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遵义农民大旱之年获丰收 共收购烟叶200万担

2013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今年6月中旬以来,贵州省黔北大地再次遭遇特大旱灾袭击: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受灾,部分地方的水库、水窖、水池枯竭。到7月下旬,桐梓的旱情已历时40多天,是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

  7月25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亲临桐梓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并在官仓镇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先后深入灾情严重的道真自治县、务川自治县、仁怀市、凤冈县等地指导抗旱救灾。

  8月14日,遵义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受灾范围和程度已达到重大灾情级别,当天,遵义市应对旱灾应急救助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截至8月15日,遵义市全市15个县(市、区)受灾人口近410万人,饮水困难人口近88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46万多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93万余亩,其中成灾400余万亩,绝收近185万亩。因灾造成农业损失33.24亿元。

  遵义旱情引起中央军委高度重视,牵动了部队首长对旱区的关怀之心,军委给北京军区下达紧急命令:为贵州缺水严重的山区钻打38眼深井。

  8月16日凌晨,北京军区某给水团部队100余人,带着钻机、测井车等钻井找水设备,搭乘军列抵达遵义支援抗旱救灾,为老区缺水群众送上清凉水。

  直到8月28日至9月3日,遵义市终于出现连续性降雨天气,全市各地的干旱基本解除,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

  无疑,旱灾对每年粮食产量稳定在320万吨左右的遵义市来说,可谓“切肤之痛”。今年,预计遵义市全年粮食总产量同比减产5%左右。

  但是,在这样严重的灾情面前,遵义农民大灾之年获得丰收:据遵义市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市农村经济运行平稳,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1亿元、增长6.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067元、增长12%、比去年同期净增607元。

  除去各级各部门对遵义抗旱救灾的重视和支持外,记者对遵义农民大灾之年获丰收的背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访。

  八大产业助农增收

  “没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和超前的谋划、部署,遵义农业在重灾面前仍难丰收。”遵义市农委主任罗绍怀说。

  可以说,遵义农业生产条件和水平在贵州是比较好的,具有传统优势。但是,遵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农业部门的干部一点都没有“居功自傲”。历届市委、市政府着力带领各级干部群众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已形成了茶叶、竹业、辣椒、高粱、商品蔬菜、中药材、畜牧业、干鲜果等“农业8大产业”。今年初,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秉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今年全市要新增茶园面积20万亩,种植酒用高粱120万亩、辣椒175万亩。完成粮食总产量300万吨左右、肉类总产量55万吨,收购烟叶200万担。”

  在市里统一安排和部署下,今年上半年,遵义市蔬菜种植面积近162万亩,辣椒种植面积近180万亩,高粱种植面积106万亩,油菜种植面积198万亩,油菜籽总产22.49万吨,去冬今春新增茶园面积23万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预计年底将实现粮经比40:60。

  畜禽渔业成了遵义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截至目前,遵义市有100头以上养猪大户4685户,10头以上养牛大户近3000户;100只以上养羊大户824户,1000羽以上养禽大户564户。1月至9月,预计全市肉类总产量达37.38万吨,同比增长16.45%。

  据遵义市烟叶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遵义烤烟生产总体丰收,全市预计收购上中等烟叶190万担,烟农收入约23.8亿元,比去年增收8亿多元,可创税5.2亿元,比去年增加近2亿元。

  截至10月7日,全市已收购烟叶160多万担,目前全市均价达1254.26元/担,比去年同期增加157.42元,最高的凤冈县达1292.99元/担。

  为搞好结构调整,务川自治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户均1亩烟、4亩茶药果、人均2个羊单位”的产业目标,规划12万亩烤烟、“100万个羊单位”草地生态畜牧业、30万亩茶园、20万亩核桃(干果)等,确保到2018年建立起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元目标。仁怀市种植高粱有800多年的历史,今年种植有机高粱达26万亩。该市主要以茅台酒厂为依托,每年签订高粱种植、收购计划协议,由粮油收贮公司组织收购和协调有关工作、有机办组织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的运作模式。

  258个大龙头“咽下”88万亩基地

  “扶持龙头企业谁是受益者?如何理顺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系?”遵义市政府一位领导说:“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这位负责人表示,遵义多年的实践表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植根于农业,发展于农村,贴近于农民,与“三农”存在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地缘关系和利益关系,龙头企业的发展决定着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而影响着遵义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已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

  正是统一了这样的思想,近年来,遵义市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重点打造了一批有实力、有优势、有潜力的涉农企业,目前该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共258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9个,省级龙头企业69个,市级龙头企业180个,全市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含烟酒)2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2114个。

