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马龙烟田水利设施发挥效益烟农生产便利

2013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马龙消息 作者:李森、林德明
A+ A

  烟草在线马龙消息  近年来,马龙县把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关心支持“三农”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共完成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2万多件,在农业生产中广大农户用水轻松、生产方便,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带来的便利。

  马龙县大庄乡大庄村委会10多个村组,长期以来,由于河道受阻,造成河道两旁农作物雨季遭水灾、旱季没水灌,严重影响了沿途村组的烤烟等农业生产,当地群众迫切希望对河道和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治理和改造建设。

  近来年,马龙县县烟草公司、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和大庄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启动河道排涝工程建设,对灌溉河道进行排涝引流治理,修建了宽阔笔直的机耕路和通村道路,充分利用河流水源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兴修了四通八达的灌溉引水沟渠。

  36岁的孙寿祥对自家烟田过去经常遭到水淹的经历感到很烦恼,他说:“我们这片庄稼以前种点烤烟相当的吃力,要水的时候又放不到水,不要水的时候水又淹到庄稼,车路也相当不方便都是要靠人挑水,种一点庄稼要到几百米远才装得了车,又是一点泥埂子路,泥一脚滑一脚的,从实施这个工程以来,要放水又好放,要排水也排得掉,车路也相当方便,两边都有路,种庄稼车可以直截到田,三轮车开到烟地里,直接就可以装车了,种庄稼车开到地里,相当方便了。”

  目前各项建设工程常年发挥作用,沿途村组群众能在一整年的生产期间全部用上河水进行灌溉。大庄村委会河道排涝工程和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只是几年来马龙全县2万多件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两件惠民工程。在大庄、通泉水稻、烤烟、玉米种植片区,放眼望去一个个大型的排水工程整齐的排列,清澈充足的水源经过排水管道源源不断的输送到烟田烟地里。在往年经常遭水淹的大庄湾子村,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亩烤烟都浇足了水,烤烟大田里烟墒饱满,烟叶清秀。这完全得益于年初投入建设的烟农田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05年至2011年,马龙县按照“依托水源建烟田、围绕烟田抓配套、统筹规划、分期实施、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寻管并重”的原则,以水源点建设为中心,以管网、灌桩、河渠、泵站建设为重点,先后实施了旧县马鸣几沃海子和纳章大云片区、马鸣新楼房片区等几个烟田蓄水池、沟渠、管网工程建设。大力组织实施基本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做到使规划的基本烟农田面积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即:基本烟田水利设施覆盖率达100%;当年种烟面积水利设施有效作业率达100%;烤烟移栽和抗旱天数30天内100%有水保障。

  到目前为止,马龙县4年内共完成烟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2万多件,烟田受益面积近15万亩,共有6万户农户从中受益。在烤烟种植中广大农户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用水轻松、生产方便、种田“享福”。在农业生产中广大农户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带来的便利。

  对于在大庄村委会工作了十多年的党总支书记张乔顺来说,他这几年深有感触:“龙洞河这条大河流经我们大庄居委会,对我们的生产发展至关要,过去这条大河,河在低处,地在高处,用水非常困难,用水全靠车拉马驮,这些年我们紧紧围绕这条大河,认真规划,投入了两千多万元进行了管网改造、沟渠建设,现在群众用水非常方便,真正实现了旱季用水非常方便,雨季排水非常方便,这条大河现在真正相当于我们的一个大水库,同时这条大河用好了也成为我们大庄的一条致富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