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省正安县烟站推进散叶专业化烘烤管理实践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遵义消息 作者:何威、李永
A+ A

  烟草在线遵义消息

  正文

  随着三化生产不断推进,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快速推进生产方式现代化,为了实现烟农减工降本,于2010年在贵州省正安县桴焉乡坪生烟叶工场开始开始试验,烘烤烟叶20余炕,并全面取得成功,总结一定经验,从而探索一种全新的烘烤方式,当前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公示期间。

  一、改变烘烤方式的重要性及意义

  1.减少劳动用工,随着劳村劳动力大量外出,采烟,管烟,上烟,烘烟,劳动用工一直是烤烟重要的用工环节,一直制约着管理,分级等用工矛盾,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烟农轻松种烟,原常规烤房每间烟房上竿,需要4个人工,解竿需要2个,而散叶烘烤仅需要3个人工。为烟农减少3个用工,每亩约可给烟农减工1个,增加收入60元。

  2、改善烟叶品质,利于致香物质形成,因现已基本实现大型密集烤房烘烤,挂竿烘烤烟农在习惯上倾向于烟叶烘黄,烘干,不太注重烟叶烘香,因是强制通风排湿,在定色期、干筋期干燥速度过快,不利于烟叶致香物质的形成。而散叶烘烤因装烟方式发生变化,烟叶湿度不易排除,致使散叶干燥速度慢,给致香物质的转换创造有利条件。

  3、增加烟叶重量,提高烟农收入,经试验得出数据,以干旱条件下中部烟测算,散叶12斤鲜烟叶烘一斤干烟,而挂竿所需14斤鲜烟叶,按照每炕散叶可烘10000斤鲜烟叶测算,挂竿可烘出叶重量714斤,而散叶烘烤可烘干烟833斤,净可增加重量119斤,可给烟农增加收入近1000元。

  4、烟叶充分变黄,减少烘坏烟叶,散叶烘烤烟叶水分充足,有利于烟叶充分变黄,不易产生青烟,而挂竿烘烤烟叶湿度不易控制,易产青烟。

  5、烟叶温差较小,杜绝挂灰烟叶,因散叶烘烤装烟方式的变化,当烤房温度发生变化后,只是烟叶上空空间温度在发生变化,而烟叶内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只是烟叶叶尖稍有变化,极大降低挂灰烟叶形成的风险。同时烟叶正面与背面的颜色色差较小,烟叶主脉都发黄,极大地改善烟叶品质。 

  二、主要措施及管理方法

  1、制定目标任务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效果,好的效果就有好的方案。遵循SMART原则,按照“具体性”、“可度量性”、“可实现性”、“现实性”、“时限性”的要求,县局分公司制定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县局分公司提出“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上水平”的推广思路。烟站根据烟区实际,结合技术人员力量,成熟一点推广一地,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推广一处,成功一处,有针对性地下达计划任务,落实到具体烘烤地点,受益烟农,专业化烘烤人员,烟草系统直接责任人,烟草系统监管领导,行政指导人员,人员之间责任清楚,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保证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2、开展团队建设

  2.1强化内部队伍,组建烘烤团队,人是第一因素,成事在人,败事也在于人,县局公司技术推广站抽调一名副站长牵头,组织实施全县散叶烘烤工作,任命为烘烤总调制师,烟站对接县局政策,抽调一名副站长,专职进行烘烤业务指导,负责本辖区相关事宜,任命为主调制师,烟站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为烤房群具体责任人,任明为调制师,烘烤队伍人员由此产生,层级有序,分工清楚,责任明确。

  2.2依托合作社人员,支撑烘烤团队,资源有有限性,但资源也有无限性,当前烟站人少,事多,烟站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发挥合作社职能,服务烟农,在烟农中推荐烟农代表,针对性地培训,协助烟站将技术指导落地。

  3、关键环节控制

  常言讲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技术是企业的生命线,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正确理论就不会有正确的结果,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才会做正确的事。

  3.1事前预防,县局分公司把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政治素养,作为烘烤效果重要保证来抓,紧紧围绕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狠抓技术培训。那么创新就是企业的新起点,2009年就按排专人对该技术进行探讨,掌握一定经验,2010年开始就对技术人员有计划地进行培训,采用理论与现场相结合,吃在烤房边上,睡在烤房前,在实践在掌握理论,掌握理论中实践,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交流。2011年全面推广,在推广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以站为单位,定期开展调度会,交流散叶烘烤与挂杆的区别,散叶烘烤的意义、散叶装烟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做到事前预防。

  3.2事中控制,在烘烤过程为了将技术能够真正落地,设计烘烤图表指导烟农,对升温速度,升温时间,稳温时间作了明确,提炼“散叶烘烤七步法”,直观地展示给烟农。让烟农随时能够清楚什么时候该做哪样,哪样该怎么做。

  3.3事后总结,对烘烤过程中的问题认真总结,及时纠偏出现的问题,不管是烟农,还是内部人员,提炼散叶装烟叶技术,“散叶烘烤七步法”,形成系统理论体系,让技术人员技术及时得到提高。 

  4、落实激励机制

  经常讲一名话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反过来重惩之下必无惰汉,奖惩是一把双忍剑,县局制定相关人员奖惩措施,烟站认真对接政策,制定考核方法,量化到烘烤炕次,烘烤质量,兑现薪酬方法,严格兑现绩效薪酬,杜绝了“吃大锅饭”,彻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员工奉献聪明才智,发挥员工最大潜能。让想干事的员工有动力,让能干事的员工干了事有甜头,让不想干事员工感觉没有耍头。

  烟站分管领导主调制师亲自示范,召开现场展示会,烟站提供烘烤地点,每人烘烤1炕烟,评价烘烤效果,兑现学习奖惩。

  烟站明确烘烤地点,调制师必须示范指导1炕,实行人人过关制,保证技术的到位率。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在正安县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已申报国家专利,正在各烟区不断推进,切实减轻烟农负担.提高烘烤质量,增加烟农收入,总结起来主要有经验如下特点一是稳中求进,二是快速推进,三考核严格。

  背景

  近年来散叶烘烤在全国各地烟区陆续开展,有插笺式装烟、筐式装烟,堆积式装烟等诸多式样的装烟烘烤方法。2003年在贵州省正安县市坪乡用小型密集烤房进行试验,并全面失败,2008年以来,因新建大型密集烤房的推进,2009年我县桴焉乡坪生烟叶工场开始开始试验,2010年全面在工场进行再一次试验,2011年在全县各烟叶站全面推开,2012年全面提升,烘烤烟叶15564炕,切底改变过去传统的装烟方式,烘烤方式,从而大大地降低烟农劳动强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