  统计表明:今年1月至9月,遵义市完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在150亿元以上。农业系统招商引资项目正式签约112个,合同引进资金近8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近30亿元(含续建项目),农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同时,随着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快速提升,1至9月,遵义市新增农民合作社226个,25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近88万亩较高标准的种植基地,从业人员达68.46万人。

  随着龙头企业的不断做大做强,龙头带动日益凸现。截至目前,遵义市茶园总面积达152万亩,全市茶叶加工企业大大小小的达684家。去年,遵义市茶叶总产值30亿元。今年,全市茶叶总产值预计可达4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预计可达75亿元左右。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遵义市茶农达30多万户,100多万农民端上“茶饭”,走上了种茶致富的道路。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兴起了茶旅一体化的乡村旅游,在凤冈田坝,当地茶农一手卖茶叶,一手“卖”生态,茶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亩产水稻800公斤不是“神话”

  8月7日,黔北大地旱情升级,高温持续。当省农推总站组织遵义市农委相关领导及专家,顶着酷暑来到余庆县,对该县农牧局实施的玉米起垄覆膜双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田间测产验收时,专家们欣喜难抑:起垄覆膜双行栽培技术种植的玉米平均每亩达758公斤,最高田块亩产870公斤,创余庆县玉米亩产量最高纪录。

  同样,余庆县实施的水稻旱育分厢丢秧轻简栽培技术,经验收表明:在旱情严重的今年,水稻亩产达700公斤以上,最高实现亩产水稻800公斤!试验区做了几十年庄稼的老农们称赞:“亩产水稻800公斤不是‘神话’,是亲眼所见的事实。”

  “科技运用好,农民效益高。”遵义农业推广部门的同志说:“科学运用农业适用技术和设施,不仅能使农作物增产增收,也对灾害气候的抵御作用得到充分放大,‘避灾、减工、增效’功效凸显,成了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法宝。

  遵义县的农民更是尝到科学种植的甜头。今年6月以来的伏旱持续60多天的时候,在遵义县的田野里,出现了冰火两重天景象:设施栽培的绿油油生机蓬勃与露地大田作物的一片枯黄形成鲜明对比。

  遵义县农牧局的一位干部介绍,全县因旱受灾作物面积100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但是,由于配套了滴灌喷灌,设施蔬菜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设施提子亩产值在2万元至3万元。设施栽培蔬菜生长周期缩短,白菜等叶菜类作物种植茬数倍增。设施生产的番茄、黄瓜、茄子、辣椒,比露地栽培抢先上市15天至20天,均价超出一倍以上。

  马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大户邓家均感叹道:“因为有设施大棚和配套的滴灌和喷灌,今年蔬菜不是减产反而增产增收。其它地方的庄稼干死了,我们设施栽培蔬菜长势喜人,收益更高,这就是科学防灾减灾的好处。”

  说起科学技术的运用,遵义农业部门一位同志道出了几个“不一样”:一是适时早种与延迟播种抗旱效果不一样。余庆县提早播种的玉米,躲过了进入伏旱后持续数十日的旱灾,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二是基础设施完善与欠缺抗旱效果不一样。仁怀市五马镇高效农业示范园蔬菜种植区,使用喷灌技术,蔬菜长势良好,丝毫未见干旱的迹象。三是设施栽培与常规栽培抗旱效果不一样。遵义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比露地栽培蔬菜均价高出一倍以上,实现了亩产值2万多元。四是科学种植与传统种植抗旱效果不一样。实施水稻旱育秧、玉米地膜覆盖栽培等技术的地区,抗旱能力较强,受损较小;而采用点播等传统栽培的,损失较大。

  100余示范村镇引领群众增收

  今年8月,遵义市绥阳县小关乡银花村、赤水市长期镇五七村、桐梓县大河镇七二村,喜获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至此,遵义市已有一村一品专业乡镇和专业村100余个。其中,7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搞好一村一品专业村,全村家家户户赚金银”,这是以发展主导产品为“休闲农业”的桐梓县大河镇七二村群众的感言。他们说,今年桐梓县灾情严重,但是他们的收入却是大幅增加。

  桐梓县旅游部门的一项统计表明:由于今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桐梓县乡村旅游异常火暴,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截至7月底,桐梓县乡村旅游点达到23个(新增3个),乡村旅馆952家(新增157家),床位数4.3万张(新增0.9万张),接待游客356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83%,达到去年全年旅游综合收入水平。

  和桐梓县大河镇七二村群众一样,遵义市10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