总体看,“井窖式”移栽的烟田地下害虫较对照的少,烟苗成活率高,病害轻。

  2.4 用工情况

  该技术可以减少大棚育苗的剪叶次数,在此环节并可以每亩省工2-3个。但在调查的烟农中均反映“井窖式”移栽在井窖的制作时,打孔慢,较费工,建议对打孔器做进一步的改进。另外在没有水源的地方,烟苗丢进洞中后,浇水较困难。同时,在烟苗长到洞口时要把烟苗掏出洞口,防止烟苗贴着薄膜,烫伤烟苗。总体来看,“井窖式”移栽与常规移栽用工基本持平。

  3、讨论

  3.1 通过试验发现,“井窖式”移栽的技术关键点是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井窖”,因此对于坡度大、土层薄或土壤中温度不够的土壤,不能制作出良好的“井窖”的区域,不适宜该技术的推广。因此在如下条件下不宜实施:1、土层薄、坡度大(大于25度)、不能高起垄、起大垄的地块;2、纯细沙地、纯粘土地;3、地膜内土墒不足的地块(湿润度70%以上);4、中低海拔(800米)4月20号前、高海拔(800米以上)4月25号前,烟苗不能保证4-5叶一心的地区。有上述情况之一的,建议采取常规移栽方法。其他情况下应该推广井窖式移栽技术。

  3.2该技术主要优点:一是井窖式能够提前移栽期,延长烟株在大田的生长时间,增加烟叶的干物质积累,提高烟叶的内在品质;二是可以早采早烤1-2炉烟叶,减少或规避中后期赤星病损失;三是烟苗成活率高,无缓苗过程,能够实现烟苗的早生快发;四是实现了深栽,提高了烟苗抗旱和抗倒伏能力;五是缩短了育苗时间,减少剪叶次数,降低了苗床传播病害的风险,特别是花叶病的风险。

  3.3 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通过2013年的示范,对该技术有了一定认识和了解,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但对不同海拔“井窖式”移栽适宜的移栽期,“井窖式”移栽技术对烟叶产质量的影响,用工量的多少,“井窖式”移栽对烟叶病虫害发生的影响及覆土时间等问题还认识不清,针对以上问题,尚需制定进一步的研究与推广方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