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楚雄迈开步伐打造绿色生态“新”烟草(图)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楚雄消息 作者:邹阳、陈岗
A+ A

  烟草在线楚雄消息  引言:近年来,云南楚雄烟草在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532”、“461”知名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坚持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技主力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绿色优质烟叶开发,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措施,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烟草农业发展技术体系,稳步提升烟叶质量、安全性和特色化,努力推动原料保障上水平。

  

  立足优势,稳步发展,树立口碑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辖9县1市,总耕地面积240多万亩,在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方面,具有优质烟叶产区所具备的优势,其中适宜种植烤烟面积170多万亩,此外,高森林覆盖、低环境污染更凸显了其优良的生态基础,是生产绿色优质烟叶适宜的地区。近几年楚雄州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指引下,通过建立“一基四化”模式,加强基地单元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实施标准化烟叶生产,烟叶生产规模和烟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3年全州种植烟叶80.4万亩,计划收购烟叶203.5万担,目前全州烟叶种植规模居全省第二,全国第三,是国内外19个卷烟企业25个知名品牌的重要原料基地和“中华”、“红塔山”、“玉溪”、“芙蓉王”、“七匹狼”、“苏烟”等12个知名品牌的主料基地,烟叶出口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调拨总量大于190万担。烟叶品质连续多年获得“化学成分总体协调、典型清香、香气质好量足,配伍性好、可用性强”的美誉,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认清形势,把握差距,突破瓶颈

  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不断推动着楚雄烟草质量的持续提升。但一些薄弱之处仍然存在,一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还比较脆弱,水利设施建设不足,有效抗御自然灾害和风险的能力还不强。二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就业,有文化,素质较高的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多。三是国家实行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对种粮农民实行直补等系列政策,坝区烤烟种植比较效益优势逐步下降。四是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经济作物用地与基本烟田用地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五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行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卷烟原料等级结构、部位结构和地区结构不平衡的矛盾突显。六是控烟宣传的日益推进,对烟叶质量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叶生产中农残和重金属的管控难度加大。面对这些薄弱之处,楚雄烟草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烟叶生产模式该怎样进一步创新、形成标准?烟农利益的保障和工商业需求的和谐统一该如何转变?面对这么多的问题,楚雄烟草在为卷烟品牌提供优质原料保障和探索未来烟叶生产发展道路上,深感责任之重、压力之大。正因如此,楚雄加紧步伐迈开了向绿色生态优质烟叶进军的新步伐,掀开了绿色生态烟草发展的新篇章。

  

  抓住理念,敢为人先,深入探索

  “良好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是云南发展最大的优势,关乎云南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关乎云南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早在1999年,云南就把建设绿色经济强省作为三大目标之一,十几年来,云南努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初步呈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谈到。面对国际烟草业发展新形势,积极探寻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趋势是烟叶生产面对挑战、走向未来的重点课题。我们必须正视“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卷烟消费新趋势,围绕构建“特色、优质、生态、安全”的烟草农业目标,进一步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提升优质原料保障水平,全力打造楚雄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品牌。2013年,楚雄州在哀牢山脉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生态条件好、烟叶质量优的楚雄、双柏、南华、禄丰四县市开展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取得初步成效,今后将沿着这条道路不断探索。

  打造品牌——扩大生态烟叶知名度。按照“坚持市场导向、突出风格特色、实现基地生产、满足工业需求”的总体思路,根据对口工业原料需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特,加大择优布局力度,以生态环境为基础,充分结合我州哀牢山脉气候、土壤、热量、光照资源生态特色和煤炭资源相对富集优势,打破县市行政区域分界,立足资源特征、地方特色和烟叶风格特点,将绿色优质烟叶基地安排在生态环境佳、耕作制度优、设施配套齐、烟农素质高、烟叶质量好、连片规模大的区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着力打造“哀劳山”绿色特色烟叶品牌。

  技术创新——建立精益生产标准化。坚持走“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发展路子,结合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和工业品牌原料需求,从品种、轮作、土壤保育、育苗、栽培、施肥、植保、烘烤及配方打叶等关键环节入手,组装集成一批绿色、环保、提质、增产、节能、增效关键技术,建立先进、科学、实用的绿色烟叶精益生产技术体系,让绿色烟叶生产标准化,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

  集成推广绿色烟叶生产关键技术

  测土施肥——提高烟田用肥精准性。严格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精准施肥,全面推行农家肥堆捂施用,积极推广绿肥种植、秸秆还田等方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墒抗旱及养分利用能力,大力推行减肥增效技术示范,在生产水平高的烟区推广减肥增效三大工程及六大技术,合理确定施肥量,稳步降低化学肥料使用量,实现化肥使用比例降低。

  绿色植保——保证烟叶产品安全性。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绿色植保技术体系,完善病虫害预测预报监测网络,根据全州烤烟病虫危害规律,结合当前病虫害发生动态,大力推广应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性诱剂、物理杀虫灯、诱虫板等生物防治技术,在有害生物会导致经济损失的前提下科学进行化学防治(IPM),将病虫危害控制在经济域值水平以下,逐步减少农药施用频率和数量,将烟叶中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国家及行业规定最高允许限量(MRL值)以下,保证烟叶产品的安全性。

  应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绿色植保技术保证烟叶安全性

  清洁生产——清除非烟物质污染源。烤烟生产大田田间管理过程中对烟田及周边的废弃生物质及时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保持烟田的清洁卫生,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在烟叶的采收、编烟、烘烤、分级、堆放、包装、运输、交售、仓储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保持清洁,尽最大限度清除烟叶中的一切非烟物质,防止烟叶二次污染,加强重金属控制,杜绝外源重金属污染。

  烟叶清洁生产杜绝非烟物质污染源

  完美成熟——追求烟叶品质完美性。示范区把推行成熟采收、提高烟叶成熟度,追求品质完美成熟作为重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建立和完善烟叶生长期间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机制和烟叶生产成熟采收机制,鼓励烟农养好成熟度,让烟叶大田生长期达130天左右,进一步提高烟叶烘烤技术,实现优越生态、先进技术和完美成熟的高度契合,着力打造“本香浓郁、风味优雅”的高品质成熟烟叶。

  打造“本香浓郁、风味优雅”的高品质成熟烟叶

  基础建设——配套烟区设施现代化。以基地单元为单位,以烟农为主体,持续抓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及烟草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推进山区、半山区小型机械化进程,系统综合推广育苗、农机、植保、烘烤、技术服务合作社,突破当地适用小型农业机械化瓶颈,推动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为绿色烟叶生产夯实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舆论培训——加速打造绿色“新”烟草。全州各县市从推动全系统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提高对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借助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通过电视宣传、广告牌、墙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全州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的重要意义、技术措施和典型经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赢得卷烟工业企业深入理解,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引导烟农积极参与。强化培训,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引导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直接培训与间接培训相结合,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技术培训,加快绿色生产理念和生产技术向生产力转化。

  结语:

  “世界上本来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敢于开拓便可成为创领者。楚雄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以紧贴时代脉搏的创新性发展理念,发挥自身独有的生态优势,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展现楚雄烟叶生产发展新动力,将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新模式,为楚雄烟草产业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